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前往雲林多次,西螺是最讓我覺得「古意充滿」的小鎮,機能性雖不似斗六、斗南甚至虎尾繁華,但從容不迫的小鎮氛圍、寬廣的街廓巷弄中,每棟建築都是歷史、每塊磚瓦都有故事、每個居民都有來頭。如果你想挖寶,特別是與台灣史相關的瑰寶,西螺絕對是個值得在非假日期間造訪的小鎮。

IMG_6166  

西螺是距離濁水溪畔最近的市鎮,在西螺大橋尚未興建之前,這裡是中南部地區橫渡濁水溪的重要水陸轉運站,隨著人潮大量聚集,迅速發展成為農產品及南北雜貨交易繁忙的市集。西螺鎮內最繁榮興盛的三條老街,是日治時期的日本人利用地震災後亟需重建的時候,大舉加速建造完成的。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延平老街,主要採巴洛克式風格建築,大多為二層樓或三層樓,每棟建築都有各自不同的女兒牆、山頭、立面等,採多種不同的設計。整條延平老街,目前共有142棟歷史街屋,全都是日治時期留存至今。

 IMG_2181      

↑延平老街的每一棟街屋都各有特色,內外建築都有獨特巧思。


老街全台都有,但西螺延平老街絕對不是像夜市一樣的觀光老街,延平老街的文化資產,主要分布在東市場一帶,這些街屋主人都有歷史背景,螺溪齒科曾出了台灣女詩人與女畫家張李德和、新興閣掌中劇團的老家在66號、文學社團「菼社」的發起人之一是79號屋主…台灣蘊藏不盡的文化精髓都藏在這一幢幢的街屋裡,此外金玉成商會的鐘樓更是延平老街的一個獨特座標。

但要說西螺老街屋的特色就是這些巴洛克建築,好像與台北迪化街、大溪老街...沒什麼不同,台灣很多地方都有,但西螺老街的建築特色就是不一樣,因為當時全台各地的巴洛克式建築多以華麗繁複、裝飾性極強的表現型態為主,西螺老街街屋的設計卻顯得簡潔,多見流暢線條與幾何造型,據說原因是1931年日軍正忙著侵略中國東北,日本自己的經濟逐漸緊縮,所以為了節省經費,便捨棄了耗時費料的建築型態。

以下概述幾棟比較知名的延平老街屋:

金玉成商會

是老街上稀有之三層樓且三棟一體之建築,當時因經營鐘錶金飾等買賣,所以將時鐘應用於建築體上,當做廣告招牌。由於鐘樓目標明顯,多被稱為「金玉成鐘樓」。一樓裝潢現在分租為兩間店面,鐘樓咖啡刻意保留當年的和式榻榻米,並以木作裝潢來呼應復古氛圍,店內仍可見到不少當年的老東西。另一間則為滷味店,所販售的商品雖然與西螺沒有太大的關係,外觀古色古香的商會大樓,內部的天井卻以具有現代感的玻璃帷幕來打造用餐空間,在此用餐可一邊欣賞帷幕以外的天井構造,這樣的衝突之美是好是壞,就留給遊客自行評估。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76號

IMG_2318

IMG_2317.JPG    

↑金玉成鐘樓是延平老街的指標性地標

IMG_2184  

↑醬油是西螺最負盛名的特產,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幾個老牌子如「瑞春」、「丸莊」、「大同」…,質醇味美,甚受歡迎,也讓西螺擁有「醬油王國」的封號。這幾棟醬油店面把街屋漆成彩色,乍看之下還頗有幾分澳門葡式街屋的味道。

 

廖文毅街屋

這棟建築在雲林觀光手冊上被標明是「廖文毅街屋」,不過據我所知廖文毅的家族老宅「大承堂」已經在20年前拆掉了,所以不確定雞肉飯這老宅與廖文毅關係為何,得再查證一下。至於廖文毅是誰?台派的應該都不陌生,他是台灣獨立運動的祖師爺,同時也是「台灣共和國大統領」,對他的故事有興趣者可自行去Google。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263號(建興路延平路口)

IMG_2073

 

↓同場加映一下,從延平路往已拆除的廖文毅老家「大承堂」的小巷內走,意外遇到母帶子貓咪一家,在悠閒的午後靜靜休息,相當幸福的畫面。不過小貓看起來比較警覺,貌似是我打擾他們了XD

 IMG_2303.JPG  

 

玉山穿廊

原為西螺第二任官派鎮長廖重光家的一樓店面,由於店面後方其他居民新建了透天式住宅,廖先生為使該區居民方便進出延平路,於是犧牲自家街屋,將一樓部分拆除貫通以連絡後方巷道與延平路,因此一樓便成為人車可行之穿廊。這要發生在現代的某縣,應該是縣長會出來逼後面的透天厝拆屋捐地吧。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IMG_2082

 

螺溪齒科

位於西螺鎮延平路66號的「螺溪齒科」,為約1935年時由李其雄醫師所建,當時為一知名齒科醫院。特色便是三樓立面裝飾為非對稱的兩個大小弧形,配以獨特的三角形木窗,風格相當突出。此外,這位李其雄醫師是國民政府來台後第一屆民選鎮長,西螺大橋的復工與開始通車即在其任內完成(不過西螺大橋幕後真正的推手是李應鏜先生,本文中段會介紹到他),對昔日促進西螺的繁榮貢獻極鉅。另外值得一提的,李醫師的親姐姐就是台灣知名女詩人-張李德和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66號

IMG_2306

 

捷發乾記茶莊、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古蹟民宿

捷發乾記茶莊現已不再經營茶行生意,改為延平老街文化館,由螺陽文教基金會負責經營管理。茶莊以街屋形式呈現了日治時期商業空間及產業空間的特殊性,建築構造及裝修精美,天井、欄干、家徽...處處顯露屋主的大度風範。文化館前棟三層,中間兩處天井,一樓與前棟二樓作為西螺作為動靜態展演場所,後棟二樓則為西螺古蹟民宿。文化館平日自由開放,可在此一探西螺延平歷史建築之美並深入了解西螺文化特色。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老街文化館2.jpg延平老街文化館及民宿、導覽、文化館功能於一身

老街文化館.jpg 

↑文化館前棟1F,也是當年茶莊的店面

 IMG_2096.jpg 

↑↓穿過一處天井,來到第二進,第二進只有一層樓,私猜測是當年的起居室,也是介於私人住所與店面之間的穿堂。

IMG_2099.jpg

↓第二個天井,兩側均有護龍,目前作為紀念品銷售與簡單的辦公區。由於第三進的二樓為民宿,直接面對第二天井,在我參訪的這天,不少外國住客在此聊了起來。

IMG_2102.JPG

IMG_2106.jpg  

IMG_2100.JPG

↑↓ 第三進的一樓,中間應是當年的公媽廳,現在已經闢為一般休息區,遊客或住客都會在此閑嗑牙,此外兩側廂房目前均為展演空間。

IMG_2104.jpg  

↓從二樓民宿區往上往下看,便可以看到前面說的第二天井。

老街屋.jpg  

IMG_2125.JPG

↑↓西螺古蹟民宿

「西螺古蹟民宿」是由近80年歷史的捷發乾記茶莊所改建的古厝旅館,一晚要價1萬5千元,可說是整個雲林縣的最高檔民宿。乍看之下收費很高,但民宿共有三間客房,可同時容納10位遊客住宿,適合家族或好友團體入住。內部裝潢擺設採日式復古設計,讓人能在充滿歷史與藝文氣息的老街裡過上一夜。

  老街民宿.jpg

看古蹟不稀奇,直接住在古蹟裡最夯!

IMG_2118.JPG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訂房專線:(05)586-1444

  

看完民宿,回到前棟,一樓是以前的店面、現在的文化館接待大廳,但二樓與三樓則另有玄機,規劃為常設性的展覽室。目前展出的是西螺大橋推手-李應鏜的生平展。他雖然出身西螺望族,卻散盡三甲田產,四處奔走,只為了蓋西螺大橋,最後終於獲得美援,對於連結西螺與彰化二地的交通實在功不可沒。別以為只是一座橋沒什麼特別,西螺大橋可是當時全世界第二長的大橋,僅次於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大橋鋼樑上還有「中美合作」圖騰,意義特殊。

  IMG_2156

IMG_2152.JPG

IMG_2163.JPG  

↓珍貴的歷史照,與李應鏜先生用過的公事包。 

IMG_2160

    

但李應鏜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風骨,雖然他在西螺鎮長任內一手催生西螺大橋,但完工時已經卸任,因此堅決不願意在紀念碑上留名。然後新任鎮長李其雄,就是螺溪齒科的醫生,則覺得建橋之功不在己,也堅持不掛名,於是這塊紀念碑上竟只有「西螺鎮公所」五個大字,沒有任何一個西螺鎮長的名字。不像現在的政治人物,無不想盡辦法在橋樑建築上留名,對照古今政治人物的品格節操,有如天地之別。

↓在此可欣賞與西螺大橋及李應鏜相關的紀錄片

IMG_2159.JPG  

↓看完展覽,往三樓上去,又是另一個洞天別有。

IMG_2169

↑↓幾乎是保留了建築的原貌,一些老東西也暫放於此,未來會在保留原貌的狀況下打造為另一個展演空間。 

 IMG_2166.JPG    


 背包客棧

就在延平老街文化館對面,僅一條馬路的距離,背包客棧可說是雲林最便宜、俗又大碗的青年旅館,一個人住一晚只要300元。是的你沒看錯,就是300元台幣,但因為是日式通舖,所以就是大家混合。不過因為西螺平時沒有太多過夜遊客,那天我去的時候,正好有一名遊客是一個人住一整間呢,實在是太便宜了!而且公用衛浴、廚房、洗衣機等設施一應俱全,非常適合背包客。不過因為是老房子的關係,得爬上一段很陡的木梯才能到達二樓,比較適合年輕人或想省預算又好睡的遊客。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81號  訂房專線(05)586-1444

 IMG_2323.JPG 

↓這些老街屋門口的地磚上,清楚標明了建築的年份,以及當年的店家名稱。

IMG_2347.JPG

↓一樓是老街圖書館,有很多書可以免費讓遊客看,晚上不想睡時,大家幾乎都在這邊聊天吃宵夜看小說。

IMG_2328.JPG

 ↑↓ 還有一些木作或小童玩的體驗,上圖這個女生正好在玩竹蜻蜓,下圖則是訪客留言。

IMG_2333.JPG   ↓二樓就是住房,共有兩間,榻榻米通舖睡一晚只要300元,而且還有冷氣! 

IMG_2341.JPG

 

延伸熱點:東市場文創市集

東市場位於濁水溪渡船頭附近,清國時期即因南北商旅匯聚而形成市集,曾是西螺最繁華的市中心。1953年後西螺經濟生活圈逐漸西移,東市場日漸式微,商家逐漸遷出,與日治時期的輝煌景象已無法相提並論。2009年由螺陽文教基金會整合,將東市場修復完成,並加入許多文創工藝品牌,形成文創市集,讓東市場文藝復興再現。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35~49號

  
↓東市場曾是國片「天台」的拍攝地

IMG_2296

  

東市場.jpg

IMG_2195.JPG

↓ 許多文創小店家均進駐於此

IMG_2192

IMG_2204.JPG IMG_2201.JPG  


↓創作人黃夙佞的絲瓜創作商品,曾獲雲林縣政府文創精品認證和設計獎。

東市場2.jpg  

↓不只有古坑有咖啡,曾獲咖啡節亞軍的德記咖啡就在西螺東市場。東市場3.jpg  

 

美食情報:西螺在地好味

1. 三角大水餃
說是大水餃,其實不是水餃,當老闆問你要幾顆,可別傻呼呼地用平常的水餃食量來點餐。西螺的三角大水餃,其實是類似清蒸肉圓的作法,只是形狀為三角形。有湯水餃與乾水餃兩種吃法,各具特色,兩顆就足以讓人飽足地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第一代的掌廚的阿嬤,至今仍在店裏掌管事務,從製皮到內餡全都店裏一手包辦,所以口味一直沒有改變過。除三角大水餃,店裏還有米腸、黑白切等眾多小吃可供選擇。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觀音街12號

三角大水餃.jpg  

IMG_2242

IMG_2243  

IMG_2252

 ↓掌店第一代的阿嬤,至今事必躬親,每顆三角大水餃都是他包出來的!

IMG_2253  

 

2. 琴連碗粿
有法式甜點之稱的琴連碗粿,好吃的秘訣在於老闆嚴選西螺當地的在來米磨製而成,再以豆腐乳油炸6小時做為甘甜提味,每一口的碗粿,都可以在嘴裡感受到碗粿米香與豆腐乳甘甜味的絕妙口感。碗粿裡的新鮮配料則包括埔里香菇、水煮蛋、蘿蔔乾及豬肩胛,吃的時候再淋上用糯米、在來米、蓬萊米磨成的獨門米醬膏,風味十足。此外還有紅豆、黑糖兩種甜碗粿。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75號

琴連.jpg  

IMG_2266

IMG_2280

IMG_2285  

最後特別提一下,要搭大眾運輸工具到西螺一點都不困難,可搭乘高鐵各列線,在台中站下車後轉搭台鐵新烏日站至斗六站下車,再轉搭台西客運至西螺;或於高鐵站搭乘員林客運西螺-台中路線至西螺。台鐵的話就直接在斗六站下車後轉台西客運往西螺鎮。在雲林請充分利用台西客運,舒適又大台班次又多,是不開車族的好朋友! 

IMG_2352.JPG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