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2年鴉片戰爭,廈門成為中國五個對外通商口岸之一。沒錯,就是課本上寫過八百次的中國近代史故事,中國當時開放哪五個對外通商口岸,你還記得嗎?

 DSCN4570.jpg

 

1863年,英國人發現了這個美麗的小島,就搶先在面向鷺江的山坡上興建了領事館。緊接著,法國、德國、西班牙、荷蘭、丹麥、美國和日本,也卯起來在島上興建起風格各異的領事館與別墅。從此鼓浪嶼的西洋建築就越蓋越多,1902年鼓浪嶼成為萬國租界後,這裡就成了異人世界。

 一踏上鼓浪嶼,首先看到的就是前英國領事館,由於跟紅毛城挺像的,因此讓人有身在淡水的錯覺。穿梭在巷弄內,又有一點澳門風情。

DSCN4567.jpg

DSCN4560.jpg

 

 

DSCN4562.jpg

 DSCN4565.jpg 

DSCN4569.jpg

 

 DSCN4572.jpg

 

漫步在鼓浪嶼,偶而令人想起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范柳元說:「這堵牆,不知為什麼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類話。……

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毀掉了,什麼都完了--燒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許還剩下這堵牆。」

這裡雖然沒有太多斷垣殘壁,大多數領事館也都改成了各式餐廳或旅館,甚至商業氣息濃過歷史意義。但偶而會有那麼一個角落,讓人感受到百年前的動盪氣味。

 

 DSCN4576.jpg  DSCN4579.jpg  

 DSCN4591.jpg

 DSCN4585.jpg DSCN4581.jpg

 

這是個幽雅巷弄與各式風情小店充斥的島嶼

 DSCN4595.jpg DSCN4609.jpg 

 DSCN4606.jpg

 DSCN4608.jpg      

DSCN4577.jpg

DSCN4598.jpg

 

從廈門到鼓浪嶼,24小時都有船班無限循環,渡海一趟只要五分鐘光景,但那又熱又擠的渡海過程,讓我想起相聲段子:

只見的碼頭上人潮這麼擠過來擠過去,就見那船哪一會兒越來越大越來越大,一會兒又越來越小越來越小,我父親突然發現這隊伍失去控制了。…..終於,我們擠上船了,不禁淚灑甲板,原來船上寫著兩行字「永不回頭」、「開往蘇聯」….

還好沒人端個大火鍋喊:燙喔燙喔~唷齁~XD

(以上這梗請參考:那一夜還這一夜的相聲對白)

 

準備搭船的人龍

 DSCN4527.jpg

 

擠的像逃難一樣

DSCN4525.jpg

 

從船上看廈門島,挺美的,還好我站的位置靠近甲板,不用在船艙內跟臭汗為伍。

DSCN4519.jpg

 

 此行沒有太多時間停留在鼓浪嶼,且來時是週末,遊客如織。希望下次再來,能有機會在人少時,靜靜漫步於此。

 

 喜歡請給讚.jpg

 

 

 鼓浪嶼, 領事館, 廈門, 旅遊, 萬國建築博覽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