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廈門同安,體驗老人家口中的鄉居生活,兒時記趣。

前面說到了同安區的一些觀光景點,這篇要來講的是同安的農村風光。朋友橘子媽看到我介紹了鼓浪嶼,覺得看起來也挺進步,就想說可以帶小朋友去玩,不過被我稍加勸阻了。第一他的兩個小朋友最大不滿四歲,一個才剛會走路,就算是夫妻同行,又要顧包包又要顧小孩,預料會很辛苦。第二是,廈門雖然各方面硬體建設進步,但人民的禮讓程度並沒有台灣這麼週到,加上人多去哪都擠,帶小孩可能真的會辛苦到不覺得像是度假,因此真的不推薦帶小朋友自由行。

 

光鮮亮麗的城市下,路邊依然多的是扒手、乞兒、及隨地便溺的老人。

 DSCN4523.jpg  

 

但廈門卻是個很適合帶老人家跟團去的地方,真的超級超級適合。出了廈門島往農村走,尤其是去金光湖、羅漢山的路上,純樸的景象,讓人覺得時光彷彿倒退五十年。我這次出差,同行的有幾位超過50歲的旅行社老董,其中一位還是年近70的阿嬤,看著這些農村景致開心不已,紛紛聊起兒時記憶。

 「嘿勒厝嘎溫細漢時候同款啦,冰啊係低寮,厝頭前丟起雞啦鴨啊….」

「嘿嘎溫鄒厝同款,要上便所要走來外靠…」

「溫細漢時候洗桑媽悉愛去水溝仔,阿溫謀洗衣粉,攏馬用茶摳,拿一支棍子….」

「這樹仔係龍眼啦,ㄟ甲啦」

 豬寮、水牛、土腳厝...老人家們每看到一個景象,就可以口沫橫飛講好久,導遊講一句,老人家們講十句,只要勾起他們無限回憶,這團就精采無比XD

 

路邊的牛兒~你不要惹~ 

DSCN3954.jpg

 

田邊、楊柳、水溝.....洗衣服聊是非的好地方

 DSCN4486.jpg

 

DSCN3983.jpg

DSCN3963.jpg

 DSCN3956.jpg  DSCN4487.jpg   

 DSCN3957.jpg  IMAG2530.jpg 

 

 

不過這一路上我倒是看到一個特殊的建築景象,這兒似乎流行蓋起新式樓房,一幢幢的都是紅磚砌起來的。特殊之處在於,看似沒有完工,因為不裝窗子,紅磚外牆也沒有任何水泥或外牆磚遮蔽,就赤裸裸的,像是未完工的房子,比比皆是。更妙的是,你以為他們是預算關係所以蓋的比較陽春,但有的房子,就是這樣紅磚房卻還配上陽台外加羅馬柱,雕樑畫棟,相當有趣。

 DSCN4337.jpg

 DSCN4338.jpg   

DSCN4332.jpg

 

 

同場加映,廈門市區的新式大樓,卻裝滿了鐵窗。不是像台灣一樣的老舊公寓裝鐵窗,而是電梯大樓,也一律裝滿鐵窗,有的不加在外面,卻加在氣密窗裡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治安不好啊~

 IMAG2511.jpg IMAG2512.jpg   

 

本篇人氣voicexml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