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在馬祖」聽起來多麼合理 

IMG_8777.jpg

 追溯媽祖的起源,大部分人都曉得媽祖是福建湄洲人,卻並不多人知道,馬祖之所以被稱為馬祖,就是因為媽祖的關係。當初林默娘投海救父,遺體後來漂流到馬祖南竿島,當地居民為其安葬立廟,也就是現在的馬祖港天后宮的前身。  

IMG_8890.jpg

既然馬祖之名來自媽祖,那為什麼馬祖又叫連江縣呢?每次選舉開票時都會看到「連江縣」這三個字,可是平時大家根本就是言必稱馬祖啊,為什麼不乾脆就稱馬祖縣,而非要叫連江縣不可呢?維基百科有講,原來連江縣並不是台灣的縣份而屬於中國福建省,在此省略五千字的解釋,因為就算看完了也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為我還是不懂硬要叫連江縣的意義在哪。

 前排右下角的媽祖娘可是登過喜瑪拉雅山的勇腳娘娘

IMG_8904.jpg

 講回馬祖的媽祖,先來介紹一下這個很厲害又有靈穴的馬祖港天后宮。媽祖在此昇天,至今已經超過千年,雖然棺木與遺體早已不在,但靈穴與種種不思議神蹟還在流傳。現在的天后宮看起來並不豪華,並非廟方無意整修,而是多年來廟方有幾次想要暫時遷移或整修外觀,卻都發生不可思議的神蹟。導覽人員舉了不少例子,例如鋪上地磚後隔天地磚全碎裂;塗上油漆卻根本無法上色;想翻新廟宇暫時遷移靈穴,但鑽地的地鑽卻一直斷掉…經廟方擲杯詢問,才知道媽祖娘娘希望保持原樣、原色。真是讓人感動啊!感動到了極點!

馬祖港天后宮內的樑柱並未使用釘子銜接

IMG_8906.jpg  

導覽人員講到這裡已經燒聲,依舊賣力用大聲公解說馬祖與媽祖之間的種種關係,我實在很想努力聽完故事,但廟裡站久頗熱,人家講的這麼賣力,我也不好意思離開。為了不讓導覽人員覺得都沒人在聽他講,我只好把肉身留在靈穴現場,靈魂一整個出竅去了。

在那樣的情境下,忍不住聯想起「達文西密碼」的種種,該故事最後明示了抹大拉的瑪利亞,棺木就停在羅浮宮地底,為了尋找這聖杯的秘密,引發了全世界的瘋狂討論。馬祖人確定靈穴就是當年媽祖林默娘的棺木下葬區,站在靈穴前面,我的內心相當激動,正如「羅伯蘭登」對著聖杯下跪時一樣的心情。開什麼玩笑,全台灣到處都有媽祖神像,但只有馬祖人敢講這裡是媽祖下葬過的靈穴啊,所以要說馬祖天后宮的地位等同於羅浮宮應該是一點都不為過(真的可以這樣講嗎)。

當年媽祖在此靈穴下葬

 IMG_8900.jpg  

站在靈穴前,法喜充滿,頗有得道升天之感,這是繼半個月前我在印尼婆羅浮屠塔頂之後,又一次感覺到自己涅槃了。

Q版媽祖

IMG_8767.jpg

為什麼會這樣感動?我記得有次在一個會議上見到某璩姓議員光碟裡的男主角,整場會議下來,我完全不記得會議內容在討論啥,只是一直想,面前這個人可是傳說中的光碟男主角啊,雖然他有偷吃步但完全不減其耀眼的光芒,在當時民風保守(?)的社會氣氛下,能見到本尊是多麼令人激動的事。

拿這件事來類比媽祖好像不大尊敬,特此念一下淨口業真言(嗡修利修利摩訶修利修修利娑婆訶),舉此例並不是要褻瀆媽祖,而是想陳述那份「傳說就在眼前」的震撼(我看還是類比羅浮宮好了)。 

「媽祖在馬祖」,可不是只有天后宮而已,馬祖除了是世界唯一有媽祖靈穴之地,島上還有「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內有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相傳農曆9/9是媽祖得道升天的日子,馬祖每年在這天都會舉辦「媽祖昇天祭」活動,今年適逢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啟用,規模將比往年盛大。10/13就是農曆9/9就是園區啟用,相信會有非常多的信徒前往參拜,不過聽說機位都滿了,想去的話可以報名旅行社的團體行程,或試試從基隆搭台馬輪過去。

 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

IMG_8815.jpg

IMG_8789.jpg  

IMG_8777.jpg

除了媽祖巨神像,「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內還有全球唯一的媽祖神轎祈福坑道,關於這個坑道也有神蹟傳說,據說當時為了要在園區內找地方放媽祖神轎,擲杯請示後,媽祖指定了放神轎的地方,工人在開挖時意外發現底下有個戰備坑道,恰位於媽祖巨神像下方,坑道入口處上方剛剛好能安置媽祖神轎,尺寸一分一毫不差,簡直就是為神轎所打造。遊客來到這裡可如鑽轎底般低頭通過,從坑道另一頭出來後就能受到媽祖的保佑。

IMG_8841.jpg

說到「媽祖巨神像」,我覺得有些事情是天生的不要勉強,媽祖跟馬祖的關係這麼密切,蓋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媽祖巨神像也是非常合情合理。但據說有不少縣市也開始仿效要蓋巨大媽祖神像,然後像摩天大樓一樣每個都號稱最高,可媽祖不是黃色小鴨啊,也沒有要組復仇者聯盟,每個縣市都來一尊媽祖巨神像到底是想怎樣?

從媽祖船型平台看出去是一片浩瀚的汪洋,真的很有慈航普渡之感。

IMG_8837.jpg  

正好大背光 不過意思到了

IMG_8795.jpg

 同場加映一下,這是馬祖最小的天后宮,遠看有沒有很像樂高積木與孫悟飯的綜合體?

IMG_0181.jpg

289288d1

這有趣的造型是馬祖特有的「風火山牆」,也叫做「封」火山牆。很意外的,這是屬於「徽派」建築形式,由於這種建築外牆具有阻隔火燒的功能,一家火災不會萬家燒,在馬祖多風且多屬木造建築的情形下,便因地制宜的被仿效引用。

 用人體當比例尺,更可顯出這座天后宮的迷你。

IMG_0191.jpg  

這是另一座廟,有較明顯的風火山牆造型。  

IMG_9054.jpg

馬祖為了發展媽祖周邊觀光,可說是不遺餘力,我覺得這樣很好,以在地的歷史特色去打造觀光平台就對了,千萬不要以為博奕可以救觀光,歹幾不是憨人所想的這呢簡單。總之,這時去馬祖玩剛剛好,天氣最穩定不說,還可以買到這個馬祖限定的「媽祖」面膜,雖然面膜外盒不是很起眼,文案也有點搞笑,但超級好用,薄如蠶絲,一整個超超超服貼的,比什麼蝸牛面膜都好用。本來很想說簡直就是面膜界的岡本什麼什麼,但怕被說對媽祖不敬,所以大家知道意思就好了。 

1377487_670094313000614_129917189_n

馬祖的媽祖觀光,雖說神蹟種種,但我覺得宗教意味比較淡,跟大甲的不太一樣,反倒是多了幾分教孝氣息,不過沒那麼嚴肅,總之來這裡玩,完全不會有進香團的感覺,很自在的。

 以上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