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屋頂上的貓」之前,先講一下「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與「雲林草根藝術祭」,原本只是模糊地知道這幾個活動的訊息,但正好在10月底收到了這個採訪通知,看了資料後才知道說雲林將於2013年12月底舉辦「農業博覽會」。而在去年就舉辦過的雲林「草根藝術祭」,透過藝術家們進駐社區,帶動社區居民參與,興起雲林草根風華怒放的農村新美學運動。今年草根藝術祭第二期計畫繼續擴大,並加入雲林農博共同宣傳,藉由將藝術帶入雲林的方式,讓地方產生一些互動與火花。

IMG_1705.jpg

今年的雲林草根藝術祭,再擴增8個營造場域(去年是【北港劉厝】、【虎尾埒內】、【莿桐孩沙里】、【林內林北】4個社區),今年包括【台西鄉-活力海岸】、【崙背鄉-港尾社區】、【林內鄉-林內舊庄役場】與【麥寮揚厝】,這次我負責採訪的是【西螺鎮-延平老街】、【古坑鄉-華南國小】、【虎尾鎮-頂溪社區】與【虎尾街廓-糖廠舊宿舍群及鐵橋周邊】。

一趟採訪下來,發現我過去實在不太了解雲林,在不開車的情況下,意外地發現光是靠客運、雙腿與腳踏車,也能很輕易地雲林走透透。今年草根藝術祭的藝術作品差不多都已經就定位了,不論您是否懂藝術或建築,都不用擔心,藝術只是個手段,重點是親自體驗農業大縣雲林的草根之美。

 

【屋頂上的貓】

IMG_1773.jpg

三年前獲選優良創作繪本的「屋頂上的貓」,作者小蘇是虎尾頂溪社區的居民,當年因為收養了流浪母貓「小咪」,每天跟著小咪做社區巡邏,便開始創作繪本,用貓的眼睛高度來看待人與環境的關係。繪本得獎後,小咪卻在去年的一場車禍中喪生,為了紀念小咪,加上剛好社區通過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社區居民決定將繪本故事延伸到社區角落,以3D技法畫在這些屋齡逾半世紀的老屋外牆上。 

  IMG_1703.jpg

IMG_1771.jpg

IMG_1719.jpg   

IMG_1736.jpg

  最吸睛的~主角小咪

IMG_1723.jpg

IMG_1763.jpg IMG_1765.jpg

不過看到了小咪本貓的照片,才發現小咪是女生,可是壁畫卻把她畫成橘大隻啊!

  IMG_1754.jpg

 不過小咪想抗議也沒機會了,挺感傷的,現在她靜靜躺在那個沒有植物的花盆裡,飼主小蘇說未來會整理一下,讓大家知道小咪在這邊。

IMG_1756.jpg   

在考慮到環境保護、形塑藝術價值、以及不破壞老屋結構的前提下,將原本讓居民傷腦筋的老舊民宅,成為一幢幢能夠與遊客互動的村落美術館。除了將老屋外牆做3D彩繪,另外也將大樹周遭打造為可愛的小公園,讓村民與遊客在此歇腳,貓咪造型的路牌與裝飾充斥在這個小公園的各個角落。

IMG_1742.jpg

IMG_1776.jpg

IMG_1712.jpg

IMG_1730.jpg

IMG_1814.jpg

 IMG_1803.jpg  

IMG_1800.jpg  

IMG_1762.jpg

IMG_1728.jpg

 123木頭貓...可憐的黑白貓,每次都是他在當鬼...XD

IMG_1817.jpg

  IMG_1792.jpg   IMG_1807.jpg

 「屋頂上的貓」本身並非草根藝術祭的作品,但因為「屋頂上的貓」將「小咪」變成一幅幅壁畫,讓原本安靜的頂溪社區,變成熱鬧的觀光景點。藝術家廖麗華與蔡潔莘將這個想法延伸,在頂溪社區旁的頂溪第二公園,把平面的想像做成為實體的雕塑,讓貓咪可愛逗趣的造型,真實現身在公園裡,與居民及訪客產生互動,作品展現出貓咪的個性,頑皮、自在、慵懶、獨立等等姿態,讓開車經過的路人也忍不住停下車來欣賞這些貓咪的俏皮模樣。

IMG_2021.jpg

 雕塑貓們完全就是走可愛到破表的風格

IMG_2020.jpg  IMG_2026.jpg

IMG_2025.jpg IMG_2029.jpg IMG_2031.jpg

IMG_2035.jpg

IMG_2038.jpg

IMG_2046.jpg

IMG_2047.jpg

IMG_2034.jpg  

喔對了,特別提醒大家,這兒是貓咪壁畫與雕塑構築的社區,完全不是猴硐貓村那回事,如果想玩真貓的話,可能要失望囉!

 

交通手段

頂溪社區距離虎尾市區有一小段距離,搭計程車約150元。如果是自己過去,問路時如果對方不確定地點,請先詢問中興路的「中溪國小」,頂溪社區就在面對中溪國小左手邊巷子進去,頂溪第二公園則過中溪國小約500公尺處。

圖片 1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