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庇蔭之地,從廟埕走起
穿梭巷弄尋訪國寶級小吃,在地麻油滿溢阿母的滋味

朝天宮2.jpg

  

漫步笨港,廟周邊的小巷

主要供奉媽祖的朝天宮,是北港人的信仰重心,媽祖神祇的香火鼎盛帶動了周邊發展。北港朝天宮前的中山路老街,清代稱為宮口街,有「北港第一街」的美譽,一直以來都是北港是最熱鬧的街道。漫步北港老街,可別光只是搶買伴手禮,一定要花點時間好好欣賞老街兩側的建築,尋訪著百年前常民生活的蛛絲馬跡。

北港老街的建築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店鋪,像是五金行、蔘藥行、診所等,另一種是與寺廟參拜相關的建築,例如金紙香燭舖等。這裡的建築多以紅磚砌成,且大量地將中式吉祥圖騰運用在立面上,後來在昭和年間改建的店家,多採用了當時台灣建築界流行的巴洛克元素做為裝飾,至今仍有2、30個店家保留當年精采的立面,值得細細瀏覽。

除了欣賞當地的文化建築之外,來到北港也一定要嚐嚐這裡的道地小吃,不論是鴨肉飯、煎盤粿、浮水土魠魚羹、假魚肚羹...,或是充滿古早味的麻荖、新港飴等復古點心,都是不可錯過的在地美味。

IMG_4954 

↑漫步笨港之北港人的早餐,是各式各樣的古早味,沒有漢堡這種東西。

金捷發  

↑漫步笨港之金捷發煎盤粿,一片才5元,用在來米做的米粿,類似蘿蔔糕的料理方式。醬汁有兩種,是店家的秘密武器,一是以紅糖調製的糯米漿,另一種則是大腸滷汁,一甜一鹹讓米粿的滋味更豐富。綜合口味一份50元,可以一次吃到米粿、米腸、大腸三種食材。

南台灣最大五金行.jpg  

↑漫步笨港之順益五金行,據說是南部最大的農具五金行,許多務農的阿公阿嬤包遊覽車到北港來進香時,都會順道來這裡添購農具五金。

IMG_5086.jpg 

↑漫步笨港之北港麻油。油品風暴讓許多人專程來北港傳統小油廠購買油品,純正花生油與芝麻油再度翻紅。圖為滄發油廠的老闆娘,一位嫁來台灣10多年的外配,比台灣人更堅持台灣味,與先生一同打拼,繼續製作台灣味的傳統好油。

IMG_5342.JPG 

↑漫步笨港之北港大飛龍,早期北港人習武風氣盛,因此跌打損傷之類的傷藥相當出名,最著名的便是「北港六尺四」,北港六尺四不只是藥名,而是真有其人,據說北港大飛龍是六尺四的弟弟。

IMG_5058.jpg 

↑漫步笨港之朝天宮香火部義工團。受到香客歡迎的香火袋,全出自朝天宮香火部義工團的一群阿嬤之手,阿嬤們七八十歲了,每天還是來當八小時義工,從不喊累。

 

振興戲院看布袋戲吃大餅
振興戲院的屋舍興建於昭和14年,民國43年把五間商店的內部改建為振興戲院,至今已超過五十年的歷史。當時電視還不普及,到戲院看戲看電影都是民眾的主要娛樂,戲院的人山人海同時帶動了中山路的繁榮與生機。

後來電視普及,振興戲院於民國59年結束營運,屋舍閒置30多年,經地方商家與  工作者重新整修後,保留當初戲院舊貌,搖身一變成為【振興戲院】藝文館,提供遊客旅遊資訊,以及不定期舉辦各展覽。現在振興戲院的一、二樓仍有許多古董級的電影放映器材,並保存了上下層的觀眾席,極為特殊。

曾於台灣各地巡迴演出,現在不定期會在振興戲院演出的「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創辦人黃世志曾向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學藝,平日致力於布袋戲藝術文化的教學推廣與技藝傳承,但是他自己的演出方式卻採新鮮、有趣的現代創意方式呈現,布袋戲尺寸從傳統的掌中大小到電視版的巨大戲偶都有,還不時融合現代街舞音樂、賽車、馬戲團表演等元素,相當逗趣。

目前振興戲院房舍的前半部為老店日興堂喜餅(百和美餅鋪),在振興戲院一邊看著布袋戲,一邊品嚐店家提供古早味大餅與台式傳統點心,彷彿時光倒轉,回到那個電視尚未普及的純樸歲月。

振興戲院.jpg 

↑牆面上掛滿形形色色的獅頭,是振興戲院內部的特色裝潢,讓人想起「鐵獅玉玲瓏」!

IMG_5182.jpg  ↑一邊看戲一邊吃漢餅,時光彷彿倒流50冬!

IMG_5170.jpg  

↑振興戲院2樓是以前的放映室,現在仍保留當年的放映窗口。其他部分則改為展演空間,亦保留早期嫁娶所使用的相關器具,最特別的是一張全國最大的喜餅餅模,比人還高。

黃世杰布袋戲.jpg  

IMG_5199.jpg

↑從前的布袋戲演繹的多為忠孝節義之類的傳記。為了將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黃世志的布袋戲則走向較為詼諧輕鬆的路數。 

 

同場加映 從晚餐賣到宵夜的一郎土魠魚羹

土魠魚塊不油炸,是浮水魚羹的作法,湯頭加上高麗菜、蛋花勾芡,味道鮮甜。小排飯與豬腳好吃。此外還有知名的青蛙湯,抱歉我不但沒吃也沒拍,因為北港的青蛙湯端上來時依舊是「一整隻」,我連看都不敢看。

一郎01.jpg 一郎02.jpg  

 

 

振興戲院、日興堂喜餅、百和美餅鋪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42號
電話:(05)782-3798
營業時間:08:00-22:00(週一休館)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
www.facebook.com/shrjrdd

金捷發煎盤粿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80號
電話:(05)783-5108
營業時間:06:00-11:00

一郎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民主路14號
電話:(05)783-2923
營業時間:18:30-02:00

滄發油廠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益安路77號
電話:(05)783-4629
營業時間:08:30-21:00

(補充說明:振興戲院的「看布袋戲吃大餅」行程,恕不接受散客預約,有意體驗者請詳洽風尚旅行社,但餅店平日仍開放遊客免費品嚐大餅。)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