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歡望德堂這個區域,也就是包括了「望德聖母堂」與「瘋堂斜巷」以及「葡式住宅群」等古建築區,雖然不全是世界遺產,但這一區的建築群已經被澳門政府列入「重點保護文化財產」內,禁止居民拆毀坊內僅餘的古建築,歷年來斥資修繕維護,是非常美麗的住宅群。

IMG_6120.jpg

走在其中,看不到讓人感到壓迫的高樓,也沒有團客充斥的噪音。滿街都是葡式馬賽克石子鋪成的石子路,漫步於此,可慢慢駐足欣賞這些碎石路的花紋藝術。在古意的街巷之間穿梭,怡然自得,抬頭只見一列列古老木窗及西洋騎樓。在攀滿藤蔓的街角老宅外隨手拍張相片,那份悠閒寧靜的氛圍,令人有那麼幾秒,產生置身南歐小鎮的錯覺。

在15.16世紀,澳門有很多的痲瘋病人,首任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在這裡建立了痲瘋病院,並附設一所小教堂,由於教堂是專為痲瘋病人而設,所以人們都稱此地為「瘋堂」或「發瘋寺」。後來這座小教堂就成為了澳門當時的主教座堂,一直到1886年才重建成現在的望德聖母堂。這座望德聖母堂也是澳門三座古教堂之一

IMG_6101.jpg  

IMG_6103.jpg  

IMG_6104.jpg  

清安醫所,是當年教堂提供給病人治療及善終的一個醫療機構,也非常有歷史,現在是聖母堂附設的一般小診所。

IMG_6105.jpg  IMG_6097.jpg

 要數澳門最富文化保育氣息的地方,莫過於望德堂區瘋堂斜巷。一條短短的斜巷內,可找到多家本地文化藝術團體,像瘋堂10號、仁慈堂婆仔屋、大瘋堂藝舍等。目前這些文創工作者都在致力於保存澳門本土文化與藝術。

站在聖母堂門口可以看見大瘋堂藝舍

IMG_6108.jpg 

 來的這天,包括聖母堂與這幾個創意店家似乎都在公休中,不能進去一探究竟,非常可惜。

IMG_6100  

IMG_6112.jpg

 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

IMG_6114.jpg

 這一整條古建築住宅區都列入了「重點保護文化財產」

 IMG_6098.jpg

IMG_6085.jpg IMG_6087.jpg IMG_6088.jpg 

IMG_6094.jpg  

 這裡也鄰近聖味基墳場,俗稱西洋墳場,因此旁邊的馬路就叫做西墳馬路。不過這裡一點都不恐怖,位在鄰近市中心的區域,反而有種大隱隱於市的寧靜感。

IMG_6115.jpg IMG_6117.jpg

 走在這區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各式葡式建築

IMG_6126.jpg IMG_6078.jpg  

 從歷史地理的背景來看,望德堂區位於澳門島的中部,是昔日葡人居住地「基督城」和中國人居住地「華人村落」的過渡地帶。五百多年來中西文化在這裡孕育出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深厚的歷史淵源和獨特的地理位置,讓此區具有不一樣的個性和發展優勢。

從痲瘋病院到創意園區,在文創人士的奔走與當年葡澳政府的支持下,讓望德堂整個脫胎換骨,成為澳門文創產業的集散地,台灣遊客們若對澳門文創產業有興趣的話,一定要來這邊走走瞧瞧。

 

望德聖母堂  聖母堂前地11號

(這裡離大三巴很近,可與世界遺產特區排在同一天做文化之旅)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