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澎湖海邊,天空與海還沒有那麼地藍,但足以消除 地方的媽媽(們) 平時累積起來的毒素與煩惱了,都說澎湖歸來不看海(有這句話嗎),到澎湖來就算不下水,好歹也要看一下海,不然豈不像是過薇閣不進門一樣痛不慾昇白來一趟嗎?

IMG_4011.jpg  

澎湖隘門沙灘很多人都去過,但這祕境小路,只有單車到的了。商周寫過一個專題「時速20公里的風景 時速60公里看不見」,講的就是單車出遊的魅力,眼看同行友人拍下了不少「時速20公里的澎湖美景」,姐決定要殺出藍海,來個「時速5公里的slow motion」,騎的更慢才能看到更不一樣的世界,人家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都拍了13年,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以「慢」著稱也是可以拿大獎的。

為什麼會有這些單車祕境的開發,是因為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了『輪到澎湖 單車旅遊趣』領騎服務活動計畫,只要5人以上且自備單車,澎管處就會派代表領騎,帶大家一探時速20公里的祕境風景,經姐親自人體實驗,發現領騎人員都很貼心,即便是時速五公里,都慢到脫隊了,領騎人員還是會等你跟上。

在一堆民宅巷弄間穿梭後,跟著就是廣闊的視野,進擊的的車友們早就在山頭的另一方,我還是原來的我,隨手拍下這天蒼蒼野茫茫的景象,請相信我不是押隊的最後一個。

IMG_3975.jpg  

途中經過烏崁海水淡化廠,景色愈發遼闊,其實我有點搞不清楚這到底是隘門還林投沙灘。

IMG_4010.jpg  

IMG_3997.jpg  

 

終於開始跟上隊友,小帥哥戴著墨鏡若有所思地望向遠方,你可知道這兒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很危險嗎?若是地方的媽媽們進擊起來,就算你有黨證,喊破了喉嚨也不會有人來救你的!

IMG_3992.jpg 

 

然後就到了奎壁山地質公園,打算來看一下「摩西分鴻海」的景象。其實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景象,金門的建功嶼、日本小豆島的天使步道大致上都是同樣的意思,漲潮時整片淹沒水中,退潮後會裸露出一條步道,只是澎湖的較為特別是S型的玄武岩步道,加上只有日出時才會出現,因此成為遊客票選澎湖的第一美景。剛剛從澎管處網站上看到人家拍到的美景是這樣的:

 

不過我們來的時間完全不對,摩西只在早上分鴻海,下午來的人客只剩海菜可以分。

IMG_4184.jpg 

這個奇景每天上映時間不同,除非你可以在這裡靜坐開講大腸花24小時,否則請還是到澎管處官網查詢每日分海時間,誤差值不會超過半個小時。此外這裡的漲退潮時間都非常快,常常有遊客發現漲潮時已經回不來,這還不打緊,最怕是走到一半進退不得變成少年Pi,雖然人生就是一再地放下,但遺憾的是我們沒有好好說再見,所以請務必留意潮汐時間並跟著大家一起走為宜。

雖然沒有摩西分海可以看,不過退潮時的潮間帶有不少生態可以觀察,在這兒邊散步邊看著各種顏色的小生物爬來爬去,黑白灰藍綠紅衫軍都有,數量比凱道的抗議人潮多很多。

IMG_4019.jpg

大家在潮間帶踏浪要小心步伐不要太重,以免一個不小心就變成巨人踩扁立法院的小生物了~ 

IMG_4034.jpg

IMG_4179.jpg  

這個是「藤壺」,藤壺藤壺滿天下,有海就有它。外型有點噁心,都會讓我想到「蓮子圖」,而且藤壺的附著力超強,又雌雄同體且可自體受精,所以幾乎是無孔不入的進擊生物。日本曾經有過關於藤壺的都市傳說,就是有個人去海邊,膝蓋被藤壺割傷了,過沒多久,膝蓋疼痛不已,去檢查才發現骨頭上已經長滿了藤壺。

IMG_4052.jpg 

IMG_4070.jpg

這些綠綠的就是各位遊客在餐廳裡吃到的海菜,現在還太小不能摘就是了。

IMG_4032.jpg

這個,是珊瑚嗎?

IMG_4067.jpg    

  走到對面的赤嶼,可以就近看一下玄武岩的壯觀節理。

IMG_4160.jpg  

IMG_4073.jpg  

情商女隊友示範瓊瑤少女獨坐海邊的情境,不過看得出來陽光很刺眼。

IMG_4130.jpg  

單車祕境與奎壁山地質公園的行程大致如此,離開時遇見黃貓一隻,不知道他在這裡要以什麼為食物,藤壺嗎?

IMG_4194.jpg

 

接下來要談談海以外的事情,照例是要介紹吃的-花干菜人文懷舊餐館, 「花菜干」就是乾燥脫水後的花椰菜,是澎湖特有的傳統食材,與肉絲一同快炒,是澎湖常見的家常風味菜。這間餐廳以此命名,便知是以傳統澎湖料理為招牌菜色,有別於鬧區常見的海鮮餐廳。

IMG_3880.jpg  

  內部裝潢挺懷舊,牆上的老電影海報與老唱片封面,可以看到當年的宅男女神長什麼樣子。

IMG_3896.jpg  

IMG_3899.jpg

 

不過裝潢只是一種表面工夫,真正的內涵還是要吃了才知道!「花菜干」的菜都很特別,台灣幾乎吃不到,像這道「鮖鮔魯肉」就很特別,鮖鮔是一種小章魚,與紅燒肉一起滷過,那就是紅燒肉啊幹,還蠻好吃的,很下飯。喔對了,澎湖的家常菜比較偏鹹,吃的時候伊頂艾配溫開水,不然就多扒幾口飯。

 IMG_3927.jpg

 

酸瓜炒肉,這道也讚,酸瓜為望安特有,醃漬後加上肉片佐以蒜頭辣椒爆炒,酸味滲入肉片中,風味獨具。

IMG_3911.jpg

忘了是什麼煎蛋,好像是小管。

IMG_3912.jpg

 

悶魚醬,這道雖不特別,有點像魚罐頭裡的肉,可是我覺得很好吃,味道煮的很透,鹹中帶一點甜,秋刀肉質也很嫩,完全沒有腥味,一樣很下飯。

IMG_3917.jpg

這就是花菜干炒肉片啦

IMG_3924.jpg

酸菜魚湯,這邊的酸菜是高麗菜做的,不像台灣南部是以芥菜為材料,這道稍嫌清淡,一定是前面幾道吃太重鹹的關係。

IMG_3932.jpg

米豆蚵,很特別的作法,將營養價值高的米豆與體型較小的石蚵一起炒,豆中有蚵蚵中有豆。

IMG_3940.jpg

為了這張大合照,別桌都吃兩輪了,我們拍完這張才能開動,可見出差工作之辛苦!

IMG_3949.jpg  

 

其實當天的行程是吃完這頓才去騎單車的,不過還是被我吳鳳接鬼地放在文章的後半段,因為衣食足才知禮儀,飽暖後就思淫慾,大吃大喝一頓後才能接到Hotel介紹,這天住的是和田飯店,也是數不清是第幾次住這兒了,總之每次到澎湖幾乎都會住和田吧,交通方便不說,房間也很溫馨舒適,本台超級推薦,這檔一定要搶,你不住沒有關係,後面有人在等,什麼?台南的金先生一次訂了60間,我們請客服查一下還有沒有空房好嗎?好~現在電話滿線,我們特別情商主管現場加碼,各位動作一定要快好嗎?不要怪我沒告訴你,夏天的和田飯店可是超級搶手喔,

IMG_4245.jpg

IMG_4254.jpg

IMG_4269.jpg

 

房間裡就有咖啡機,而且用的還是Lavazza老咖啡的咖啡膠囊,這麼好的房間設備,根本造福房客。冰又啊,不要怪姐沒有推薦,如果澎湖所有的飯店要組一個聯盟打NBA的話,和田絕對會是那個一路打到總冠軍戰的強隊。

IMG_4276.jpg

窗外就是馬公港,娘子快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

IMG_4284.jpg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寫澎湖這麼來勁可以一天一篇,希望這個動力可以持續下去,不要打個2場就休整季這樣。

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東文里4之2號
電話:06-9216245
營業時間:11:00-21:00

單車秘境-林投公園、隘門沙灘專人領騎
集合地點: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澎湖縣馬公市光華裡171號)
活動時間:約2小時
電話:06-9216445
價格:免費申請
注意事項:5人以上方可接受申請,需自備單車(自備、租賃自行車或飯店、民宿提供自行車均可)。並於活動前7日前至澎管處網站申請。

和田大飯店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權路2號
電話:06-9263936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