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過境的冬季,是口湖美麗的風景
走進魚塭、下田耕作,吃自己採收的食物

提起口湖,許多老一輩的人會告訴你,那是個貧窮的小農村,當地的人養魚、養鴨、種田,一個颱風過境,所有的心血都化為烏有。會有這樣的印象,全因民國69年一部轟動全台的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苦命的男主角鄭豐喜就是口湖人。這部電影在當年賺了許多觀眾的熱淚,也拿下亞太影展與金馬獎等多項大獎,電影紅到國外,大家只注意到鄭豐喜多舛的命運。20多年過去,雲林縣口湖鄉至今仍然是個小農村,而且更面臨了聚落老化、人口外移等問題。 

口湖溼地2.jpg

IMG_4653.jpg   

↑這裡是湖口溼地,海水倒灌後不再退回大海,形成電線桿聳立在海裡的特殊景觀,現在則成為賞鳥天堂。 

IMG_4669.jpg

↑口湖因地勢偏低,加上長年超抽地下水,地層嚴重下陷,水患不斷。

口湖成龍溼地2.jpg  

↑口湖的成龍溼地一樣是因海水倒灌後不再退去而形成,跟大自然借的土地,有一天大自然會要回去。

口湖成龍溼地.jpg

↑成龍溼地同樣也有海中長出電線桿的奇景,不過更美的是絕美夕陽。

 

好蝦不瞎 花錢來幫小農補蝦

還好,有一群口湖在地的7年級生,決定返鄉打拼。其中負責養蝦的阿正成立了「好蝦冏男社」,不但繼續承接父執輩的養殖事業,更憑著一股信念、一股希望為家鄉帶來改變的理想,拋棄舊有的養殖方式,以更安全、無毒的生態    養殖法,希望能重新振興口湖的經濟與觀光。

為什麼叫做「好蝦冏男社」?阿正說剛開始養殖的時候,堅持不使用抗生素,要用食物鏈的方法,讓蝦池自然而然成為一個「生態池」。阿正的父母聽到後直呼:「賣憨啦!去台北找穩定的工作卡實在啦」,他們認為養蝦是風險很高的事業,只要有一隻生病,全池的蝦都會死光,哪有可能不用抗生素。但阿正還是異想天開地拿出老婆本,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養殖,一開始果然失敗了,父母覺得阿正實在太瞎,阿正面對父母也覺得很冏,但一次兩次…養殖池裡的生態慢慢建立起來,事業開始有了起色,這又「蝦」又「冏」的過程,就是「好蝦冏男社」的名稱由來。

 好蝦冏男4.jpg  

阿正的生態池概念,就是池子裡除了養蝦,還養了文蛤、虱目魚、吳郭魚與烏龜,也難怪村裡的阿伯阿嬸一開始會覺得阿正瘋了,因為這樣養蝦,大概會有一半的蝦都被魚與烏龜吃掉。

好蝦冏男社.jpg  

其實每種生物都有被賦予的任務,蝦子是底棲性生物,一旦有蝦子生病,透過生態讓魚和烏龜去吃病蝦,而且在物競天擇的環境下,蝦子為了要活下去,必須保持警覺、躲藏掩護以適應環境。病蝦被魚與烏龜吃了以後,活下來的都是又大又健康的蝦,跟放山雞的道理一樣,阿正的蝦充滿著能量,吃起來既緊實、又鮮甜。

好蝦冏男5.jpg  

農業體驗5.jpg

↑在好蝦冏男社,可以親身體驗以蜈蚣網捕蝦的樂趣

近幾年台灣食品安全陸續亮起紅燈,除了養蝦,阿正認為再多的履歷與認證,也比不上讓客人親自到這裡來看養殖環境,於是同步開設民宿與生態體驗課程,遊客在這裡可以親自下網捕蝦、撈起現吃,體驗真正的「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好蝦生活。此外,阿正還會親自傳授買蝦小常識,將來遊客到市場買蝦時就會知道眉角。看到阿正事業漸有起色,原本持反對意見的家人開始轉而支持,養豬的叔叔與賣豬肉的哥哥也加入好蝦團隊,跟著在現場賣起了不加防腐劑的手工香腸與古早味鹹豬肉,讓來此參加體驗課程的遊客,吃得心安又滿足!

好蝦冏男6.jpg

↑生態池養出來的蝦,又肥又大,阿正說蝦頭有點黑,才是沒有使用抗生素的有機蝦!

好蝦冏男2.jpg

好蝦冏男3.jpg 

↑阿正把祖傳的鰻魚養殖池改造為餐廳,並於現場烹調與解說,還會教大家買蝦的小常識。

 

撈完蝦 再去幫農夫挖地瓜

有沒有搞錯啊?遊客是花錢來旅遊的,叫他們去撈蝦之後還得下田挖地瓜?這是近年來最夯的「體驗式小旅行」,除了阿正,在口湖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小農,推出類似的生態或農業體驗課程。這裡是《源鄉自然生態農園》,花錢來這兒下田勞動,成了久居城市的上班族所渴望的旅遊方式,不但能回憶兒時記趣,更重要的是實際感受泥土的力量。透過這樣的體驗式小旅行,人們可以重新學習與大地和平相處,找回記憶裏的故鄉沃土。

 農業體驗.jpg

↑都市青年來鄉下挖地瓜,成了最潮體驗!

農業體驗2.jpg 

農業體驗3.jpg

農業體驗4.jpg

↑自己挖出來的地瓜,無論多少,統統可以帶回家!

 

同場加映,成龍溼地旁,造型特殊的《成龍集會所》,以前是廢棄校舍,現在成為充滿海洋與龍宮風格,奇幻中帶著可愛元素的社區再造景點,是「優雅農夫藝術工廠」的作品。

成龍集會所2.jpg

IMG_4821.jpg 

集會所內部充滿各種磁磚拼貼的馬賽克風格,像是走進萬花筒、又像闖入龍宮!

成龍集會所.jpg 

成龍集會所附近的民宅也充滿童趣

IMG_4741.jpg IMG_4764.jpg  

補蝦-好蝦冏男社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水井路(農牧區)236號
電話:0932-732-776
開放時間:請先以電話預約


挖地瓜-源鄉自然生態農園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74號
電話:0983-320-055
開放時間:請先以電話預約

成龍集會所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成龍135號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