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蘭陽博物館,找童趣,玩童心。

這個博物館很有趣,與其他縣市多數「僅供展示」類型的博物館很不同,說是博物館,倒像是蘭陽童玩館。

宜蘭博物館.jpg  

也許是有著舉行過多年童玩節的「宜蘭經驗」所致,蘭陽博物館無論從建築設計,到內部靜態展示,除了應有的「在地特色」,更充分結合了藝術、文學等在地資源,加上宜蘭擅長的「互動」手法,處處都有劇場式的演出,讓這個博物館的每一處都充滿著讓人會心一笑的童趣。

先從建築本身說起,整座博物館是以宜蘭單面山為外觀造型,建築師是姚仁喜。關於姚仁喜先生的作品,早期的有京華城,近期的有高鐵新竹站、故宮晶華、寒舍艾美酒店等,目前正在進行的則是「太魯閣國際觀光劇場」(對,就是30億的那個360度偽土樓群,但此處先表過不提)。姚先生的作品一向很有質感,也屢獲各種大獎,這個長在烏石港旁的玻璃單面山,有居民罵說是破壞當地景觀,但也有人覺得充分展現宜蘭特色。進去參觀過後,會覺得說政府機關主其事者很重要,在不破壞資源的情況下並充分活動館內資源使其不成為一座蚊子館,相當不容易,目前看起來蘭陽博物館這部份做的還不錯。(花蓮那個我就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這邊借用一下蘭博館網站的照片讓大家看一下建築外觀)

蘭陽博物館建築景觀圖片

 

參觀當天,博物館正好舉行蘭陽建築展,當然要把握機會聽一下建築師們對於蘭陽地區建築的看法。其中建築師王增榮說:如果一直用當地先輩的經驗來設計,將只會打造出重複而充滿鄉愁式的「民族式樣」建築,那麼將很難創新,宜蘭目前很多建築都已經跳脫了民族式樣設計,因此形成的獨具一格的「蘭陽式建築」。

為什麼現今的宜蘭建築,已完全擺脫之前「後山」的邊緣性格,成為當代台灣建築的領航者。這個歷史性轉變之所以得以發生,是因為冬山河親水公園等冬山河時期的宜蘭建築,摒棄之前從外頭進口建築的習慣,轉而從宜蘭當地生活出發,自主地發展出一種以用心感受環境進而融入環境的建築觀,因而塑造了一種以精神面為主的真實,也因此宜蘭建築才營造出它自己的獨特性,並廣泛得到大眾在感情上的回應。

好像越講越嚴肅,畢竟我也不是建築專家,只是從一個遊客的角度來看這些饒富趣味的建築設計,剛剛說了蘭陽博物館是以單面山做造型設計,因此無論內外,都充滿著各種正反斜的元素。

 IMAG4815.jpg IMAG4817.jpg  

 

不看照片下方路人的話,是否分不出地面與天花板XD 右邊牆面的各種長方形牆磚,代表的是從空中往下看宜蘭的稻田喔!

IMAG4833.jpg

 

每個角度都是斜的,落枕的話進來可能會有點痛苦(誤)

IMAG4830.jpg

 

手扶梯往上通行,但錯覺會讓人覺得往下。
IMAG4819.jpg    

 到了最上面往下看 會有點頭暈哈哈 (SORRY我有懼高症,只敢隔著玻璃往下照)IMAG4842.jpg

 

位於一樓的伯朗咖啡,視覺上也是斜來斜去的,在這邊喝咖啡望著烏石港很愜意喔。

 IMAG4822.jpg

  IMAG4820.jpg

 

這裡有趣的當然不只建築,在這邊看展都會有導覽員用無線電耳機做解說,一進到展區就會先看到這兩行字,告訴你宜蘭很會下雨啦XD

然後頭頂就會有雨水的燈光秀(抱歉拍不起來)

IMAG4839.jpg  

 


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主題,最上層樓是「山之層」,宜蘭的多雨氣候和山勢,形成「迷霧森林」,濕潤的思源啞口河谷以物種歧異度高見稱;巨大的檜木林,以及稜線上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等。雖然是一些假樹假草的展示,但還是會有一些互動的內容,例如右邊就是宜蘭山區常見的草藥,每一個中藥小抽屜打開後就有該植物的介紹,瞧這兩位阿嬤看的多專心。
 IMAG4847.jpg IMAG4852.jpg   

 


再往下一層是「平原層」,多為古早農業文化展示區,水與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平原層的展示焦點在於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與水的聯繫。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從當中,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的態度。左圖這個是早期挑東西到處賣的小販,右邊這個是養鴨人家,但並不是死死的蠟像喔,都還是有結合一些設計與互動元素,例如走到養鴨人家區就會聽到鴨聲大作XD。

雖說是互動性高,其實裡面很多東西都不能「動手碰」,互動是一種感受的交流,遊客不一定是要伸出手來摸個兩下才叫互動。

IMAG4854.jpg  IMAG4860.jpg

 

樓上小販賣的一些胭脂水粉,右邊那個黑色小髮夾,我小時候還有看過喔!

IMAG4855.jpg

 

原來龜仙人是宜蘭人(誤),我以為早期的雨衣只有簑衣,原來還有這種龜殼式的好有趣。

IMAG4856.jpg 

一些早期農具展示

IMAG4858.jpg  

好多紅標米酒的標籤頭

IMAG4864.jpg  

 

再往下一層樓就是「海之層」,有一些漁業相關的展示,不是只有漁具,包括因此衍生出的漁民風俗文化也同時體現,還有宜蘭作家黃春明為宜蘭所寫的詩也可以在這讀到。

IMAG4851.jpg    

漁船的心臟

 IMAG4870.jpg


中元的祭海儀式,展現出漁民們對大海的敬畏。 

IMAG4865.jpg
















除了以上的常設展,也會不定期舉行宜蘭其他相關展覽。另外還有兒童專屬的探索區,我沒特別進去拍,網站說有海洋劇場、海洋列車、海邊的大內高手、海底雨林、海上高速公路、海洋學堂、探索龜山島、漁船的家及海洋危機總動員等九項主題單元,看起來好像很好玩,建議有小朋友的家長應該可以帶寶貝進去探索一下。


最後是在紀念品區看到這個好好笑的三星蔥鉛筆組,實在是超有創意的啦!右圖是進場的雨傘鎖,遊客可以把雨傘鎖在這邊避免被偷,也不用擔心大家帶傘進去會把館內弄的到處都是水。

 IMAG4875.jpg  IMAG4876.jpg    

 

整個館大概是這樣,還挺有趣的,可惜去的當天天氣不好,就沒去館外逛,下次天好時再去附近走跳拍拍。


蘭陽博物館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PM(售票時間:09:00-16:30)(週一休館,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電話 (03)977-9700

門票:全票100元


文章看完請記得按讚喔↓↓↓↓↓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