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63.jpg    

提到台灣茶,大部分人第一聯想到的應該都是「高山茶」吧?我愛喝茶,但一直不懂喝茶的SOP,我指得是使用整套茶具組在原木泡茶桌上進行的喝茶流程與儀式,那於我而言一直是陌生的世界。但茶對我來說很重要,經常伏案寫稿,總不能一直喝咖啡,因此一杯好沖泡又不礙胃的茶,是舉足輕重的爬格子良伴。 

一整天喝茶下來,我喜歡換口味,上午茶也許是日月潭紅茶、也許是普洱茶,到了下午,一杯微酸的客家茶,不但能夠消除午餐的油膩感,也很適合搭配甜點使用。

為什麼是「客家茶」?以前提到客家茶,多半想到的都是「擂茶」或是「膨風茶」(東方美人茶),這次因為參觀了新竹與苗栗客家的老茶廠「錦泰茶廠」與「益新茶園」,才知道除了上述兩種,客家茶還有風味獨特且做工繁複的「酸柑茶」與「柚子茶」

酸柑茶的酸柑,用的是虎頭柑,虎頭柑的外表又大又紅甚是好看,但中看不中吃,果肉奇酸無比,勤儉的客家人捨不得浪費食材,在百年前就懂得利用酸柑來製茶。製程並不簡單,首先得將酸柑挖空,將挖出的果肉與茶葉攪拌後塞回去,所有的過程都得要手工進行,再經過九蒸九曬的手續才能完成,完成後還要再放個五年才能悶出特有的風味。以前醫藥技術不發達,據說酸柑茶對於咳嗽、化痰、解熱都有功效,敲碎後沖泡飲用,微酸又爽口,是客家人的健康茶飲。

以前的酸柑茶經濟效益不高,因為在製作上曠日費時,在台灣的市場又不大,相當不符成本。但正因為其得來不易,加上近年來受到日本人熱愛,突然間奇貨可居,茶價一路飆漲,可與普洱茶比美,這才讓這些客家老茶行再度投入酸柑茶的製作行列。

 

IMG_3834.jpg  

完成後的一整顆酸柑茶有如石頭般堅硬,可以當做凶器(誤),喝之前必須以各種工具敲碎後,才能置入茶壺以熱開水沖泡。

IMG_3807.jpg

IMG_3835.jpg

 

至於柚子茶的製作方式,與酸柑茶一樣,只是將虎頭柑換成了大白柚,像這樣的茶,幾乎是所有客家庄都會製作的獨特茶品。

IMG_3844.jpg

IMG_3802.jpg 

 

用大白柚做成的柚子茶塊,比人的臉還大,示範的麻豆是錦泰茶廠的第四代。

IMG_3805.jpg

 

說起錦泰茶廠,不但是桃竹苗地區的知名老茶廠,生產東方美人茶與酸柑茶等各式茶品,其老茶廠本身的歷史,也相當值得一探究竟。

IMG_3863.jpg

IMG_3695.jpg

 

廠內保留了老式的烘茶炒茶晒茶器具,充滿古早味的氛圍。

IMG_3687.jpg  IMG_3713.jpg  

IMG_3722.jpg IMG_3790.jpg  

IMG_3793.jpg   

IMG_3729.jpg

 

除了製茶區,錦泰茶廠另闢專門室,收藏了歷年來的茶廠老古董與老文件,雖然保存上沒辦法像博物館一般完善,但感受得到他們想把傳統保留下來的用心。

IMG_3732.jpg

IMG_3749.jpg

 

歷代傳人的照片,最右邊這位就是創始人,據說這幾位長輩個個都活到超過90歲才升天,看來多喝茶果然是有益健康呢!

IMG_3761.jpg  

 

這次的竹苗之行,參觀與酸柑茶有關的另一家茶行則是「益新茶園」,將傳統酸柑茶,加入創新元素,搖身一變成為「九蒸九晒九品茶」

IMG_4096.jpg

 

前面提到過九蒸九晒,那「九品」又是什麼?原來店家將酸柑茶與其他材料一起沖泡,如:龍眼乾、菊花、紅棗、黑糖、陳皮、金桔、紫蘇...等,變成九種茶品,每種喝來都有不同的感受,讓怕酸的人也能品嚐不同風味的酸柑茶。

IMG_4117.jpg IMG_4136.jpg

 

此外,因為酸柑茶塊太硬,每次喝之前都得費一番功夫將茶塊切碎,對於追求方便的現代人而言恐怕太過麻煩,有現代化的思維的益新茶園,將酸柑茶用機器切碎後製成茶包,這下想喝酸柑茶,再也不用先練臂力了!

IMG_4152.jpg IMG_4163.jpg

 

這次順手買了一些酸柑茶回家喝,對於前陣子感冒劇咳的我來說,真嘆沒有早點遇到此等好茶,熱熱的喝,對於氣管真的很有爽喉作用。喔對了,沖泡酸柑茶時,胃不好的人建議不要泡太久;另外有在服用心臟藥物的人,不建議飲用柚子茶喔!

店家資訊

錦泰茶廠
電話:(035)872-051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

益新茶園
電話:(037)932-375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新店4號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