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投加賀屋溫泉,讓純日和風,療癒疲憊身心。

本次介紹的是位於北投,由日勝生集團與日本百年溫泉旅店-加賀屋所共同投資興建的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

DSCN5050.jpg  

 

北投加賀屋是日本加賀屋唯一的海外分館,講到赫赫有名的日本加賀屋,實在無需我在此多言,加賀屋已經連續30年榮獲日本百選旅館評鑑第一名,也是日本天皇每年泡湯時,指定入住的名所,在台灣北投投資興建飯店,可說是大大提昇了北投溫泉的質感,也足見北投溫泉本身的泉質實在是具備國際水準。

北投加賀屋在建築與設計方面,承襲日本加賀屋主軸,全館都由加賀屋專屬設計師設計,外觀是採用日本「數寄屋」的元素,室內則保留了加賀屋一貫的和式典雅風格。所謂「數寄屋」是一種從茶道延伸出來的建築風格。數寄一詞是指對某種藝術的喜好,到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時,大多是指對於茶道的喜好。數寄屋最初為格局方正且小規模的茶室,到了江戶時代才發展成為住宅建築的一種風格。演變至今,會採用數寄屋風格設計的大多為料亭或者高級住宅。

不過這次在加賀屋,老實說拍照相當困難,飯店工作人員也認為真的不好拍,原因是因為飯店內有著16層摟空,但每層樓之間的設計卻互相交疊,交疊之餘又彼此融合,儼然直接將京都數寄屋及庭園搬入室內,走廊彎彎曲曲,這般錯綜複雜的設計,真的大大挑戰攝影者的功力。

好了先不多廢話,跟著照片來逛加賀屋:

 

夜晚的飯店外觀

加賀16.jpg

 

白天的飯店外觀

加賀17.jpg

 

一樓停車的地方,但卻不是Lobby入口

大門在側面,Lobby在二樓,真的是很特別的設計。 

加賀12.jpg

 

飯店的工作人員或是服務生都會穿著和服,他們不是女將,在日本所謂「女將」(okami)只有一個,就是全面負責旅館與料亭運作的負責人(專業經理人的概念),一家旅館只有一位女將,通常是繼承家業的女兒或媳婦出任,未來將接班的稱為「若女將」。這次到加賀屋正好遇到日劇「花嫁之簾」在這裡拍攝,劇情講的正是兩代溫泉旅館女將傳承的故事,遠遠看到老牌影星野際陽子與羽田美智子拍戲,當下真的覺得看到很專業的女將在操持旅館事務,內心有點感動。對了,雖然整個加賀屋走的是「女將文化」的服務,但請不要把所有女服務生都當成女將喔,因為女將只有一個。

DSCN5063.jpg

 

側邊大門與進門後通往二樓Lobby的手扶梯

加賀14.jpg  加賀11.jpg  

 

二樓大廳與大廳櫃檯

加賀1.jpg 

 

DSCN5034.jpg

 

每個房間都有各自的浴衣,但浴衣並沒有放在房間裡,會由專屬管家目測客人體型後再送到房間裡。如果想穿花色鮮豔的浴衣,在大廳櫃檯旁邊可以用租的,都很可愛喔。

DSCN5032.jpg

DSCN5033.jpg   

 

大廳櫃檯的另一邊擺放著日本能登半島的特色工藝品,這些在整座飯店也都可以看到,共有輪島漆、九谷燒、金箔作品等850件作品,散佈在旅館的各個角落。 

這些工藝品中有三件可視為鎮店之寶,第一個就是金箔貼出來的鳳凰圖,就在櫃檯正後方。

加賀3.jpg

 

 第二個鎮店之寶就是牆上這幅「天女之舞」(我老記成九天玄女XD)

這是全館價值最高的藝術品,是由日本輪島漆國寶大師-西塚龍所繪,日本天皇天后所使用的食器,有許多就是來自西塚龍之手。

底下的這個樂器(抱歉我不知道這個叫什麼),每天固定時間會有表演和風樂音。

 DSCN5035.jpg 

 

這是第三個鎮店之寶-四季之花,這可不是用什麼普通的磁磚拼出來的,而是日本九谷燒國寶大師淺藏五十吉所燒製。而九谷燒是用五種顏色,最高等級的「釉」彩燒製而成,色彩十分艷麗,自九樓到十四樓的梯廳藝術品,皆是九谷燒作品。

藝術品-四季之花by淺藏五十吉.jpg 

 

 

再來就是我說的很難拍的館內錯綜複雜的各角落,數寄屋的風格在此一覽無遺。不過這裡看到的植物都是假的,覺得很奇怪,問了飯店工作人員,才知道日本人對於衛生要求有多麼嚴格,因為如果是真的植物,室內就會有土有水,而土與水就會生蟲,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加賀4.jpg 

加賀2.jpg 

加賀7.jpg 

加賀8.jpg 

DSCN5048.jpg  

加賀6.jpg        

 

再來介紹的是餐廳的部份,加賀屋有專用的會席料理包廂,提供正統的日本會席料理。

DSC07655.jpg  

 

在餐廳部分有一般的桌椅,也有正式的會席桌椅,但因為台灣人不習慣跪坐,所以有調整為塌塌米下嵌入桌子的形式可以放腳,這樣吃起飯來更加舒適。

加賀9.jpg 

加賀15.jpg    

DSCN5061.jpg  

 

接下來介紹溫泉,加賀屋的溫泉當然是北投當地的自然白璜湯,旅館內有湯屋也有大眾湯,大眾湯不准攝影,所以用官網照片讓大家感受一下。另外12間湯屋用日本各月份命名,然後看到「神無月」時我會心一笑了起來。「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一整個鹿男梗XDDD)

DSCN5058.jpg 

 DSCN5057.jpg

 

大眾湯分為男湯女湯,但因為設計不同,所以每天兩邊都會交換,如果你來此住房兩天以上,記得別走錯間喔XDDD

圖片 1.jpg 

圖片 3.jpg 

 

最後重頭戲當然就是客房,但說真的,和式客房不好拍,不像洋式是一大間,在同樣坪數下,和式房不但隔成好幾間,而且因為非睡覺時間,管家不會鋪床,所以怎麼拍都是塌塌米。只能說照片無法傳達和風的高雅於萬一,建議真的來住一次就能真正體會。

和洋標準套房-客廳.jpg   

 

客房內還是有泡湯設施,直接開水龍頭就是北投白璜湯。

DSCN5043.jpg 

 

備品是英國ESPA的,真想請管家多送幾份過來XD

 DSCN5045.jpg

 

以上就是加賀屋的介紹,最後就是一樓的店面,銷售各種日本工藝品或加賀屋相關用品。對了,加賀屋全館都有一種很特別的燻香味,我稱為「加賀屋」味,有次我在捷運上突然又聞到我旁邊一個女生身上傳來此味,便問她是不是加賀屋的員工,她很不好意思說是的,在那邊工作一天,身上都會是那個味道啊,還好是很優雅的香味,聞起來很舒服。 

賣店.jpg

 

北投的加賀屋在2010年就開始試營運了,一年下來也還算是非常新的飯店,雖然在市場上沒有大張旗鼓的宣傳,但畢竟日本「加賀屋」這塊招牌太響亮了,也著實吸引不少貴婦來住宿泡湯。我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到昂貴的價格,而是在日本女將文化的服務下,你所能獲得的療癒感與安心感。(本文部分圖片來自加賀屋)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36號

電話: 02-2891-1111

 

個人不負責評價:總分60.5  (各項滿分10分、總分滿分70分)

 

硬體設施:8.5

 

舒適度:9

 

視覺設計與氣氛:8.5

 

客房清潔:8.5

 

服務態度:8.5

 

早餐:8.5

 

地點與周遭環境:9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文章下方分享列按讚分享↓↓↓↓↓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