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強國搭動車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這樣的可怕,源自於這個國家在任何細節上,都呈現出一種完全不考慮使用者方便與否的態度。

這動車站就像我們的高鐵車站,但硬體上更加美輪美奐,有些站看起來比台灣的機場還壯觀雄偉,但在服務上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不便。

C360_2014-06-26-23-59-38-485.jpg  

 

例如,手扶梯與電梯多半是裝飾用的。

這要從準備進站那一刻開始說起,首先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整個動車站設計比照日本綜藝節目「極限體能王」,身為乘客如果不能過個三關斬個五將是進不了站的。

而我猜測強國動車站的設計原理就是-所謂動車站就是只有動車才能進出的站(廢話),除此外任何車子不能接近,所以車站外要蓋個大廣場,規格比照中正廟或故宮等級,司機只能在大老遠在廣場外把客人放下來,接下來你必須拖著行李從外野經過球場走到內野,然後爬上看台。

IMG_7991.JPG  

 

第二關就是準備進站,這個過程像是奧運聖火傳遞隊的最後一棒,你有看過哪個點聖火的選手搭電梯或手扶梯爬到至高點去點聖火的嗎?沒這種事,進動車站也一樣,戶外搖滾區沒電梯、沒手扶梯、也沒無障礙坡道。行李,自己爬著樓梯扛上去提下來唄!旁邊這個疑似讓人拖行李用的坡道,大家都以為那是讓人拖行李用的,但實際執行時發現是個謎一般的坡道,作用不明,因為斜度太陡,行李只會往下滑。

至此溫馨提醒各位,日後若有機會到中國搭動車旅行,請務必注意,行李箱絕對不要超過24吋,否則是自討苦吃。

IMG_7987.JPG  
 

好不容易把行李箱扛到車站門口,想進去也沒那麼容易,中國的動車車站都要過安檢,而且他們是要買票後過了安檢才能進大廳,而不是像一般機場一樣有分管制區與非管制區,因此請務必提早一小時以上到車站,因為大部分時間你都是在車站建築外日曬雨淋排隊等進站。首先有人在門口看票,有票才放你進門,但一進門就隨即要過X光機,所以站外落落長的排隊人龍,就是為了過安檢。看似很嚴謹的步驟,但就只是步驟,是個要你不斷進行一個把身上的包包提起又放下的過程,安檢大媽們一邊嗑瓜子一邊看X光機,態度悠閒彷彿在看「世間情」,絲毫不理會你上下行李有多麻煩。

C360_2014-06-24-14-31-11-655.jpg  

 好不容易過了安檢大媽們的目光與X光,進車站後,聖火還沒點燃,因為還有最後的月台要跨越,運氣好的話直接爬上一層樓就是指定月台,運氣不好的話,得上兩層走天橋跨月台後再下一層,動車站內有電梯、有手扶梯、也有無障礙坡道,但完全都是裝飾用,不開放就是不開放。所以從進站後到上車前的整個過程,行李就像業障一樣緊緊跟隨著你,挑啊挑過山、挑啊挑過水,一層又一層,走走又停停,挑出了多少氣,挑出了多少急,行李比山重啊行李比水長...(背景音樂:挑夫)

然後是另一個奇妙的設計,就是在動車抵達前,所有的乘客都被關在候車大廳而不能進月台 ,動車抵達後才會開放閘門,於是所有乘客就在動車抵達後的那一兩分鐘湧向閘門進入月台。此時驗票人員還是會一一驗票,但隨著那分秒必爭的登車時間過去,票口到後來也不驗了,全數放行(那前面到底在驗甚麼呢?)。

20140626_175224.jpg  

上車後還沒得休息,強國動車沒有設計放行李箱的空間,每個乘客都把行李箱放在自己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試想要把20公斤的大傢伙搬上又搬下是多累的事,這點倒是還好,因為有不少國家的列車也都是將行李架設計在座位上方。不過麻煩的是,強國動車的行李架沒有任何固定裝置或防止掉落的設計,架子很滑,車子只要在途中進行一個搖晃的動作,就不知道哪個大限已到的乘客會被自己的行李箱砸昏。

IMG_7287.JPG  

接下來你以為可以坐下好好休息一番,但強國的大媽與爺們的聊天嗓門可超過80分貝,並持續三小時以上不停歇,現場歡樂好比世界杯球賽現場,你可以聽到大媽說她隔壁鄰居八嬸的媳婦的親家家裡的母豬生了幾隻小豬之類的閒磕牙內容,或是爺們講手機的音量讓全車廂都知道他生意做很大,總之如果想把握這段時間在車上睡的話,最好自己準備耳塞或全罩式耳機。

這關不好熬,有不少人在「車廂獅子吼練習場」卡關,但不幸中的大幸就是,只要隨著時間過去,總會到站下車的,不過人類的苦難總是一再重複,事情至此已是另外一場劫難的開始,也就是「準備下車」,但像廈門這樣的大站,停靠時間居然只有2分鐘,且車門很小,所以明明離到站時間還有20分鐘,車廂內已是一片混亂,原本上車時還算有秩序的非洲肯亞大遷徙,到下車前已然失控,彷彿獅子闖入羚羊群,一個乘客開始動作後,其他乘客也跟著緊張亂竄,於是搬行李的搬行李、搶走道的搶走道、擠車門的擠車門,每個人都想把握那僅有的2分鐘趕著下車。

不過羊群中總是會出現IQ比較高的進化種,會在這樣的混亂時刻出來安定大局,進行一個牧羊犬的趕羚羊動作,一位有領隊經驗的乘客出來指揮全場,先將車廂內乘客大致分類,並進行演習與步驟宣告,要求每個群組中的婦女負責照顧老弱婦孺,先下一部分行動較方便的,然後胖子也要先下,以免堵在門口或走道,接著一部分壯丁負責將全車大件行李扛到月台上,先下的胖子與老弱婦孺乘客負責幫大家顧行李,待行李都下完後,另一部分壯丁負責將留在座位上將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背下車,完美地在2分鐘內拔營移防。

只不過是到站下車,TMD搞得像1949年國民政府大撤退一樣。

成功下車後,隨即發現上帝的考驗形式,有如蔡10的歌一樣會倒帶,明明已經到了另外一站,但電梯電扶梯一樣還是裝飾品,乘客自己扛行李上下樓梯出站的動作得重複再進行一次,難怪李安會在少年PI裡說:人生就是不斷的提起行李與放下。

IMG_7295.JPG  

 結論是咱們寶島台灣的高鐵還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