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四國‧島嶼旅行 遊記持續中

IMG_0678.jpg

022 島キッチン 安部良

明豊島是這五天瀨戶內旅行中,最後一天才去的,而且「Shima Kitchen 島廚房」算是在這幾個小島上用的最後一餐,但還是不想照旅行時間與順序來撰寫,而很任性地放在島嶼遊記的第一篇。

如果你知道這個島曾經有過的悲慘故事(請自行估狗"豊島事件"),你會更愛現在的豊島,並驚訝於島民的毅力與努力。

 

藝術不是只有冷冰冰地把個大雕塑放在地上供著,像這樣生活化的結合,也是2013瀨戶內藝術祭一直在探討的人與土地、人與海洋、人與自然...的關係。在瀨戶內藝術祭的參展作品中,有些是獨立的公共藝術雕塑,但也有為數不少,像這樣與當地的民宅或店家結合的藝術作品。這是藝術家安部良的作品,表現的主題則是【島與食】,島廚房改建自聚落中的一棟老舊房舍,室外開放式用餐區環繞著社區小舞台,並不定期舉辦演出。

 

022.jpg

 

餐點由東京丸之內酒店的主廚山口先生指導,廚房的員工們則都由社區媽媽來擔任,完全利用島上的食材,呈現如同在家用餐一般的、媽媽的手藝。

IMG_0649.jpg

IMG_0651.jpg  

 

 不過,藝術作品如果還要經過解釋才能懂,那就顯得太有距離了 (其實是在為自己的不懂找藉口) ,所以我喜歡這樣的,坐落在民宅內的,說是藝術作品,不如說是一個讓人感到舒服的空間吧。

1298341586  photo by Daici Ano

 

 島廚房的外觀,與豊島上的民宅無異,但門口的布幔與瀨戶內藝術作品的標示牌,讓人知道進去會是別有洞天之處。

IMG_0658.jpg  

 

島廚房所使用的食材,都是由島民親自耕種的。

IMG_0646.jpg

     

才一進門,就看到軍容壯盛的,即將要被我們食用的菜盤們,已經就戰鬥位置等著被我們享用囉!

IMG_0652.jpg  

 

 內部空間有吧檯,也有這樣的和式區。坐在這裡一邊看著窗外的空間,一邊放空、一邊吃飯,相當讓人放鬆。偶然闖入的一些小昆蟲,讓這個用餐區顯得更為親切。

IMG_0662.jpg

 

 

一邊吃著沙拉,一邊點名,洋蔥與馬鈴薯是田中先生種的、紅洋蔥是兒島先生種的...自此蔬菜有了名字與生命,吃起來就有滋味。 

 IMG_0666.jpg

 

秋葵與魚的小前菜,那秋葵很開胃。

IMG_0668.jpg   

 

這條地魚炸得香酥鮮美,酥到連骨頭都可以啃。

IMG_0685.jpg

  

 

水泥地上的貓腳印,是哪隻犯貓留下的呢?

photo by shimakitchen.com 

喜歡這個空間,如其名【島上的廚房】,像在家裡用餐一樣,有媽媽的滋味。不過要說是媽媽的滋味也很攏統,畢竟現在很多媽媽的燒菜手藝都不太好,就姑且稱之為【沒有壓力卻很好吃】的一家島民餐廳吧。因為如果說要在這趟旅行中存放一間屬於味覺的記憶的話,那無疑就是【島キッチン】囉!

 

住所 : 〒761-4662 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豊島唐櫃1061
[ 7/20〜9/1(夏会期),10/5〜11/4(秋会期)] 

非會期期間只有星期六日一營業  會期期間天天營業

10人以上團體用餐請務必先預約

MAIL : shimakitchen@gmail.com

営業時間 : 10:00〜16:30(FOOD LO 15:30 DRINK LO16:00)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