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41.jpg    

本次出訪最期待的行程之一,就是這個「津輕鐵道暖爐列車」,但因為名字太長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記憶方式,我在途中一時忘了它的名字,不小心說那是「魷魚列車」,結果同行朋友也跟著魷魚列車、魷魚列車的喊....,等回台後大家在Line上聊天時,另一個朋友又講成「魷魚號」,人家一個好好的正式名字,被我們搞出各種外號,正經的日本人如果知道我們把這列車叫做「魷魚號」,應該會瘋掉吧XD。

IMG_81692.jpg    

整條線路都位在青森境內的「津輕鐵道暖爐列車」,只在冬季運行(12/1-3/31),連接五所川原站和津輕中里站,全長20公里左右,每天只有三個班次,每節車廂內都設有兩台暖爐,燒的是真正的炭火。除了暖爐列車,這條路線還會在夏天行駛「風鈴列車」(7/1-8/31)、秋天行駛「鈴虫列車」(9/1-10月中),這簡直就是要人一年四季都去探訪啊。

IMG_8169.jpg  

一直以來都是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津輕列車,卻因為加掛了暖爐車廂,吸引許多鐵道迷和遊客前來,車上特別販賣了魷魚乾與地酒,遊客一邊在暖爐旁吃烤鱿魚,一邊欣賞鐵道周遭的絕美冬季景色。

這次我們從金木站上車,要前往五所川原站,票價是530丹,但如果要搭「魷魚車廂」得再多花300丹。

IMG_8165.jpg  

IMG_0203.jpg  

20140305_145621.jpg

 

車廂的樣式不是復古也不是懷舊,是根本就還在運行的老車廂,光是看繩子綁的行李架就覺得超古老的。一上車後,大家就忙著攻佔烤爐旁邊的座位,準備拍照。

IMG_8179  

車上的服務人員特別停下來讓我們拍照,他們似乎很習慣了。

IMG_8210.jpg   

 

然後魷魚伯就來賣魷魚了,一包300丹(不要一直給人家取外號啦)

 IMG_8186.jpg  

IMG_8188.jpg  

 

一包是一整隻魷魚,烤完之後的魷魚還蠻硬的,可以嚼很久,估計到下車時,一個人根本吃不完一包,所以建議兩三人分食即可。

IMG_8193.jpg

 

魷魚伯會幫遊客把魷魚烤上。然後不知道大家是否發現座位還空蠻多的,其實整列列車只有兩節是暖爐車廂,前面還有一節是一般車廂,沒買魷魚票暖爐列車專用票的乘客就只能坐在普通車廂,日本人的奉公守法一向出名,絕對不會因為看魷魚車廂暖爐車廂沒人就跑過來坐。

IMG_0209

 

忙完了魷魚,大家終於有時間慢慢欣賞途中的景色,中間經過津輕平原時,那景色真是大絕讚,當時不知怎地就入定靜下心來欣賞了,等回過神來想要拍照時,已經是有房子的景色。不過沒關係,我用眼睛與心感受過那最美的風景,而不是只有透過觀景窗,沒拍到津輕平原,一點不會後悔。

IMG_8229.jpg

 

五所川原站到着,看著這景色,想起很久以前的小時候,老舊的松山、南港與板橋火車站還有這樣跨月台的天橋,現在全部地下化了,在台北已經無法再見到這樣的建築。不過有雪景搭配的感受又特別不一樣,多了一份靜謐。

IMG_8247.jpg

 

從天橋上拍我們剛剛搭過的魷魚號暖爐列車,望著這老火車頭,竟有一份捨不得說再見的心情。

IMG_8253.jpg

 五所川原站的月台

IMG_8257.jpg  

 

寫這篇記錄時,同步看到了小氣少年介紹的暖爐列車,發現我們搭的方向是完全相反。其實這天早上我們已經在金木逛過斜陽館並吃了太宰治拉麵等,因為很想要先寫魷魚號暖爐列車,所以太宰治的事情就下次再說。

詳細運行時間表請參照津輕鐵道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