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茂密的綠色林道,聽建國眷村老故事;
五分車運送蔗糖,鐵支路連結過去與現在。

  建國眷村4.jpg     

提到虎尾,大家都知道這裡是以糖業崛起的地方,但在郊區建國里、以及現在的農博基地,卻有著與虎尾市區截然不同風貌的住所。這些紅色磚牆與竹籬笆所打造的一整排低矮小平房,就是充滿傳奇的「建國眷村」。建國眷村曾是全台灣最大的眷村,分為建國一村、二村、三村、四村,虎尾眷村的特色之一,就是這些房舍並非由軍方所興建,而是直接接收日治時代的海軍航空隊的日本眷舍,所以在建築形式上與台灣其他的眷村不大一樣,這種大通艙建築,內部用甘蔗板隔成一二十個小房間,一個小房間就是一戶人家。

IMG_5655.jpg 建國眷村5.jpg

↑一開始的建國一村都沒有門牌號碼,僅用甲乙丙丁...棟來區分,一棟裡就擠上十幾戶。 

IMG_5613.jpg  

↑像這樣獨門獨戶的房舍都是後來再增建的

由於建國眷村一開始的屋舍是由當年的日本軍方興建,後來又隸屬於中華民國空軍,因此屬於空軍的傳奇故事也特別多,從日本神風特攻隊的訓練基地,到後來的黑蝙蝠中隊…,甚至是孩童間流傳的鬼故事,各式各樣的傳說充斥在偌大的眷村中,於頹廢的屋舍中聽來,別有一番滋味。

IMG_5689

↑這樣的空間硬是隔了兩層樓,約8戶人家,廁所都在戶外公用。

 IMG_5698.jpgIMG_5711 

↑站哨示範,非當事衛兵。 

  IMG_5605.jpg

↑籃球似乎是偌大眷村中唯一的消遣

建國眷村3.jpg    

虎尾眷村的另一特色,就是防空洞特別多,尤其在建國一村,無論是在公共空間或是私人住家內,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防空洞,小的只能躲藏一兩人,大的則可容納上百人。除了防空洞,在建國一村還可以看到兩座特殊建築,一是戰備蓄水池,平時存放大量水源以備戰時所需;另一座是高射炮防衛瞭望塔,砲塔外牆可見密密麻麻的彈孔,一部分是太平洋戰爭時由美軍所掃射,另一些是228事件後,民軍進攻虎尾機場時所留下的印記,非常具有歷史意義。幾百個彈孔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呢?光是從彈孔直徑,男性遊客們就可以爭論一下午,這些到底是50重機槍還是機關槍所掃射,成了現場的熱門話題。

ru04eji6.jpg 

↑左上與右下都是防空洞

建國眷村小烏龜防空洞.jpg  

↑這也是防空洞,別名「小烏龜」,至多躲藏一兩個人(感謝知名部落客Penny協助當比例尺,非當事躲藏者)

 

IMG_5638.jpg  

↑砲塔上半部的彈孔們,就可以讓男性遊客聊上很久。

現在的建國眷村,已在多年前被斷水斷電,強制居民搬遷,當台灣大部分的眷村都已經改建為高樓大廈時,幾近廢墟的建國眷村,在原有居民的努力下,透過作品集結、拍攝紀錄片等,希望能夠獲得國防部的認同,讓虎尾眷村得以保留。來到虎尾,別忘了一定要來建國眷村,聽聽老一輩的居民,說當年的傳奇故事。   

社區位置:雲林縣虎尾鎮建國里
(眷村已廢棄,現場人車稀少,自行前往時請留意安全,團體導覽解說請洽以下聯絡單位)
聯絡單位: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興南里興南439號
電話:(05)622-0985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