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17.jpg  

半年前幫旅遊雜誌到雲林做農博的專題採訪,覺得除了「農博」會場以外,這幾個景點與書店也還不錯,當時放在「背包順遊」的小單元,現特別收錄於此一併做介紹: 

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

「虎尾厝沙龍」隱身於虎尾街市巷弄中,原為民宅,興建於1940年代,為兼具和風與洋味之「興亞式」建築風格,見證了日本時期「虎尾郡」作為台灣糖業之都的過往風華。現在是獨立書店,主要書籍以生態、性別、另類全球文化等類別,且每月配和沙龍主題規畫主題書展,同時兼有咖啡、簡餐、小型展演等功能。由店名叫做「沙龍」便可出窺店主的想法,關於「沙龍」的歷史與解釋有很多種,但大部分認同的起源是17世紀的法國,當時許多豪宅主人時興在自家接待室,邀請各方文藝人士聚會。後來大街小巷,只要有類似的聚會,便被稱作「沙龍」,討論的主題多半是女權主義、馬克思主義及各種文化、社會歷史、公共議題等等。「虎尾厝沙龍」扮演的也是類似的角色,只是更多了書店的功能。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
電話:05-6313826

IMG_1862.jpg  

虎尾厝沙龍位在虎尾市區的小巷弄裡,門口還有野生的葡萄樹。

IMG_1917.jpg

IMG_1924.jpg

虎尾厝沙龍的廚房是半開放式的,在庭院就能看見料理與煮咖啡的過程。

IMG_2372.jpg

 

一間間的小房間,擺放著各式新書,以性別、生態、文化等類別為主。

IMG_2403.jpg

 

用餐空間保留了古厝原有的構造與風格

IMG_2410.jpg

 

菜單

IMG_2361.jpg

 

店內主要以飲料咖啡為主,也有簡單的輕食。

IMG_2426.jpg

 IMG_2422.jpg

就連戶外大門也是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IMG_2438.jpg

 

庭院外的黑板定期更新館內活動

IMG_1919.JPG

 院子的座位區比室內還大,時常成為在地舉行小型發表會的場所。

IMG_1923.JPG

  
  

     

雲林故事館

「雲林故事館」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虎尾郡守官邸,2001年被列為雲林縣縣定歷史建築,2007年雲林縣政府將舊建築再利用,成立雲林故事館。透過文字、戲劇等方式展演出地方故事,現在成為口述歷史與文學、繪本創作的新據點。館內亦典藏台灣本土作家的文學創作,並定期舉辦文史、台語、地方故事志工的培訓課程,讓民眾與在地地方故事有一個相互了解、溝通的平台。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門票:20元/人
開館時間:10:00-18:00 (週一、二公休)

雲林故事館2.jpg

IMG_1963.JPG

IMG_1972.JPG  


IMG_2500  

IMG_1950.JPG

  

虎尾合同廳舍

「合同廳舍」的意思就是聯合辦公室,在日治時期是虎尾派出所與消防隊共同使用的辦公樓。落成使用於昭和14年(西元1939年)。最大的建築特色就是其五層樓高的「塔樓」,當年作為消防隊瞭望使用,也是虎尾地區最高的建築物。現已與連鎖書店簽約合作,將「警察局變書店」,建築轉變為商業功能。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與中山路交叉口

合同廳舍  

 

雲林布袋戲館

提起台灣的布袋戲文化,就一定要造訪布袋戲重鎮-雲林虎尾,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在日治時期於虎尾創立「五洲園」布袋戲團,演出多部膾炙人口的布袋戲。兒子黃俊雄一手創立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更是紅遍大街小巷。但館內所陳列的布袋戲文物,不限於虎尾五洲園或霹靂布袋戲,而是廣義地展出並介紹台灣布袋戲之各門各派,包括南管、北管、潮調的差異,以及一代國寶大師李天祿、小西園等南北代表,並展出各時期的布袋戲偶,值得大朋友小朋友一探究竟。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門票:免費參觀
雲林布袋戲館.jpg

怪老子與哈賣兩齒.jpg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