離島地區因為污染較少,更顯出自然樸質的秀麗風景。尤其這時的金門,少雨的天氣與微涼的海風正適合鐵馬族出遊;四處古蹟與種種歷史人文情懷,讓鐵馬族不再只是追求殺速度的快感,就算是單車高手,也在不知不覺中放慢了踏輪的腳步,慢慢玩味閩式的離島風情。曾經刁斗森嚴的金門,隨著戰爭遠去,終究逐漸卸下軍裝,蛻變為重要的觀光據點。

 




 

 

燕尾馬背洋樓群 古厝合院憶兒時

金門的傳統古厝乃屬閩南古厝傳統建築支線其一,無論是市區的洋樓或聚落的古厝,不管是紅磚青瓦抑或斷垣殘壁,絶對都令愛好攝影的鐵馬族驚艷。這些閩式建築上多以「馬背」、「燕尾」兩種形式表現,「馬背」多用於民宅;「燕尾」如其名,像燕子尾巴一般,多用於廟宇或是官家。這些傳統建築講究的是秩序、節奏、對稱,左尊右卑,前低厚高的倫理原則。而這些老房子,有的仍有人居住,有的已經改為民宿,讓久居台灣都市叢林的單車族,有機會真實住在裡面,坐在門口埕吃早餐曬秋陽,回憶那段在老阿媽古厝裡玩跳房子的童年。








(我真想用PS把後面的透天厝修掉^^)

 

 




戰地肅殺已遠去 唯有戰績永流傳

烽火中的歲月,只留存在戰史館與金門老人家的記憶中。飽受倭寇、明兵、日軍、共軍侵擾的金門,在古寧頭戰史館、八二三戰史館、北山古洋樓璧上殘留彈孔,彷如述說著意志是金門人存活的最大力量。上述地點、連同國共戰爭所挖坑道、防空洞,這些當年保護金門軍民同胞的身家性命的避難處,如今卻是帶領金門邁向觀光一途的重要景點。在兩岸早已通航的今天,站在離廈門最近的小金門湖景頭戰史館,那有如站在八里看淡水沿岸般的近距離,聽著老兵訴說那對於年輕人來說不可思議的想當年,仍能讓人感受到戰時對峙的緊張情勢。在金門隨處可見三五成群的男人站在各種功碑壁畫前面聊個不停,老兵話當年、退伍兵比梯次,只要是男人,來到金門就有講不完的話題。每一個在金服役的勇士,不見得在情場上破浪乘風;每一個鍍金榮歸的好漢,卻總是在記憶中刻石勒記,就在許多車友回到金門,回憶這些讓他們從男孩變成男子漢的歲月時。忽然有人鳴哨,幾個男人就排成一列向中看齊報數,這在女生眼裡看似瘋癲的舉動,實際上是只有當過兵的男人才懂得的樂趣。曾經肅殺的金門,現在成了一隻嘴男人們的單車天堂。









(站在小金門湖景頭 廈門就是這麼近 在海霧中飄邈的像海市蜃樓一樣)

 

麵線貢糖炒泡麵 蚵嗲高梁廣東粥

騎單車遊金門怎能忘了品嚐當地小吃:例如「阿兵哥炒泡麵」,當年因前線運補不易,店家將煮過泡麵加上醬料、肉絲、高麗菜炒來吃,沒想到竟成金門一道特殊點心,嘗過的人都說美味極了!至於「蚵嗲」蚵在金門顆粒小但結實而甜美,是金門當地居民平常食用的美食,由於海水無污染,所以鮮美可口,不僅可生食也可料理成鮮美海鮮小吃。「芋頭刨冰」則是因小金門獨特土質及氣候,產出的絕品芋頭,它的澱粉非常細緻,煮後口感鬆軟。一盤刨冰只見滿山芋頭不見冰,標準的料好實在又大碗;加上民宿主人精心準備的金門名點廣東粥,都是到金門非吃不可的小點!






 

高梁田裡騎車趣 木麻隧道媲坦克

 
金門有名的高梁田,在熟成的季節,一整片黃澄澄,而在金門騎單車,並不只是騎在公路邊遠眺高梁田,而是直接騎在高梁田的田埂中。至於金門最知名的木麻黃與南洋杉綠色隧道,美在這些道路又直又長,而這些路當年是鋪給坦克行駛的,你在金門找不到一條柏油路,所有的馬路都是水泥路面(一般台灣看到的都是柏油路),據說水泥下舖花崗石,如此才經得起坦克車的行駛。這些路不但沒有坑洞,既平坦又筆直。夾道高聳的木麻黃和南洋杉,濃蔭遮天,車輛稀少,在台灣你絶對找不到一條這樣絶美的單車路線,但在金門,比比皆是。







在金門騎單車旅遊絕對不適合驅車趕行程,想要在金門玩得盡興,只要掌握一個「慢」字,就能貼近於這塊島嶼,與海洋一起呼吸,同時深入體驗這裡的文化風情。三天兩夜的單車行程,將金門劃分為三個區塊,大金門東、西半島及小金門、各用一天的時間騎車去漫遊,總長度約120公里,但並不是一次衝完行程,而是分三天一邊騎一邊停下來聽導遊講解,或品嚐風味小吃。不趕時間的行程,對於非專業車手的一般民眾而言,不但能輕鬆完成離島出走的壯遊,更能將自己從都市叢林的壓力中徹底抽離。

相關文章

[金門] 住宿篇-台灣最美的民宿群 & 珠山大夫第

[金門] 住宿篇-海福商務飯店

[金門] 美食篇-沙蟲、颱風螺、高梁酒嗆蟹

[金門] 美食篇-炒泡麵、石蚵嗲、芋頭冰

[金門] 美食篇-廣東粥 油條 燒餅 蚵仔麵線 金門人的早餐

[金門] 文化篇-恐怖蠟像館?是清朝總兵署衙門!

[金門] 文化篇-雞頭魚尾 乾一杯啦

[金門] 單車篇-小金門一日遊 勇士、鐵漢與將軍

[金門] 單車篇-大金門一日 風獅爺與吃吃吃

[金門] 單車篇-從「離島出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