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記得是第幾次到台南了,早期會去孔廟、赤崁樓這些地方,都是因為畢業旅行,開始工作後,多是為了出差。雖然進出這些景點不知多少次,但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地把這些老建築的故事聽一遍。

IMG_7457.JPG     

 

寫在前面…
在到台南之前,透過旅店得知目前台南市這兩年一直在提供特定的景點導覽,原因是在2011年,米其林綠色指南(Green Guide),也就是旅遊指南,對台灣發售「綠皮書」,旋即造成全台騷動,並將豐富歷史文化的台南評選為三顆星城市。於是台南市政府便根據入選名單,把這些景點分為「府城歷史散步」、「安平老街巡禮」與「西濱宗教漁鹽巡禮」三條導覽路線,稱為「米其林三星之旅」。

 

IMG_7483  

 

在到台南前,就透過旅店報名了「府城歷史散步」的導覽,雖然哇奔郎在好幾年前就通過了導遊與領隊考試,但考試歸考試,總覺得自己對台灣的歷史不大熟,老是東一點西一點的零碎記憶,所以想說就踏實好好跟著走一遍台南老古蹟吧!不過整整三小時的步行導覽,對腳傷剛痊癒的我是個不小的考驗,最後半小時,我的確也沒力氣跟著導覽人員走進景點角落了~有點小可惜~   

IMG_7473  


 
台南市共有五處景點獲得米其林三星的榮耀,包括:赤崁樓、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孔廟、南鯤鯓代天府。除了南鯤鯓代天府外,其他三星景點都在這次的「府城歷史散步」路線上。這次導覽,算是一種走動式旅遊,主要路線是將孔廟文化園區與赤崁文化園區一帶的古蹟、歷史建築、文學地景及美食老店等觀光資源整合,在這些國寶級的「歷史現場」,聽著解說,可以回味荷西明鄭、清領日治等時期,跨越時空的歷史軌跡。

 

前言說的太多,開始散步吧~這條「府城歷史散步」路線,從國立台灣文學館大門口開始…

IMG_7462.JPG  

 

這棟美麗的建築物,現在是「國立台灣文學館」,但在日治時期是「台南州廳」,管轄整個臺南州(以前的臺南州很大,範圍包括現在的雲林、嘉義、臺南)的行政中心,與「台南市役所」(日治時期的台南市政府)共同在此辦公,白話文來說就是當時的州政府辦公室啦。

二戰時這裡被美軍以燒夷彈擊中,原法國馬薩式屋頂接近全毀,建築物一度改為「空軍供應司令部」,後來成為台南市政府所在地。但台南市政府於1997年遷至安平區後,原建築配合「古蹟再利用」,經過五年的修護與興建,2002年正式改為「國立台灣歷史文學館」並營運至今。

 

IMG_7471.JPG

 

這棟美麗的建築物,是眾多建築師到台南必定來朝拜的地方,因為太經典了。不過我不懂那些建築元素、符號、圖騰…太深奧了。但我喜歡聽故事,像這樣由當地文史工作者或地方耆老來介紹這些建築物的故事,感覺很像小時候聽老人家講古一樣,很有趣。一路上不時加入了新的路人遊客來跟著聽導覽,可見這樣的導覽形式是讓人接受的,雖然步行三小時還真的有點辛苦,但真的勝過讀萬卷書啊!

3f380c94824b78310448e2c7e5919de2  

IMG_7460  

 

國立台灣文學館,就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為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建造,森山松之助在台灣的知名作品太多了,幾乎台灣類似的紅磚白帶建築,如位於台北市的總統府、監察院等,都出自他之手,風格都非常相近,氣派中帶著華麗,卻又不失莊重。是說很多人只要看到有柱子的類似建築就會嚷嚷說是巴洛克巴洛克,但非也!

IMG_7466  

在20世紀前半期,日本殖民政府偏好西洋仿古式建築,他們喜歡把象徵舊政權之傳統城鎮圍牆拆掉,並建立融合各種西式風格的公共建築,以此塑造代表現代精神的統治權威,這樣的風格又被稱為辰野金吾風(辰野金吾就是森山松之助的老師)。總之台南州廳的建築設計融合了多種西式風格,不是只有巴洛克~

   972136  

從正面看,整棟建築似乎修復的頗為完整,但其實幾乎只有這個立面還看得出原狀,走到室內後就會看得出來,後面的都是重新建造的,這樣的新舊交替,反而成為新特色。

 

IMG_7852.JPG

 

IMG_7846.JPG  

IMG_7845.JPG

IMG_7842.JPG  

 

這棟建築最有名的就是這個馬薩式屋頂,為法國人馬薩所發明的屋頂,盛行於19世紀中葉的法國。

IMG_7481.JPG  

 

通氣孔設置的目的為通風換氣之用,並降低潮氣,使建築物乾燥,以免遭致蟲蟻蛀蝕

IMG_7487.JPG    

 

旁邊這棟看似平凡的綠色建築,是之前的台南市議會,有趣的是這條空中走廊,當時台南廳知事(就是州長)要到這棟議會接受質詢,如果走外面再進來上樓,氣喘吁吁的話氣勢就有點弱掉,所以蓋了這個「渡橋」,知事可以從自己的辦公室透過這裡直接走到議會,而且只有知事可以走。如今仍能看見這條渡橋,但已不再使用。

IMG_7490.JPG  

IMG_7486


我覺得以前的官有官樣、有派頭,跟現在那種政客囂張是完全不同的作派,現在好像只會在媒體上大小聲,可是一到了正式場合或國際場合,氣勢上總是不知不覺矮人一截。

2287752  

 

感覺上以前受日本教育的官紳,不管是站出去,或是在國際場合的一些細節,都顧的很好,我並不是說官就高人一等所以要裝腔作勢,你看當年辜振甫與李登輝在國際談判場合,無論是座位與進場順序等,都非常重視,可是我們現在的官,在國際場合,表現出來的不是親切,而是鞠躬哈腰滿臉堆笑。也許有人認為當時日本根本把我們當做殖民地所以看不起台灣人怎樣怎樣,但起碼人家有個樣子出來,我們現在的官員,不一樣是在欺負自己人民嗎?可是吃相更難看。

images (8)  


不講政治了,講了就一把火!

 

回到旅遊(跳一下),台灣文學館先介紹到這邊,推薦每個到台南旅遊的遊客,都一定要來這裡看看。米其林三星之旅-府城歷史散步,下回介紹「林百貨」與「勸業銀行」。(揮手下降)

9319a6ecc9b204236d4413f9542a74e0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電話:(06)221-7201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