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的民宿群,在金門!  而金門最美的民宿群,在珠山聚落!



 

金門的建築比較不是像台灣這樣一條條可以忠孝東路走九遍的形式,因為長年戰亂,金門的居民都是一群一群住在一起,形成一個個的聚落。然後建築一定不能整齊,要有很多的巷弄才方便敵人攻打過來的時候逃難!

早期金門沒有路名,都以聚落形式表示地名:例如住水頭8號的張三、珠山50號的李四...etc,直到後來才開始以路段標示。

 IMG_9184.jpg

珠山在曾是金門全島消費能力最強,教育水準最高的村莊,清朝末年出了很多進士,也有很多到南洋經商賺大錢後回來蓋房子的商人。就風水學上來講,是「七星流穴,四水歸塘」的好地方,雖然我不太懂那八個字的實際意思,不過反正應該是好風水就是了!

金門的民宿經營方式跟台灣不一樣,台灣通常都是民宿主人把自己家的祖屋或買一棟房子改成民宿。但金門的民宿因為牽涉到古蹟維護,為了怕居民把古厝打掉改新屋,失去了原有的閩式建築風貌,所以在金門全島成為國家公園後,就由金門國家管理處向這些古厝的居民承租50年,然後出資重建或維修這些古厝,維修好以後透過公開招標的形式,由設籍在金門的縣民來管理,所以現在金門的民宿主人都是專業經理人,並非真正古厝的後代子孫。這樣的方式有好有壞,有了專業的經理人去管理民宿,就會很用心的推展觀光,不然有些古厝的後代子孫萬一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房子擱在那邊,久了就真的只會變風化的古蹟。


這篇介紹的是珠山41號古厝-大夫第,大夫第的意思就是"大夫的府第",這戶早期也是大戶人家,建築的形式是雙落雙護龍,也就是前後共兩落,左右各一護龍的傳統建築,整個格局十分可觀,外觀的六角砌磚,更是金門民居少見的精緻手法。加上內部整修完全有保留到傳統的古味,不會太老舊,也不會因為要迎合Villa風而搞些不搭的巴里島傢俱來,整個很得我心,下面就透過照片來呈現珠山大夫第的風貌:

第一落的客廳 古色古香 晚上在這泡茶抬槓超有fu~

0T5K1884.jpg

晚上的大夫第 門口埕的風情

0T5K1886.jpg

 

這個是雙人房一大床的房型 有沒有洞房花燭夜的感覺呢ㄎㄎㄎ

0T5K1890.jpg

 

 

這是另外一間雙人房 這種床叫做"紅眠床"

0T5K1874.JPG

 

這是第二落的客廳 大家看到牌位不要害怕 畢竟這還是人家的古厝嘛 

0T5K1891.JPG

 

這是雙人雅房 也相當有味道

0T5K1905.JPG

 

第二天早餐有金門式的廣東粥 有豬肝肉羹等 搭配金門式的燒餅油條超讚的啦

0T5K1910.JPG

 

餐在中庭院子裡吃 吃完坐在埕上看書或聊天  真的好放空好愜意

0T5K1929.JPG

 

金門式的蚵仔麵線清淡又鮮美 也是早餐的選擇之一

0T5K1972.JPG

 

這時的陽光斜斜照進來不會太熱 吃早餐真的超有fu~的

0T5K1949.JPG

 

DSCF3459.JPG 

IMG_9001.JPG

 

金門縣金城鎮珠山41號電話:0963-166171 082323468

 

 

相關文章

[金門] 住宿篇-台灣最美的民宿群 & 珠山大夫第

[金門] 住宿篇-海福商務飯店

[金門] 美食篇-沙蟲、颱風螺、高梁酒嗆蟹

[金門] 美食篇-炒泡麵、石蚵嗲、芋頭冰

[金門] 美食篇-廣東粥油條燒餅蚵仔麵線金門人的早餐

[金門] 文化篇-恐怖蠟像館?是清朝總兵署衙門!

[金門] 文化篇-雞頭魚尾乾一杯啦

[金門] 單車篇-小金門一日遊勇士、鐵漢與將軍

[金門] 單車篇-大金門一日風獅爺與吃吃吃

[金門] 單車篇-從「離島出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