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28.jpg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鬼島」已經成為很多人罵政府罵時事的代名詞。恨鐵不成鋼的人們罵台灣是鬼島,另一派人們說要珍惜自己的家園別說自己住在鬼島...。要我說,大家都別爭了,因為「鬼島」這名詞早被日本人在幾百年前就註冊走了。位於瀨戶內海的「女木島」,因為相傳是當年桃太郎就是從岡山出發,到這個島上打鬼,所以女木島很早以前就被叫做「鬼島」了。

 

IMG_9652.jpg  

IMG_9654.jpg  

 

一登上女木島,就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鬼島標示,女木島的景點並不太多,大部分都跟桃太郎打鬼傳說有關。這個原本港口用的小棧橋已經停用,被浪打出咿咿唉唉的摩擦聲,要不是旁邊有新的碼頭與候船室,就更百分之兩百像鬼島了。

IMG_9658.jpg

 

特別介紹這部鬼島觀光巴士,是用很古早的車款改裝的,目前有三輛巴士交替運行,這三輛巴士所屬的交通公司,是全日本最小的巴士交通公司XD。運行的線路只有一條,就是棧橋(港口)到大洞窟,也就是惡鬼住的洞穴。

IMG_5622.jpg

 

像這樣的皮椅內裝與可開啟的窗戶,我很小時還有搭過類似的巴士。 

IMG_5626.jpg

 

如果你的腳力不好,建議搭巴士到洞窟,因為女木島的山還蠻陡,加上出洞窟後,大部分的人都還會在爬上去最高的展望台(惡鬼的手下都在這邊瞭望然後通風報信給鬼大王)。這段山路是我這趟行程中,覺得最辛苦的一段路(真的是爬到想罵髒話)。如果因時間的關係無法搭到巴士,建議也請一定要在港口租電動腳踏車上來。 

IMG_5627.jpg  

 

鬼島的旅程正式開始!

IMG_5628.jpg 

 

前面幾次的四國海島旅遊系列,都會介紹瀨戶內藝術祭的作品,當然本次也不例外。不過不是這些惡鬼雕像,這些觀光石塑很古早以前就有了,就類似像早期我們台灣公園裡都會有的龍虎水泥雕像什麼的,所以當初女木島也為了觀光做了一些這樣的雕像。

IMG_5631

   

 咻~一下就到了大洞窟(沒搭巴士的話大概要爬一個小時吧?)

IMG_9664.jpg

 

本以為這是天然洞窟,經導覽人員說明才知道,這是千年前的海盜挖掘的山洞,當時居民口中的「鬼」,或許就是這些海盜吧!

 

IMG_9671.jpg  

 

大洞窟探險開始,老實說原本很不想進去,很怕卡在中間進退兩難,這是屬於胖子才有的擔憂。不過事後證明我多慮了,裡面又寬又大,畢竟是鬼大王的基地怎麼可能是個隨便的小洞窟。

IMG_9673.jpg

 

喔,瀨戶內作品到了,當然不是紅鬼雕像,是他所看守的這一堆面具。

IMG_9680.jpg 

 

這些鬼面具都是由屋頂的瓦片燒成,原本就是香川縣的名物-鬼瓦,又稱「讚歧裝飾瓦」,由傳統工藝士神内俊二領軍,全香川縣約三千名中學生共同完成,編號41的作品。整個洞窟裡都是這樣的鬼瓦面具,加深了不少地獄的肅殺感。(不過由於原本的惡鬼雕像太搞笑了所以又顯得沒那麼恐怖) 

IMG_9686.jpg

IMG_9698.jpg

IMG_9706.jpg

IMG_9747.jpg

 

另外還有動態影像作品,我一直拍不清楚,借用官網的照片。編號40作品-蝸牛的軌跡

040_phil_2336_w865   

 

三不五時就會來些有趣的梗,例如這些雕像是鬼們正在數錢分贓。 

IMG_9712.jpg  

 

惡鬼也要喝水,這是洞窟內的泉水來源。 

IMG_9727.jpg  

 

惡鬼們當然也是要抓些人類回來吃,這邊就是關獵物的地方,派紫色惡鬼看守之。

IMG_9741.jpg  

 

有看到嗎?被惡鬼抓回來的貞子女人

IMG_9743.jpg 

 

桃太郎打鬼的故事,我以為最後應該是消滅惡鬼,但從雕像來看好像是桃太郎跟惡鬼們變成好朋友,臨別時惡鬼還臨別依依跟桃太郎道再見。

IMG_9754.jpg  

IMG_9755.jpg 

 

 終於出了大洞窟,結束了這趟鬼洞探險。不過鬼島行程還沒完,還要繼續往上爬到最高點的瞭望台。對了,出洞口時,請抬頭望一下,由於女木島盛產玄武岩,因此產生的這樣的柱狀節理。 

 IMG_9776.jpg  

 

 然後又爬了一段.....山路,千辛萬苦(對一個胖子而言)終於登上山頂,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IMG_9809.jpg

 

遠方就是高松港,女木島是距離高松港最近的島嶼。    

IMG_9818.jpg  

 

然後面對高松港往左看,據說這個海域就是當年平源合戰的系列海戰古戰場之一。(感覺應該是屋島之戰?真相有請懂日本史的專家留言補完,謝謝)

IMG_9813.jpg

 

抄小路下山!這段路最為辛苦,因為走的都是不平的石地,一路荒煙蔓草的根本無法拍照,最慘的是我那三月底扭傷的腳踝,又因為一直在不平的石頭路上而隱隱發痛,而且有好幾次都差點滑下山坡,幾度認為自己要命喪鬼島。

 

下山後往港口回去,途經編號第37號的作品-不在的存在,會展期間憑護照無料進入。

IMG_9826.jpg

IMG_9820.jpg

IMG_9824.jpg

 

 幾個小島上都看得到很多家庭都會在屋簷下風乾洋蔥,那個味道相當濃郁,據說如果在洋蔥下放個屁,旁人是聞不出來的。 

IMG_9827.jpg

 

腳實在是太酸了,跟碼頭借了腳踏車開始逛女木島。順便進行每個島上的固定儀式,就是參訪島上的貓咪!這邊就是租借腳踏車的地方。

IMG_9913.jpg

 

IMG_9842.jpg  

 女木島的貓都比較形單影隻,確實展現了貓的個性。不像男木島的貓都是一群群的,是在演艋舺嗎?

IMG_9847.jpg

 

孤單的老貓守著破敗的屋子,這背後應該有個值得一聽故事。比起男木島,其實女木島讓人感覺更為荒涼孤寂。 

IMG_9856.jpg  

 

單車騎到女木島的八幡神社前,這兒也有不少貓咪。

IMG_9867.jpg

 

IMG_9864.jpg

 

不只是老貓,也是有這樣活力十足的壯年貓,瞧他捕捉小蝴蝶超開心的勒。 

IMG_9888.jpg

IMG_9902.jpg

IMG_9907.jpg

 

女木島很小,居民也不到200人,但要徒步走逛還是需要一番腳力,文末再次提醒各位,一定要租借腳踏車為宜。然後,真的不要再說台灣是鬼島了,人家鬼島是有專利權的XD,不過因為女木島的人實在太少了,在這裡遇到「鬼」的機率.....可比遇到人的機率高很多喔。

 

-----活動分隔線-----

 

本次活動邀訪單位-日本國土交通省四國運輸局,特別為台灣網友舉行抽獎活動,凡在8/31前填妥以下簡單資料寄到主辦單位的活動信箱shikoku@brim.com.tw,即可參加「四國好禮相送」抽獎活動,有機會獲得來自日本的小禮物。

 


1、閱讀刊物名稱 Claire x 每日拋 dailyfocus.pixnet.net
2、報導標題 [2013 瀨戶內 女木島] 真正的「鬼島」底加啦
3、姓名
4、獎品寄送地址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