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那麼多次金門,每每吃美食、住古厝、遊坑道...但隨著一個個軍事基地改裝為遊客中心,現在的金門,雖然感受不到太深刻的戰地文化,卻多了不少觀光價值。

位於金門東北角五虎山的獅山砲陣地,起建於民國54年,是全台灣唯一坑道式砲陣地,坑道名稱叫做「震東坑道」,意思是「威震金東」。整個坑道在花崗岩內部開挖,全長約508公尺,共有4個砲堡,原本部署4門8吋榴砲,負責金門東北部海域安全。

IMG_1989.jpg    

幾十年來一直披著神祕面紗、隸屬於金門防衛指揮部的「獅山砲陣地」,2010年移交給金門縣政府之後,就被改為「獅山遊客中心」,保留了原本的砲台與展示用的榴砲,並將坑道裝潢過後,就變成現在的觀光景點。

曾經加入過砲兵團、當過砲兵,或是2010年前在此服役過的人,應該會很熟悉或懷念這些地方吧?對我來講則是新鮮的成份居多,走走晃晃,倒也能感受包裝過的軍事風情。

一走進坑道門口,就被門口衛哨大喊「長官好」,原來是「郝伯春」向我敬禮,另一個衛哨則是「馬安南」,也同樣大聲向我問好。要知道,能被這兩個人喊長官好的我,是什麼砍展了吧?平常我只是行事低調不願意張揚,各位下次看到我的時候請學習他們,一定要大聲問好,不然肩膀上太多星星的我,很容易就會錯過了大家。

IMG_1985.jpg  

 

 震東坑道門口,迷彩、國徽、獅山圖...完全就是軍事重地的樣子啊!

IMG_1986.jpg    

 

進坑道前,不妨參觀一下周圍,坑道右方是遊客中心,裡面的擺設都是使用空榴砲或是相關擺設來裝飾,還挺特別! IMG_2014.jpg

IMG_2013.jpg  

 

也有免費的明信片可以索取,在這邊可以蓋上獅山特有的戳章,寄回台灣給自己或朋友,我覺得蠻有紀念意義。 

IMG_2015.jpg  

 

門口有幾管小砲展示著,不過這些都是小咖的,等下深入隧道最頂端,會看到更大的砲!

IMG_1988.jpg  

 

開始進入坑道,門口就是獅山的標誌。為什麼要畫成白目獅已不可考~

IMG_1989.jpg  

 

然後就是金門地區的砲兵配置圖(誠心發問:這是可以這樣大刺刺公開的資訊嗎?)

IMG_1990.jpg  

 

然後就是漫長的花崗岩坑道,裡面一點都不熱,風很大很涼爽,想必另一頭一定有出口。

IMG_1991.jpg

 

繼續走著,斜坡往上,沿途很有異質文明的感覺~

IMG_1993.jpg   

 

中間有個播放室,播放著此坑道的介紹,影片拍的不錯,請到許多老兵回憶當時打造這個坑道的種種,以及如何守護金門的安全。不會很灑狗血,但挺感動人心!建議坐下來看一下~

IMG_2001.jpg

 

這裡不只有坑道,還有很多密室,展示著各種榴彈!可以想像當年這裡藏了多少火力~

IMG_1996.jpg  

 

往上爬了半公里,就會看到這大名鼎鼎的金門第一砲–傳說中的8吋牽引砲,這是砲的背面,有兩隻巨大的腳。

IMG_2007.jpg  

 

這尊砲真的很大,據說當年是從美軍基地直接運送過來的,打的老共皮皮挫這樣。不過還是很難想像,在裡面裝砲彈真的可以打到對岸去嗎?

看到這門大砲,我心裡有些想法,請容我正經地講一下:在幾十年前,不管兩蔣有多麼專制,或幹了多少壞事蠢事,但起碼我覺得他們反共的立場很堅定啊,敵我之間是非常清楚地,沒有模糊空間。不知現在的領導人是否還有要繼續反共的意思,不過無所謂,反正我國負責中國事務的單位主管連趙舜與艾未未都傻傻分不清楚,還反什麼呢?

 IMG_2009.jpg  

講回大砲(跳一下!)

單看砲管感覺不到大小,所以我們必須找人當比例尺示範,請瑜伽大師現身說法一下~這尊砲真的很大,光是砲管就比一個人的全身長還長~

IMG_2011.jpg  

 

這次參觀獅山砲陣地,原本還要看一下「砲操」,但遇到學校考試所以暫停,原來因為這裡早已不是軍事基地,根本不會有軍人在這裡做操,所謂砲操是金門大學的男生示範這樣,完全觀光用。

是說我聽過很多人當兵在砲兵連,卻連砲都沒摸過,這樣退伍後可以跟自己的良心交代嗎?奉勸這些沒摸過砲的弟兄,身為砲兵,一輩子沒摸過大砲是說不過去的,還好現在你們有機會可以彌補缺憾了,趕快來獅山砲陣地摸一摸這個金門第一砲,替自己重振一下雄風這樣。

 

接下來介紹的是「馬山觀測所」

每一個到這裡的導遊,都會在門口講一個冷笑話,就是:進門後,要參觀馬山觀測所的請右轉,要去馬山關廁所的請左轉。

 

真的好冷~

 

馬山觀測所前方就是馬山播音站,位在金門最北端突出部份,是金門本島距離中國最近的地方。

IMG_1980.jpg  

 

入口處遇到一群陸客,與「還我河山」相映成趣,不知道到底是誰要還誰的河山。

IMG_1978.jpg  

IMG_1981.jpg  

 

觀測所門口,進去後往右是地下坑道,往左是廁所~(果然)

IMG_1982.jpg  

 

然後通過這個小小長長的坑道,走大約兩百公尺吧,就會抵達瞭望台。有趣的是,在這個廖北啊坑道講話要很小心,因為聲音可以傳很遠,我跟另一個女生邊走坑道邊聊天,等到了那一頭,所有人都在笑說聽我們講話講的好清楚~(一整個好險沒講人家壞話)

IMG_1983.jpg  

 

觀測站位於狹長坑道中,瞭望台設有3座高倍率望遠鏡,天候晴朗時可以清楚看到對岸漁村,但這次我只看到大蹬二蹬兩個小島。

IMG_1984.jpg  

 

以上,無論是「獅山砲陣地」或是「馬山觀測所」,都已經開放遊客參觀,不再是神祕的軍事基地,台澎金馬一片祥和。

是說經友人提起,我想起在那個乖乖只要三塊錢的年代裡,中美斷交數年後,政府幹了一件事,就是號召了全民共同捐款買了17架的F5E虎眼式戰鬥機(至於為什麼名稱是虎眼而不是牛眼馬眼則不得而知),我爸還把我的乖乖錢拿去捐款買飛機,讓大有為政府總共買了幾十架的F5E。

而現在乖乖一包要20元,沒人要打老共,老砲已經除役,老飛機也即將退休,我們的武器遲早都將變成風中蟾蜍。不知道我們偉大的政府後來有沒有再買新的武器,不過我想,那個窮兵黷武的年代,可能真的是一去不復返了~

 

獅山砲陣地 金門縣金沙鎮陽沙路

開放時間 0900-1730  砲操表演時間 每週二、四、六、日( 13:30、14:30、15:30、 16:30 ).

馬山觀測所 金門縣金沙鎮馬山村

開放時間:0800-1700(週四上午休館)。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