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四國德島的「大塚國際美術館」成立已經有15年了,很慚愧地之前並沒有聽說過這間美術館。在去之前看了簡介,想說整館都是歐洲的複製畫,既然非真跡,就沒太放在心上 (自己掌嘴五十再免費多送兩下) 。

IMG_8139.jpg

到了現場才發現自己多麼無知,這座由大塚製藥所成立的美術館,整棟建築物就是一部西洋美術史,不但收集了歐洲各藝術時期的知名畫作,且完全是以1:1的比例複製,所有畫作光是版權費就花了9億日圓購買,還不包括製作費與美術館的建造等等。例如現在這個壁畫便是西斯汀禮拜堂的知名天花板畫-創世紀,與壁畫–最後的審判。

IMG_8064.jpg

美術館外觀不算起眼,有一大部分的空間是把山的內部挖開建成,總之實際上的內部空間比外面看到的大很多。(想到直島的地下美術館也有類似的建築法,日本人似乎很喜歡把山挖空蓋美術館啊)。整棟建築從地下3樓至地上2樓,共一千多件作品展示於此,畫作總長達4公里! 

IMG_8036.jpg

大塚美術館內的畫作不是只有一幅幅地展示,而是分為三種展示方式:環境展示、系列展示與專題展示。如果你不是很確定要從哪逛起,可以租借中文語音導覽機(租金1台500日圓),順著畫作的標示順序開始參觀。

另外,一般美術館經常禁止的拍照行為,在這裡完全解放,遊客可以自由盡情地拍攝,但仍請注意勿影響他人觀覽。

IMG_8065.jpg  

環境展示的重點作品有: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畫-創世紀,以及壁畫-最後的審判。大塚國際美術館樓層的標示要以入口處所在的樓層為準,進入後搭手扶梯上來就是玄關,玄關入內就是西斯汀禮拜堂。

西斯汀禮拜堂也是所有展覽室的起點,這層樓所展示的內容以「環境展示」為主,多為古代~中世紀時期的作品。 

IMG_8084.jpg

IMG_8082.jpg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卡通叫做「龍龍與忠狗」,這部卡通太悲傷了以致在我心中烙下陰影,讓我每次看到教堂壁畫就覺得自己好像快要掛了這樣。這部卡通說的是一個窮的要死的小男孩每天拼命的畫畫,一方面是興趣,一方面希望參加比賽得獎後可以擺脫貧窮,但事與願違,龍龍最後沒得獎又被鄉民誤會是偷懶的孩子(鄉民連在卡通裡都要霸凌人家),最後在一個教堂裡看著壁畫就跟阿忠一起凍死蒙主寵召了,這實在是很氣人,是部悲劇卡通。

是說雖然龍龍與阿忠他們看著壁畫死掉的那個畫面讓我印象太深刻,但卻是錯誤的記憶,這輩子我一直以為他們死在西斯汀禮拜堂看著米開朗基羅的畫而死,但實際上卡通的設定應該是比利時的聖母主教堂,畫作應為魯本斯的「聖母升天圖」,總之我的印象是一路錯到底了,米開朗基羅背了很久的黑鍋。以前小時候還可以看到這種比較悲劇式的卡通,還有亂倫與虐待的「喬琪姑娘」,讓我們很早就體悟到人間的真相,不像現在的兒童節目都是一片可愛和諧溫情滿人間啊。

IMG_8075.jpg

  到此,光是一個西斯汀禮拜堂,就讓人覺得日本人就算搞複製也是用心到了一個極致,不像其他國家那些搞蠟像館的幾乎做的都不像還收門票。

IMG_8140.jpg

IMG_8126.jpg

IMG_8088.jpg

 義大利龐貝城-儀式大廳

IMG_8091.jpg

途中遇見超趣味的電影異業合作,當年超好笑的電影「羅馬浴場」,在日本上映時與大塚美術館合作,在館內進行了羅馬浴場的環境導覽活動。我實在很喜歡這部電影,一整個莫名其妙無厘頭的要命,卻又理直氣壯的很啊,每次看到羅馬人講日本話,溫泉裡還出現鱷魚的畫面,就忍不住大噴,這種梗真的是只有日本人與香港人才搞得出來(早期港片也有很多歪果仁講流利中文的惡趣味)。

IMG_8096.jpg 

rKCXpZ6akp6VqA  (每個羅馬人都是日本人) 

IMG_8097.jpg  

  B2樓層則展示文藝復興至巴洛克時期的畫作,B1則是巴洛克至近代,這兩層樓就有非常多大家熟悉的作品。

IMG_8154.jpg

 每層樓都有好幾個像這樣的展示空間,非常大,有時還會搞不清楚該區逛過了沒。

IMG_8159.jpg

IMG_8164.jpg

IMG_8136.jpg

戶外樓層也有一個很厲害的「環境展示」型的作品,就是莫內的「大睡蓮」,並且在旁邊的走廊設置咖啡廳。大塚美術館不是只有展示複製畫,他們還無所不用其極地真實呈現畫作場景。 

IMG_8114.jpg

IMG_8116.jpg

這幅畫大家都很熟悉了,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IMG_8150.jpg

參觀完了以後回到大廳,看到這個藝術機器人非常有趣,每天固定時間在西斯汀禮拜堂前出現,遊客只要接近讓它拍照後,它會依照臉部特徵,診斷你是哪個西洋名畫的人物。

IMG_8048.jpg

IMG_8054.jpg

 忍不住試用了一下,我想根據我的外型,應該會出現類似這樣的畫作吧~

IMG_8175.jpg  或是這種

floormap_largeimg_050  

 不過比對結果卻出現了這個...無原罪的聖母,這機器人太智慧了,知道我內心有多麼純潔!我自己是也覺得蠻像的~(要不要臉啊你)

P01.jpg  

416px-Bartolomé_Esteban_Perez_Murillo_021

 最後可以看一下哪些名人在這裡辦過活動,順道買些紀念品。

 

IMG_8190.jpg

大塚國際美術館就介紹到這裡,這是私人財團的美術館當然要收費,門票3150日圓並不便宜,不過我覺得很值得一看,若有機會前往德島,一定要親臨這個就在鳴門漩渦旁,不可輕視的複製畫美術館。

德島縣鳴門市鳴門町 國家公園內 電話 / +81-88-687-3737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