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安平,幾乎不會錯過的景點,就是「安平樹屋」與「德記洋行」。安平樹屋就是德記洋行的倉庫,兩棟建築物緊鄰隔壁,所以都會被安排在一起參觀。



德記洋行是清朝末年,英國在台灣設立的進出口貿易商,在當時會蓋屬於自己的建築物,包括辦公室、倉庫與宿舍,建築形式多彩迴廊拱門式,朝港口那一面還可以方便觀察船舶進出。

德記洋行在民國前一年因為經營困難撤出安平,這棟建築在日據時代被日本人拿去,後來又輾轉變成臺鹽的資產,現在由奇美集團出資改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作為參觀用的旅遊景點。

「德記洋行」這家公司目前還存在,改名為「德記洋行股份有限公司」,但總部已經設在台北,後來是食品飲料的代理商,也是上市上櫃公司,雖是外資設立但2007年被統一收購(應該是百分百持股)。現在跟這棟建築物是否還有關係則不得而知。

德記洋行現在是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DSC01097.JPG

DSCF1508(001).jpg


鄭成功蠟像好高大應該有200公分

DSCF1514(001).jpg


原住民蠟像

DSCF1520(001).jpg  

「安平樹屋」又有人說是小吳哥窟,在台鹽倉庫時期,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形成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有人說這樣的景象像是吳哥窟大樹盤纏著「塔普倫寺」。

這樣的奇景,一度引發藝術家的創造意念,在經費的支持下進駐其間。後因活動終止,樹屋再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中,經過市政府之類的公家單位規劃後,整修為目前的樣子,提供木棧道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形成特殊的地景建築,重現於世人眼前。

老榕樹的氣根如果著地,幾年後是會再變成樹幹的,然後越長越多,放任其生長的話,房子是會毀壞的,所以在風水學上來講,房子前後左右有榕樹並不好。但在這邊參觀,不會有陰森感,反而很有fu~

參觀安平樹屋及德記洋行要收門票費:全票50、半票25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安平樹屋 德記洋行 台南市古堡街108號


隨便拍都很有LOMO風的安平樹屋

DSC01102.JPG DSC01104.JPG


DSC01105.JPG


TAINAN04(001).jpg


TAINAN03(001).jpg  



東興洋行

東興洋行在距離德記洋行不遠處,也是清朝末年德國人在安平所設置的洋行之一,主要代理樟腦進出口與輪船業務,但後來安平港淤積越來越嚴重,所以東興商行也逐漸沒落。在大正九年改成台南警察署安平出張所(看名稱就知道是日本人改建),現由台南市政府收回改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但大部分人對東興洋行的印象,就是建築前方露天餐廳所賣的德國啤酒、黑麥汁與德國豬腳、德式香腸XD,這應該是當初德國人所沒想到的吧~

東興洋行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3號

DSCF1526(001).jpg


DSCF1532(001).jpg


DSCF1538(001).jpg  


DSCF1544(001).jpg


DSCF1550(001).jpg  

(抱歉我沒拍什麼內部陳設,因為當時在外面喝啤酒XD)


其實台灣之所以有洋行,是因為當初天津條約,台灣被迫開四個港口與西洋通商通航。台灣盛產的砂糖、樟腦等就這樣讓洋人出口賺大錢,當年如果台灣能有像岩崎彌太郎這樣土產的大商人的話,不知道後續的命運會不會不一樣。台灣這些洋行始於1858年,岩崎彌太郎1867年進土佐會社,1873年創辦三菱商社,時代背景好像差不多,可惜台灣當時並非獨立國家,受到中國拖累,並沒有維新起來。


另外一提,當年岩崎彌太郎在土佐商社時,除了船務,主要就是把土佐盛產的樟腦與木材在長崎銷售,從中賺取利潤。但在那個年代,全世界大概有八成的樟腦是台灣生產,可謂之樟腦大國。但清朝不爽英國人直接跟台灣買樟腦,就實施樟腦專賣,反正一定要透過中國就對了(好熟的協定)。後來變成英國人不爽,就在台灣安平跟清廷開戰,稱之為「樟腦戰爭」,最後清朝大敗(真是沒用),從此雖然開放自由貿易,但有一說是英國就更肆無忌憚地剝削台灣人(另一說是台灣終於自主了貿易)。反正台灣真衰,一邊是干涉自由貿易的清政府,一邊是唯利是圖的英國人,當時如果台灣能有自己的兵力與商社就好了。

樟腦的用途很廣,除了防蟲,也是很多藥物的原料。這些洋行的設立,見證了當時受剝削的台灣歷史。這只是因為參觀這些洋行古蹟而想起的歷史故事,沒有在影射什麼,但到這些地方遊覽時,不要只走馬看花,可以多聽聽地方耆老的想法XD


台南相關文章

[台南] 美食篇古早味的府城花生糖

[台南] 古蹟篇一些洋行、安平樹屋以及樟腦戰爭

[台南] 名勝篇宗廟之美

[台南] 住宿篇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

[台南] 美食篇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

[台南] 美食篇官記臭豆腐

[台南] 美食篇陳家蚵捲

[台南] 美食篇四草水鳥客廳

[台南] 住宿篇桂田酒店環境與一般套房

[台南] 住宿篇桂田酒店-400坪總統大套房(私人泳池/陽台/衛浴)

[台南] 住宿篇桂田酒店-400坪總統大套房(客廳 / 會議室 / 臥房)

[台南] 名勝篇古蹟建築之美

[台南] 生態篇台江內海看青蚵仔嫂

[台南] 名勝篇美麗的國家台灣文學館

[台南] 美食篇老點心新吃法喜餅麻糬冬瓜奶

[台南] 美食篇清蒸肉圓文武各擅場

[台南] 美食篇擔仔麵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