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松本城,穿越時空,走進古日本。

Matsumoto Castle Snow.jpg  

長野縣松本市的代表景點-松本城,建於戰國時代永正年間,一開始是以規模較小的深志城為開端,逐漸建成現在的規模。雖然說現在大家一提到松本城,講的就是這棟天守閣,但實際上當年整個松本城是一整個城鎮,目前看到的這棟只是松本城的「天守閣」,像城下町等地方也都屬於松本城的範圍。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古老的松本城了,因此松本城=天守閣就是現在通俗的說法。

松本城是日本最古老的國寶城,約有400多年歷史。走進去參觀,會發現每一個階梯都非常高,據松本觀光協會的忠地先生告訴我們,這棟天守閣的作用其實就是戰爭時讓居民躲避在這裡,類似防空洞那樣,然後武士們會在此防守對抗外敵,所以這裡的樓梯非常難走,就是為了不讓敵人容易打進來。

松本城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同為日本四大國寶城,松本城與其他城的顏色都不一樣,是黑色的,所以有別名叫做「烏城」

這就要講一下由來,在德川家康統一日本的戰國時代以前,日本到處都在打仗,加上當時的工藝發展只有「黑漆」,所以戰國時代蓋的城堡都是黑色的。等德川統一天下後,四海昇平,人民過的比較好了,加上「白漆」也被發明出來,所以幕府後的城堡都是白色或黑白相間

不過來的這天是冬天,大雪,原本黑色的松本城,也成了黑白相間的顏色了。

 

開始進去參觀,會先經過外護城河

IMG_3463.jpg  

IMG_3467.jpg  

 看起來不大的大門IMG_3465.jpg

 

IMG_3468.jpg

 
忠地先生示範古人如何防衛,就是透過這些小洞向外射箭。

IMG_3470.jpg  

     再經過一道城門


IMG_3493.jpg    

 

內護城河(古人要攻進來還真的有點麻煩)

IMG_3475.jpg  

 

在內護城河的橋上已經可以見到半個天守閣了

IMG_3479.jpg

IMG_3483.jpg

 

這地區以前是沼澤,地基很鬆軟,天守閣曾經一度大傾斜。現在看到的天守閣曾經過「昭和大修理」「明治大修理」,不然大概早就整組壞了了。在此之後還是常常定期維護,例如裡面一些大樑,就要使用新砍的樹木來製作。

 

(可以跟比薩斜塔比斜的,當年的松本城)

 

IMG_3473.jpg 

IMG_3472.jpg   

 

過了內護城河再走進來,總算可以看到天守閣的全貌,前一晚的大雪,讓城堡前呈現一片銀白色。

 IMG_3497.jpg 

 

中間沒有雪的路,是工作人員一大早起來清掃的,避免遊客摔的亂七八糟。

IMG_3501.jpg  

 

雖然只有五層,但近看真的很高。

 IMG_3507.jpg 

 

戰國時代一開始建造的只有天守閣,旁邊這兩棟小的叫做「辰巳附櫓」、「月見櫓」(賞月樓),是後來德川幕府太平盛世時加蓋的,這一整個聯合體叫做「複合式天守」。

IMG_3510.jpg 

IMG_3512.jpg  

 

裡面的樓梯之陡的,幾乎要像猴子一樣用爬的上去,而且樓梯都有倒勾,這是為了讓敵人不容易爬上來。我要是日本古人,應該不用等敵人攻進來,會先摔死在這邊。

 IMG_3513.jpg 

 

居民躲避在此時集中在中間,四周要留走道,專門讓武士行走以便防守。

IMG_3514.jpg 

 

武士的盔甲,算是小兵穿戴的,所以比較沒像末代武士的那麼孔武大件。 

IMG_3518.jpg  

 

出了天守閣,在附近晃晃,這個角度拍起來很美。

   IMG_3519.jpg 

 

這裡也是殺記憶卡的好角度

IMG_3524.jpg 

 

這次來因為才剛下過大雪,雲層又低,怎麼拍都是黑白照,補一張忠地先生提供的,天氣好時,望向天守閣同時也可以看到北阿爾卑斯山,非常美麗。

松本城 阿爾卑斯2.jpg 

  

最後順便一提,上次提過松本市曾經出過一個名人是川島芳子。但讓松本市引以為傲的名人,是目前還居住在松本市,知名的現代美術家(也是作家)草間彌生。在松本市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草間彌生的設計,松本市非常以擁有這位現代藝術家自豪,草間彌生也被日本人認為是現存最偉大的藝術家,不過草間彌生本人卻自認是個精神異常的放逐者。是說天才跟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如果不是這樣瘋狂的幻覺,怎能創作出一件又一件偉大的作品呢。而草間彌生最有名的代表圖騰,就是白底紅點(還是紅底白點?)的視覺意象。

 

 

松本市美術館外 草間彌生的作品

松本市美術館  

以上就是松本城與松本市的大致介紹,謝謝瀏覽,請記得幫我按讚鼓勵喔,洩洩~

 

松本市交通手段: 

東京方面:電車坐JR特急列車あずさ號(Asuza,梓)與Superあずさ(超級梓?是這樣翻嗎XD) 約2小時30分~3個小時。松本站下車。

名古屋、大阪方面:都是搭JR特急しなの(Shinano,信濃號)約2個小時。 

松本城
地址:松本市丸之內4-1
電話:0263-32-2902 

松本市美術館
地址:松本市中央4-2-22
電話:0263-39-7400

 

badge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喔~Claire x 每日拋 旅行 美食 旅館 情報滿載

 

延伸閱讀:2012日本中部之旅系列 

[岐阜] 白川鄉合掌造聚落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781457

 

[岐阜] 高山市、高山陣屋、上三之町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83925

[岐阜] 下呂溫泉 水明館(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961483

 

[岐阜] 下呂溫泉 合掌村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8044

 

[長野] 中央阿爾卑斯山 千疊敷窪地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06167

 

[長野] 淺間溫泉 靜保庵小柳(溫泉旅館)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29313

 

[長野] 松本市、松本城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039849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1)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11181

 

[名古屋] JR東海磁浮鐵道館(2)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2886769

 

[名古屋] 爵士夢長島暢貨園區Jazz Dream Outlet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532872

 

[名古屋] 中部機場旅館Centrair Hotel  http://dailyfocus.pixnet.net/blog/post/43275038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