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小管是澎湖漁民每年夏季的重要漁撈活動,由於小管是夜行性趨光的生物,當捕撈船燈光大開時,小管就會瘋狂聚集,非常好捕撈。近年來,不少休閒漁船改裝為觀光體驗船,提供遊客夜釣小管的體驗服務,讓遊客體驗在星空下的釣魚樂趣。

IMG_5598.jpg

夜釣小管的整個活動時間大約在2.5-3小時,船家利用集魚燈將小管吸引到遊艇附近,並提供每位遊客一支假鉺釣竿。雖說夜釣小管幾乎人人都可輕鬆上手,但第一尾最重要,漁民們常說「頭尾跑、釣嘎號」,也就是如果第一尾小管已經釣上卻跑掉了,那麼接下來幾乎不會再釣到了,就慢慢釣到哭吧!果然今晚我的第一尾小管跑掉後,後面再也沒釣到了!

IMG_5654

IMG_5656       

澎湖有許多夜釣小管業者,提供的內容都差不多,但我覺得船本身的構造與船家信譽很重要,如果船老闆本身會說故事且有教學功力,會讓夜釣行程更盡興。我還蠻推薦這家“新來發夜釣小管”,他們本身就是捕小管的漁船,並非以遊艇改裝,船尾還有他們用來補小管的大網。每次出航,都由船長小鐵父子倆共同服務遊客,一天有兩班行程,第一班出發時能看到白沙的美麗夕陽,第二班出發則可以看到浩瀚星空。

IMG_5644.jpg

活動第一階段是由年輕的小鐵船長指導大家如何釣小管,這段過程需要注意聽,否則老船長小鐵的爸爸會板起臉孔問大家為什麼不仔細聽課。澎湖的漁民都很真性情,該"丁金"的時候絕不會打混,而且也是為了遊客的安全著想,你不仔細聽講,到時亂甩勾,勾到自己或別人,難道又要來怪店家嗎。

很酷的鐵爸

IMG_5666

船長小鐵

IMG_5669.jpg

第二階段的網撈示範

IMG_5703.jpg  

在小鐵的指導與鐵爸的監督下,幾乎人人都能輕鬆釣起小管,小鐵船長還會幫成功釣上小管的遊客拍照,服務相當貼心。第二階段則是由父子倆在船尾下網,共同示範傳統漁民如何在船上下網捕撈小管;第三階段就是品嘗大家合力釣上來的小管,一半做成生魚片,另外一半煮成麵線,明明沒放什麼調味料,麵線也是直接下在湯裡煮,沒有另外起一鍋,很平實的煮法,卻鮮味十足,好滋味至今難忘。

IMG_5684.jpg

IMG_5749.jpg  

IMG_5756.jpg

澎湖大部分的夜釣小管行程都從馬公港出發,新來發卻是從北海赤崁碼頭出發,雖然離市區比較遠,但北海與東海一帶的小管,比馬公一帶的內港來的多很多,中魚率比較高。釣到後來大家都玩瘋了,連墨汁都拿來玩。

新來發01.jpg  

喔對了,夜釣小管的行程都不會開出海太遠,海象還算平穩,幾乎不會暈船,不過有比較大的浪來時,小鐵船長都會提醒大家注意,真的是蠻盡責的。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赤崁碼頭外海
船班時間:18:30、21:30 (共二場)
電話: 0910-428901(小鐵船長)
費用:500元/人(體驗時間2.5~3小時)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