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寒舍艾美酒店的粵菜廳「寒舍食譜」,一直是許多美食家與上流人士推薦的餐廳,酒店背景就不多說,官網上都查得到,重點是菜好不好吃呢?

「蔡家血統」的餐廳都有一定水準,而「寒舍食譜」一向為人稱頌的就是的菜好,因此無需多言,直接介紹這次品嚐的菜色:  

首先登場的是寒舍食譜的經典菜「脆皮叉燒」,好吃的叉燒一定要用豬頸肉來做,而且還要修掉八成的肥肉,只留薄薄的一層脂肪。而且脆皮叉燒的重點就是表皮的脆糖口感,得用冰糖葫蘆的概念來做,但「烤糖」是門學問,不是抹上砂糖用火槍烤一烤就能上桌,糖衣不但要薄脆,而且只能烤出焦糖香但又不能有苦味,所以這就是寒舍食譜的功夫了,入口一嚐,果然外脆內嫩,黯然銷魂!

IMG_5970.jpg  

再來是「滑蛋松露帶子」,這道是姐本次最推薦的一道菜,原本是菜單上沒有的隱藏版料理,但因為太多客人指名要吃了,寒舍食譜就乾脆正式推出這道菜色。帶子就是生干貝,煎香至嫩熟後,與松露醬炒滑蛋混和,然後鋪在香脆油條上。本以為亮點會是又大又嫩的鮮干貝,或是名貴的黑松露醬,其實最好吃的是滑蛋,但這滑蛋的好吃,又與松露、干貝脫不了關係,香酥爽脆的油條更是畫龍點睛,看似簡單的菜色,完全是粵菜功夫的底蘊展現,不但創造出驚豔味蕾的新滋味,擺盤上也充滿視覺創新。 

IMG_6004.jpg

IMG_6001.jpg

 

接著是「油浸筍殼魚」,這也是一道有名的粵菜,但台灣並不常見。筍殼魚被譽為最高級淡水魚,廣東人稱「味道鮮石斑、肉質賽黃魚」,肉多刺少,非常鮮美。而所謂油浸就是以熱油慢慢將材料浸熟,也就是把生的材料下油鍋後關火,等油溫降至某點再加熱,直到魚肉嫩熟為止。用油浸法料理的魚肉較嫩,跟油炸出來的乾實魚肉大不同。

IMG_6020.jpg  

然後是傳統經典老菜之「蔥油鮮嫩白灼肥牛」,肥牛以高湯快速涮過,與葱絲、薑絲和辣椒炒香,再把加入了糖、醋、醬油的調味料淋在肥牛上,然後拌勻就可以了。如此既保留了肥牛原味,加上濃郁的風味醬汁,非常適合夏天食用。

IMG_6010.jpg

IMG_5987.jpg 

IMG_5998.jpg   

隨後是中菜西用的「蒜香南非活鮑」,主廚將南非鮑魚裹上以七味粉、地瓜粉及麵粉等調製的麵衣,並以3分熟的熟度展現外酥內軟的完美風味,襯著法國香菜、西生菜等一同盤飾,並以中式醬料點綴出有如國畫般的意境,實是味覺視覺都兼顧到了。

IMG_6014.jpg  

 

既然是粵菜,就不能不來些「港點」,這道「松露蝦餃皇」,吃得到草蝦的口感與松露的香氣,還挺特別的口味。

IMG_6043.jpg IMG_6040.jpg  

 

喔對了,差點忘了一開始就上來的小菜,「醋溜魚皮」與「梅子苦瓜」,都非常開胃,魚皮脆而不腥、苦瓜酸甜而不苦,是非常精緻的開胃小菜。

IMG_5984.jpg

IMG_5986.jpg   

 

最後是「楊枝甘露飲」,芒果味十足,不過跟港澳版的不大一樣,雖然也吃得到西米露、芒果丁與橘子果肉,但比較像是飲料而非甜品。是說前面已經吃了那麼飽,飯後甜品也無須太澎湃。

IMG_6057.jpg  

最後建議大家盡量用單點的,比較能吃出寒舍食譜的內功。不過好吃是硬道理,價格自然也是硬道理!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8號2F 電話:02-2321-1818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