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門飲宴,有個特殊的筵席文化,當桌上一上菜時,會把雞頭、魚尾對著這桌地位最高的人,所以如果被雞頭魚尾對到的話,可別以為是老闆叫你走路喔!因為「雞無首,不能行;魚無尾,不能游;無主客,不能成席」,所以被對到的客人要先乾為敬, 再將雞頭、魚尾折斷,接下來其他客人才可以開始享用這道菜。

 

 

 

其實這個雞頭魚尾的典故,重點不在雞頭或魚尾,而在「行酒令」,這個酒令規則大概是醬:當雞頭、魚尾上桌就定位,被對到的主客就要喝下一杯高粱酒,然後指定下一個人,下一個人就得兩杯才能過關,然後再指定下一個人….所以越晚喝到的人,要喝的杯數就越多,直到最後又轉回主客收尾,一圈下來,可以乾掉N瓶高粱。家家戶戶這樣每天喝下來,難怪金酒公司大賺錢!


再講回「雞頭魚尾」的傳說,早期金門謀生不易,物質貧乏,不少先民都會過海到南洋謀生,一去就是好幾年,然後會有大約六成的人客死異鄉,三成的人留在當地,一成的人最後返回金門,因此也衍生出「六亡、三在、一回頭」的俗諺。那麼這些先民在當然謀生多少會與當地的女子發生一夜以上的感情,但每當他們想要回金門探親時,傳說這些南洋女子會在這些他們身上下蠱,通常會準備一條魚,讓魚尾巴對著當事人,藉以表示其為家裡的重要支柱,不論身在何方一定要把持住既定的方向,將來回到自己的故鄉。但有另一說是某先民女兒不忍爸爸被下蠱,所以偷偷告知說從雞頭魚尾吃起可破蠱,總之不管是怎樣,當地人說就是要先把魚尾夾斷,然後才可以吃就對了。

看大家喝成這樣,金酒公司去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122億元,創下開廠56年來的新高紀錄,每當台灣人喝一口高粱酒,金門人就賺3元,比什麼中鋼中油都好賺,真是令人大羨慕啊啊啊啊啊!

 

相關文章

[金門] 住宿篇-台灣最美的民宿群 & 珠山大夫第

[金門] 住宿篇-海福商務飯店

[金門] 美食篇-沙蟲、颱風螺、高梁酒嗆蟹

[金門] 美食篇-炒泡麵、石蚵嗲、芋頭冰

[金門] 美食篇-廣東粥 油條 燒餅 蚵仔麵線 金門人的早餐

[金門] 文化篇-恐怖蠟像館?是清朝總兵署衙門!

[金門] 文化篇-雞頭魚尾 乾一杯啦

[金門] 單車篇-小金門一日遊 勇士、鐵漢與將軍

[金門] 單車篇-大金門一日 風獅爺與吃吃吃

[金門] 單車篇-從「離島出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