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52.JPG  

 

原本想一口氣介紹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的景點,把特還是有人敲碗說要看美食文啦!你看看你看看(菲姐跳),張大春說台灣人不讀書,每天只問吃什麼,果然一點都沒錯啊!

台灣人真狼狽  

 

  只好中間來穿插一下美食文(自己沒立場不要怪把狼)

台南「西市場」以前叫做「大菜市」,現在已經被列為市定古蹟,這一整片市場腹地一直到戲院鬧區附近的「沙卡里巴」,在日治時期可說是小吃集中營。西市場曾是南台灣最大的市場,現在已經沒落,只剩少數店家還有在經營。今天介紹的「江水號」與「鄭記」,不在被列為古蹟的這棟建築物裡,而是要從靠近國華街這邊的入口進去。

 

IMG_7711.JPG

西市場建築特色請見這邊 台南市文化資產,有興趣的自己連過去看,這兒就不多言。

 

台南天氣分為三種等級,就是熱、好熱、超級熱,這天已經搞不清楚氣溫幾度了,但是實在熱爆了,是會蒸發的那種熱,此時不來碗清涼的挫冰怎麼行呢!

IMG_7751.JPG

「江水號」可說是冰店的超級元老,招牌的八寶湯其實是八種餡料~紅豆、綠豆、大紅豆、芋泥、粉角等...(忍不住跳起阿雅挫冰舞),上面再加上挫冰。

 

IMG_7754.JPG

江水號用的是熬煮過的白糖水,煮到微焦後加上一點點蔗黑糖把甜味提出來。

 

台灣有很多冰店用的是假黑糖,是那種用磨成細粉的二砂加上焦糖精,膩死了。林杯最不喜歡這種假黑糖,連黑糖都有假的,還有什麼不是假的?什麼玩意兒,太氣了!  

什麼玩意太氣了

 

 

IMG_7749.JPG

才35元可以吃到這樣透心涼又甜在心的八寶湯,老闆是不是佛心來著!台北這些動輒一兩百的冰店,好好檢討一下! 

報警也沒有用啦  

 

IMG_7747.JPG

這個點餐付錢的小櫃檯還有點香港澳門味道,不過那個「前面點餐」讓我跟拋妹爭執了一會兒,老闆的意思是他的前面?還是這個櫃檯窗口前面?

 

IMG_7744.JPG

 

隨便啦,老闆忙的過來就好,來吃美食的追求什麼程序正義呢你說是不是!

IMG_7743.JPG  

 

再來是來之前就聽大家推薦的「鄭記土魠魚羹」,土魠魚塊沒有魚刺,應該有先用蒜頭醃過再裹粉油炸,因為吃得出蒜香,同時吃得到土魠魚的鮮甜。這一碗土魠魚羹,交錯著酥脆、香甜、微酸、嫩滑,太好吃了!這功夫完全在於老闆炸魚時的火侯控制!  

IMG_7729.JPG

 

羹湯是用大白菜去熬,客人點餐後才會加入魚塊,吃的時候同時感覺到菜汁清甜與魚味蒜香,再加上香菜與五印醋更是畫龍點睛。醋是食物的地標,每個國家或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醋,吃台灣小吃一定要加五印醋,烏醋還不夠道地,鎮江醋或什麼義大利醋日本醋更是絕對不行,一定要五印醋才是台灣味!

 

 

羹湯的味道就是台南味,偏甜,但是是大白菜的蔬菜甜,很棒!

IMG_7727.JPG

IMG_7731.JPG  

 

我看其他人外帶時,羹湯與魚塊是分開包裝,就避免了泡爛的問題。我們原本只想共吃一碗小碗,老闆娘眉頭都不皺一下,非常大氣,後來我們實在是覺得太好吃了,就再多點一碗,一人一碗,感情才不散!

qpiSnaSbkKOVqaM

 

最後講一下土魠魚的典故,土魠魚其實就是「樁魚」,因為清朝的水師提督施琅非常喜歡吃,所以又名「提督魚」,叫久了就走音變成土魠魚這樣。

1366341366-857917167  

 

同場加映附近逛到的,大菜市裡還有一些傳統店家,賣五金的、被褥床單、衣服化妝品等...感覺好懷念啊,叫我在台北去買磨刀石或鍋蓋這種東西,還真不知道要去哪買。

IMG_7755.JPG

 

這兩位應該是雙胞胎婆婆吧長得真是一模一樣哩

IMG_7726.JPG

IMG_7723.JPG

 

  再來就是大菜市附近火紅的蜷尾家冰淇淋,在30幾度高溫下竟然有這麼多人排隊等著吃。林杯抽號碼牌後發現要等40幾個,太氣了!決定不吃,還是江水號的挫冰透心涼。IMG_7716.JPG

IMG_7720.JPG

 

這次沒吃到蜷尾家冰淇淋,不知其魅力何在,就麻煩吃過的人講一下好了~

41de759bc913796702b4a8c7b3099ec1  

以上 

 

江水號八寶冰/鄭記土魠魚羹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大菜市內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