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22.JPG  

畢竟我不是台南人,之前聽到「林百貨」即將重新開幕,沒有太大的感覺,甚至可以說是這幾年才陸續從報章雜誌上聽到「林百貨」這名字。要說對於「林百貨」這三個字有感情的人,恐怕就是老一代的台南人了吧。

 IMG_7811.JPG   
 

想說不過是個五樓的建築物,外表看起來也算普通,到底有什麼來歷?從導覽人員口中得知「林百貨」的故事後,才知道它的來頭可不小,因為「林百貨」的關係,讓這段街區在當年有「台灣銀座」之稱。

4a4232174d9d7  

Advertisement_of_Hayashi_Hyakaten_1942  

刊登在1942年版《臺灣鐵道旅行案內》的林百貨店與其他商店廣告(圖/維基百科)

 

位於末廣町的「林百貨」,落成於昭和7年(1932年),是台灣第二家大型百貨公司。第一家是台北菊元百貨,只比林百貨早一天開幕,這兩家是日治時期的南北兩大百貨公司,但若以規模來說,林百貨不但是台灣第一大,也是東南亞第一大百貨公司。

 

LB24_010  

 當年的台南銀座(圖/蘋果日報, 《鞠園》文史與集郵論壇)

 

雖然叫做「林」百貨,但這個林老闆並不是台灣人,日本也是有「林」這個姓。「林百貨」由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所籌備創立,不過林先生在開幕後第五天病逝了。

4a648f0db705c

 

據說後來家屬還捧著他的牌位從林百貨一樓到頂樓整個繞一圈,以便讓林先生看到營運盛況。 (這個部分是導覽人員講的,我不知道日本人有沒有捧牌位這個習俗)

 

taiwan formosa history cities tainan streets taipics01

 右邊就是當年的勸業銀行台南支行,現在的土地銀行。(圖/taipics.com)

 

 

taiwan formosa history cities tainan streets taipics04

 林百貨樓下 銀座通(圖/taipics.com)

 

這棟建築的特色,除了是當年難得一見的「五層樓」大樓外,更是當年唯一的電梯大樓,原來在八十年前,五層樓的樓房已經是數一數二的大樓了,有電梯更是不得了的大事情。此外林百貨另外一個重大的特色,就是頂樓的神社與鳥居,日本很多企業因為寸土寸金,所以常把企業神社建於企業大樓的頂樓,也稱作「屋頂神社」。根據日本習俗,頂樓的神社會有一根管子通到地面,管子裡會塞滿泥土,表示神社與土地是相連的。林百貨的頂樓神社拜的是稻荷神,這恐怕已經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屋頂神社了。此外,神社的鳥居被保留下來了,在一樓看不到,但站遠一點,例如台灣文學館旁邊,就可以看到林百貨頂樓鳥居的一角。

 

 IMG_7491.jpg  

 

600_184

 頂樓的鳥居(圖/自由時報)

 

風光一時的林百貨,一直營運到1945年,在二戰時也無法避免歇業的命運,雖然這棟建築物被轟炸後還是挺了下來,但後來的缺乏管理,也讓這棟建築物處於閒置狀態。後來國民政府來台,林百貨就被鹽警總隊、保三總隊、糧食局、軍眷等先後占據。近十年台南市政府開始收回這棟建築,列為市定古蹟並打算重新整修後開放,讓這棟建築物空了很久,聽朋友說還有人亂傳這棟是鬼屋呢。「林百貨」原本預計今年初要重新開幕,但這次經過時發現雖然內外都已整修完畢,卻好像因為招商的關係,遲遲沒辦法營運。 


IMG_7808.JPG  

IMG_7805.JPG

當年轟動全台的電梯 現在按照當年形式被保存下來 

 

自由時報報導說今年初,林方一的媳婦林千惠子,以91歲高齡回到林百貨頂樓來參拜,並指出一些復原錯誤的地方。然後當年參與建造電梯的老師傅也還活著並且以104歲的高齡回來參觀當年他建造的電梯。我不知道他們看到復原後的林百貨有什麼感覺,但我自己是覺得實在是太晚知道這棟建築物了,沒能在整修復原前有機會上來看看神社原貌,真是大可惜! 

600_179  (圖/自由時報)

 

我在2011年撰寫了一本書,介紹台北的景點,原本預計是2012年初在中國北京出版,但在出版社編輯校對稿子的時候,大筆一揮,把我原稿內所有日本年號、地名(例如xx町)、日本建設台北的相關故事全數刪去,包括「總統府」的建築介紹也整段刪掉。後來因為一些不是很確定的原因,在中國的「新聞局」審查時,被無限期擱置了。 

65321

 

我覺得要介紹台灣的景點,日治時期的歷史是絕對沒有辦法抹去的,硬要把日本留下的紀錄刪去,這本書也就只剩吃喝玩樂的空殼了。(總之現在這本書還沒出版,我看也沒有機會出版了)

  圖片 6  

不只是台北,台南的日治歷史更是豐富,且可追溯至清領、明鄭、荷西…時期,這些歷史是不容抹去的。最近張大春說「台灣人不讀書,只關心吃什麼」,我覺得到旅遊也是一樣,台南不是只有小吃,還有更多豐富的歷史故事,如果只是拼命吃吃吃,忽略了台南古蹟的內涵,是很可惜的事情。

 3AGmsccUI0ALN7KlVT1GyR  

所以拜託大家,到台南時,一定要去這些古蹟走走,聽聽當地導覽人員講故事,好嗎!

 

 

林百貨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