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介紹秦中自古帝王都-西安,以及三大必遊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碑林博物館、兵馬俑博物館。

DSCN5901.jpg

 

介紹博物館前照例來個前情提要,這趟一樣是因為出差而來,才從中國東北回到台灣三天,就又風塵僕僕飛到西安工作了。

當時長榮還沒有直飛西安,所以我們是先搭長榮飛到河南鄭州,再從鄭州搭動車到陝西西安,第一天就在飛機與動車旅途上度過。

鄭州火車站是比較老舊的火車站,卻是整個中國內陸的交通大樞紐,這個超級火車站每逢農曆春節時,人多到根本走不進來,車子得停在幾百公尺外放乘客下車。 

IMAG3451.jpg

但是這麼大的火車站,月台與月台之間卻沒有電梯可以搭,對於行李族來講非常不方便,於是就延伸出一種行業叫做「小紅帽」,專門幫旅客提行李,一件15元RMB。這錢不好賺,像照片中這位提的都是28吋大行李箱,只靠一個小拖車搬運。(如果有電腦或相機一定要先拿出來,否則小紅帽將你的行李上下樓梯一格一格摔時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心痛)

IMAG3592.jpg  

 這趟搭的是動車,雖然是一等座,但沿途停的站很多,上上下下的乘客也超多,票價比較便宜。

IMAG3448.jpg  

我猜測中國的動車或高鐵是沒有像台灣的所謂對號票務系統,因為沿途上車的乘客很多都是先找位置,找到後才去找列車長開票。

我正好坐在第一排,車廂之間的門並不是自動門,只是裝飾用,因為每一站上車的乘客一定都會把門打開往車廂內看看看看看,看完就走了根本不會關門,然後就站在車廂之間聊天,偏偏嗓門又大,真他x有夠吵,都買到一等座位還是被吵個半死完全無法睡覺。 

在車廂間吵死人的站票乘客們 以及動車車廂內的座椅

 IMAG3459.jpgIMAG3454.jpg

 這列動車完全沒有設計放行李箱的地方,我的28吋行李箱就這樣放在窄窄的架子上,隨時可能掉下來成為殺人凶器。

IMAG3458.jpg     

 西安抵達,當天剛好是西安高鐵站第一天蓋好營運,大家都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加上我們來的這幾天遇到了據說是西安50年來最大的雨,整個相當淒涼又掃興,於是直接進飯店check-in沒再去任何地方。

DSCN5818.JPG    

 

接下來進入正題,先來介紹西安三大博物館。先看一下維基百科對西安的介紹:

西安市,簡稱鎬,民國時期簡稱安,古稱長安、京兆,是中國的地理中心,一個典型的放射型城市。西安是人類歷史上最早出現的城市之一,始建於新石器時代晚期,擁有超過6,000年的城市歷史,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與羅馬、雅典及開羅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歷史上共有13個王朝建都於此,是中國古代建都時間最久、數量最多的都城,曾經作為中國的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1,200多年。

04569陕西西安古城墙

所以地接一直跟我們說,因為西安這個城市太古老了,掘地三尺必有寶,所以到這邊來的觀光客行程很固定,就是白天看陵、下午賞墓、晚上挖墳 (誤)

04658陕西博物馆藏品     

以上當然是半真半假,我們第二天一早先去陝西歷史博物館看館藏寶貝

博物館的常規展覽按照中國古代史的時間布展,分別在第一、二、三展廳,以周、秦、漢、唐四個朝代為重點,展示陝西歷史。而陝西歷史博物館的館藏文物多達37萬件,上至遠古時期,下到1840年以前,時間跨度長達100萬年。 按照材質可以分為青銅器、金銀器、玉器、陶瓷、唐墓的壁畫等。

館藏內容就不一一介紹了,總之還蠻有價值的,值得一看!

明明是內陸氣候很少下雨,這天雨下的比台北的冬天還誇張。

DSCN5868.jpg

DSCN5909.jpg 

DSCN5901.jpg 

P01.jpg  

 下午就去碑林博物館,看到這兩個字會笑出來的一定都是台灣人XDDD

 DSCN6061.jpg

 

西安碑林博物館由西安碑林和孔廟舊址的建築組成。館區分為孔廟、碑林、石刻藝術室三部分,是一座收藏、研究碑石墓誌及其它古代石刻藝術品的博物館。因為石碑眾多像樹林,因此得名,這一整座碑林大概是從宋朝建到現在。然後台灣的古蹟大概都是幾十年、中國的古蹟大概都是幾百年,然後西安的古蹟都是幾千年這樣。

碑林內有豐富的碑石墓誌、石刻藝術以及文廟古代建築的部分遺存,都是千年老碑

DSCN6093.jpg  

 現場也賣一些由老碑上拓下來的字畫,無知的我只認得柳公權的字

DSCN6090.jpg  

 也有一些石刻藝術,古人真的很強大,這一個石像有好幾人高。

DSCN6102.jpg

 室內看完了,但室外這雨真的下的讓人沒什麼看老碑的興致。

DSCN6054.jpg  

 

因為西安是內陸氣候,一旦下雨氣溫就會驟降,明明是九月天,一下雨就冷到只有12度比哈爾濱還冷是怎樣,衣服沒帶夠的我冷到濕到然後就狂拉肚子(中國真是每個省份都有我的屎),拉到天荒地老,還因此放棄一個景點沒去-大明宮。然後我的記憶就開始錯亂,忘了哪些地方是哪天去的,不過我相信大家不會介意景點順序的正確性。 

反正一定會去的就是兵馬俑博物館,本來有點擔心這些古墓景點會不會有很多看不見的好朋友,不過根據靈學專家強者我朋友表示,這已經幾千年前的東西,又加上出土幾十年,早就沒地氣了,所以我就放心的給他參觀下去。

DSCN6012.jpg

意思一下拍了幾張照片,其實逛的戰戰兢兢,無法好好拍照。你無法想像的是除了這些兵馬俑以外的地方,只要是人走的地板,到處都充滿了水

這個城市像是幾千年來沒下過雨似的,一遇到大雨積水,根本沒人知道該怎麼辦,尤其這些景點,算是中國的國家門面,每年有幾百萬老外參觀的地方,門口卻沒有置放傘套來避免觀光客把水帶到室內,也不派清潔人員掃水,加上樓梯上上下下又沒電梯,總之地上與樓梯的水多到很可怕,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摔到往生或是尻川斷裂。

 

 

有隱約看到室內地板全是水嗎

IMAG3519.jpg  

 繼續看兵馬俑

IMAG3486.jpg

IMAG3523.jpg  

 看完展覽後當然就會到賣紀念品的地方,這個馬屁股洞讓我好興奮於是就拍下來了~

IMAG3542.jpg 

 接下來這位老人家就是當年發現兵馬俑的農夫老楊,現在專職簽名,只要買120元的紀念冊就可以免費請他簽名,如果沒買冊子,單獨簽名要10元RMB。(想想前面那個搬行李的小紅帽真可憐)

據說老楊是不許人家拍照的,但現場好像並沒有寫說不許拍照,可是他自己會一直拿扇子遮臉,後來我才知道拍老楊要收錢,而且當年的老楊一共有九個,眼前的這位究竟是不是當年發現兵馬俑的老楊,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IMAG3524.jpg  

原本貧窮的農村,因為發現兵馬俑而富裕了起來,老楊的故事大概是這樣1974年臨潼一帶連年乾旱,西楊村幾個都姓楊的農民打井時,意外挖到一些泥俑和兵器.農民認為大不吉,打算打碎埋了,其中一位老楊不信邪,送到城裏檢驗,竟然驗出這俑有兩千多年歷史。 

不過當年中國並沒有"發現權"這檔事,老楊只得到10元RMB的報酬.直到法國總理席哈克訪問西安,要求見見發現人,中共這才趕緊找到老楊。席哈克當面稱讚老楊的偉大發現,還請老楊簽名合影,可惜老楊不識字,連自已名字也不會寫,只會畫圓圈,表示當初他是在地上畫圓圈挖井時挖到寶物的。 

歪國總統這麼一接見,老楊頓時成為全國知名人物,而老楊住的貧窮農村也因為兵馬俑的發堀,一夕成名,後來當地農民大多棄農從商,搞起旅遊業和販售仿製泥俑,當地有副對聯是這麼寫的:

『翻身不忘共產黨』、『致富不忘秦始皇』,橫批是『感謝老楊』

以上就是三個博物館的遊記,寫到這邊有一點累了,就先這樣吧,還有幾個景點下篇再敘~~~~

 

西安系列文章 

[中國西安] 十朝古都長安城趙公明財神廟+終南山神鵰俠侶+鄭西高鐵和諧號

[中國西安] 西安香格里拉金花大酒店

[中國西安] 十朝古都長安城大明宮大唐芙蓉園長安夜宴

[中國西安] 十朝古都長安城之好多博物館 (歷史博物館、碑林博物館、兵馬俑博物館)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