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從小就聽過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吧?這個寓言告訴我們誠實的重要性,還有貪念的下場。但最近軍中操死人的事件,給我們很大的教訓,就是【忠言逆耳 實話奪命】,誠實的代價還真高。

078_beat_5361_w465  

   

是說~這跟瀨戶內藝術祭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還原一下「金斧頭銀斧頭」的案發現場!

有一天,一位樵夫不小心將斧頭掉到湖裡去,樵夫見自己失去謀生工具,便傷心地在河邊痛哭。湖中女神見樵夫哭得那麼傷心,便答應幫這樵夫潛入湖中去撈斧頭。

IMG_9125.jpg

 

湖中女神出現了.......(好像哪裡怪怪的)

IMG_9136.jpg

 

這~是鹹蛋超人吧?

IMG_9145.jpg

 

歹幾不是憨人所想的這呢簡單,位於小豆島山坡上的民家旁邊,現代藝術家矢延憲司與導演北野武的作品「ANGER from the Bottom」(底層的憤怒),以伊索寓言「金斧頭與銀斧頭」為本,動態呈現了人類的貪念,古井裡的大怪物頭頂著斧頭,橫眉豎木睜著紅眼,一邊浮出水面一邊吐水,搭配怪獸出巡般的音效,彷彿向四周怒問:「郎係項台ㄟ!!!」這一整個風格就非常北野武啊!!!

tumblr_mgridy1YIS1rteegeo1_500

 

看一下動態呈現的影片

 

 

每逢整點會從古井裡升上來出演

IMG_9151.jpg   

「ANGER from the Bottom」作品編號第78號,旁邊是一般民家。(是說我要是這家人早就覺得吵死了吧~哈~)

IMG_9171.jpg  

 

 

接下來介紹同一個創作者矢延憲司,在小豆島平靜的坂手港小港邊,同樣霸氣的另一個作品。

IMG_9190.jpg  

 

原來是飛龍在天編號第077號《 ザ・スター・アンガー》(The Star ANGER) 星憤怒

IMG_9178.jpg

 

整個非常霸氣,一樣的血紅雙眼、一樣的鋸齒狀利牙,矢延憲司的作品很大量的使用金屬素材並帶有科幻風,同時呈現「憤怒」與「怒吼」。

IMG_9198.jpg

 

這條神龍星球是會轉動的,夜晚還會發光,頗有取代燈塔的意味。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神氣!

IMG_9207.jpg

 

但嚴格來共是比較像蜥蜴一點,不過氣勢還是很威猛!

IMG_9178.jpg  

 

可能是要補足金屬蜥蜴的不足(人家並沒有這樣想),同一個港邊有另一位創作者,畫師岡村美紀在港口接待處外牆所畫的另一幅飛龍在天(這爛梗要玩幾次)

作品名稱-小豆島縁起絵巻,其實不屬於瀨戶內海系列作品,像是頗有警示意味的浮世繪,呈現出上天放洪水懲罰人類的架空情節。

不確定這樣的風格是否叫做《浮世繪》,但直覺認為頗有網友柘榴君之畫風,姑且任性的稱為「柘榴風」吧(不知道原創者會怎麼想)

IMG_9209.jpg

 

仔細看其實也都充滿了矢延憲司剛剛那兩個作品的元素。不過這條畫的龍比較有中國風,算是我們印象中熟悉的龍的樣子。

IMG_9176.jpg  

港口接待處裡除了賣票,還有一些小豆島的名產可以買,例如醬油或橄欖油的相關商品,現場都可以試吃試用。

是說最詭異的叫做「醬油汽水」

其實不難喝,淡淡的鹹味,主要還是汽水多,只是要克服的應該是心理層面的既定印象XD

IMG_9210  

 

小豆島盛產的橄欖與醬油,容我下篇再介紹!

【201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四國‧島嶼旅行 遊記持續中...咱們下回見!

-------活動分隔線--------

 

「201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夏會期即將於7/20開展至9/1,上述作品都會在這個展期內展出,請大家把握機會前往旅遊。

 

順提一下,本次活動邀訪單位-日本國土交通省四國運輸局,特別為台灣部落格友舉行抽獎活動,凡在8/31前填妥以下簡單資料寄到主辦單位的活動信箱shikoku@brim.com.tw,即可參加「四國好禮相送」抽獎活動,有機會獲得來自日本的小禮物。

 

1、閱讀刊物名稱 Claire x 每日拋 dailyfocus.pixnet.net

2、報導標題  [2013 瀨戶內 小豆島] 金銀斧頭與飛龍在天

3、姓名 

4、獎品寄送地址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