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95.jpg  

我還蠻喜歡走小三通到廈門,一來強國班機delay是常態,船班時間除天候因素外,相對比較穩定(而且這船行進很穩完全不會暈);二來因為我很喜歡金門,所以每次去廈門出差,除非是主辦單位要求直飛,不然我都很愛從金門轉小三通。

這篇要介紹的是立榮假期的廈門泰寧行程,廈門在哪大家都很清楚,但泰寧在哪?基本上在閩北,雖說都是福建,但從廈門拉車過去也要六七八個小時吧,我們這次是直接搭動車過去,省了一半時間。

搭動車

先介紹一下偉大祖國的動車站,這是廈門北站,祖國什麼都大,連個車站都比咱們松山機場大,不過老規矩,咱們松山機場的進出站動線、廁所乾淨程度、服務都是大勝!廈門北站的廁所已經算是不錯了,門可以鎖。是說不管你想不想上,接下來要搭好幾個小時的動車,如果可以請還是盡量在車站內解決吧。

IMG_7282  

接下來大概要搭個三小時的動車吧(詳細時間我忘了),因為強國動車都沒有設置行李放置處,大家都往頭上的置物架放,所以建議如果要搭動車,行李最好不要超過24吋不然挺危險。

然後搭動車的過程,強烈建議戴上耳機,否則進擊的老鄉們聊起天來,分貝直衝雲霄,完全沒管周遭有沒有人在睡覺的。

IMG_7286.jpg

 

數小時的時間就這樣過去,轉眼間泰寧站到了,辛苦的行李搬運過程請參考這篇~在強國搭動車,總之強烈建議行李越簡單越好。

IMG_7293.jpg

 

夜遊泰寧古城

第一天等到飯店吃完晚餐check-in後也已經是晚上七八點,便來泰寧古城晃晃,沒什麼特別的店家可逛,不過在古城散散步也挺好。不然泰寧人口很少,晚上實在沒什麼娛樂之處,如果不出來走走,就只能窩在飯店房間看韓劇了。然後照片的水平再度歪掉,這是奔郎的拋式風格,是一種藝術。

IMG_7302.jpg

 

本想到這個紫陽書院瞧瞧,不過沒開放,且門口是廣場舞與鄉親吊嗓子開唱時段,擴音器喇叭聲音在一公里外都聽的到,我是一邊摀著耳朵一邊拍下這張照片的。

IMG_7308.jpg  

 

大金湖風景區

在泰寧的第一個晚上就這樣悠閒地結束,第二天便是行軍般的爬山行程。說是行軍,其實是本人太肉咖的關係,對很多已經習慣早上爬郊山的台灣歐吉桑歐巴桑而言,根本只是一片蛋糕,但對我來講還頗為辛苦。說是這樣說,現在回想起來倒也覺得還好,不是什麼很累的行程,但當下真是不知道在生不如死什麼。

一大早就前往「大金湖風景區」搭船遊湖並前往景區內各景點,據說是因為剛好颱風過後,上游沖刷了不少泥沙下來,所以湖水比較混濁。

IMG_7323.jpg  

 不過船倒是蠻舒適,我們包下二樓的船頭包廂,怕熱就待在室內吹冷氣聊天,想欣賞湖景就到露台去吹吹風。

IMG_7326.jpg  

IMG_7341.jpg

IMG_7331.jpg  

 

甘露寺 

搭船遊湖沒多久就抵達第一個景點––甘露寺。這當然不是甄嬛出家的那個甘露寺,沒有靜白也沒有果郡王。來這裡主要看的是「丹霞地貌」。

所謂「丹霞地貌」就是「有陡崖的陸上紅層地貌」,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種沉積在內陸盆地的紅色岩層,這種岩層在千百萬年的地質變化過程中,被水切割侵蝕,形成了紅色山塊群。主要分布在中國與美國西部,但以中國分布最廣,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整個丹霞地貌,中國共有790處,而福建泰寧的丹霞地貌被《中國國家地理》評選為「中國最美丹霞」中的第3名(前2名為廣東丹霞山與福建武夷山),足見其特殊之處。

IMG_7360.jpg    

好,以上是嚮導口沫橫飛的介紹詞,丹霞地貌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但如果這趟旅程是一部電影,前面平靜無波風光明媚的開場白到此為止,要進入第一個小高潮了––開始爬山到甘露寺。

入寺前要先到這個池子洗手以示恭敬,此時沒有人在意池水是否有大腸桿菌超標的問題

 

 嚮導提醒大家洗完手後要到這要到這邊來摸竹子,據說摸的越高考取的功名就越高。這太不科學了,照此理論,姚明年年都是狀元,其他人也不用考了是也!

IMG_7379.jpg  

過了這洞穴,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的樓梯!

IMG_7363.jpg

  

強國每個景點的最大共同特色,就是樓梯TMD多,無論在任何景區,滿滿都是無止盡的樓梯,也許樓梯本身就是景點。然後你永遠會看到足蹬三吋高跟鞋穿著套裝撐著洋傘在爬山的女超人,如果說全世界最會騎腳踏車還有最會走路的民族是日本人的話,那麼最會爬樓梯的就是強國人了。 

IMG_7384.jpg

 

大家之所以堵在這邊,主要是因為強國人很愛在各種想像不到的地方拍照,但路就這麼窄,他們只要停下來與樓梯合影,後面的人就被堵塞,但好處是可以趁勢休息一下。照片中這幾位先生女士的腿貌似很長,是拜我的廣角鏡頭所賜,與他們本人無關XD

IMG_7389.jpg

 

然後就是無止盡地爬~爬~爬 ,此時已經可以看到甘露寺的局部。 

IMG_7395.jpg

 

我記得哈利波特剛到霍格華滋魔法學校上學時,被那些變來變去的樓梯搞得頭昏眼花,但這對強國人來說完全不是問題,他們在樓梯上何止走路,表演特技跳火圈走鋼索翻跟斗都可以。每次到強國出差,就覺得兩國人民最大差異就在腳力,台灣人尤其台北人,腳力弱到一個爆,很多人即使一層樓也要搭電梯,而捷運每100公尺就要設一個站,不然只要讓乘客多走兩步就等著被投訴,我想這應該就是台灣失去「亞洲釋小龍」稱號的原因。這趟爬上甘露寺的途中,我一直在想,到底為什麼會有人搭了飛機、船、動車...陸海空交通工具都搭過一輪後,千里迢迢來爬幾百階樓梯去看一個廟。

沿途當然是風光優美,但我要說的是,湖光山色到處都有,不能當做旅遊產品的唯一賣點,要讓這麼懶的台北人願意不辭辛勞來此,一定要有很強的動力才行。我把這個想法跟嚮導分享之後,他帶著一抹神祕的微笑說:這甘露寺主要是求子的,據說極為靈驗。

這段一講完,好幾對夫妻立馬加快腳程衝了上去。

但對於不想求子的人而言,這動機稍嫌薄弱了些。嚮導看我不動聲色,又加碼說了一段:這甘露寺又稱南方懸空寺,只靠一根柱子撐在山壁上,叫做「一柱插地 不假片瓦」,這柱子可厲害了,可帶來子孫,增強性能力與桃花運,以及轉運求功名,所以很多人經過的時候都要摸一下柱子許願。

IMG_7398.jpg

 

於是我有興趣了,管他甄嬛到底有沒有來這甘露寺出家過,這比日本鐵男根還神的柱子,怎麼說也要來摸一下!(路人大嬸表示,我用抱的更能法喜充滿)

IMG_7406.jpg  

 

摸完柱子後,也差不多就來到了甘露寺下方,雖然腿很酸,但都已經走到這裡,應該不會有人想再回頭,索性再爬一段。

IMG_7413.jpg         

 

終於抵達甘露寺,冷靜下來後仔細欣賞一下,基本上這個寺廟建築挺特別,既是「懸空寺」,又是「岩寺」,而且建於宋代。要說爬上來的那個樓梯,仔細想其實也還好沒多累,應該連四獸山的等級都不到,可能是因為熱的關係就特別覺得辛苦,高度大概10層樓這樣吧,但這間廟還是值得來看一下。

IMG_7416.jpg

IMG_7423.jpg

 

往下一看還真覺得自己很厲害居然就這樣爬上來了,底下有小人的那邊只是摸柱子的地方,並非山腳。

IMG_7420.jpg  

雖說已經爬到甘露寺,但人在寺裡是拍不到全貌的,得再往上爬到觀景台才能一覽眾山小。但不往上爬也不行,因為出口就是在前方,非前進不可。是說果然要在觀景台才能拍下甘露寺的全貌,從這角度看起來還真的很神奇,能搭起來已經很不簡單,還要數千年屹立不搖更是了不起,真不知道當年那些無名英雄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不過今天陽光太好,如果能再有那個雲啊那個霧啊,就會更有意境了! 

IMG_7429.jpg

IMG_7439.jpg  

然後我們就下山離開甘露寺了,繼續搭船到下一個景點,就是,一個瀑布!

由於同行者中沒有李敏鎬或嘟教授這樣的帥哥,所以不需要進行一個瀑布下沖冷水的動作,也不必為了練功爬上山與熊對打,因此我拍了張照後就走了。 

IMG_7474.jpg  

IMG_7503.jpg

 

離開瀑布後,船續行大金湖,一路上就是聽船上的工作人員介紹,看沿岸各種峭壁奇岩這樣,我唯一有印象的是這個貓兒山,還蠻像的。

IMG_7449.jpg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就在上岸後結束,但人生不是只有不斷地放下,還要不斷地往上爬,所以吃過午餐後,我們又去爬了「寨下大峽谷」。

 

寨下大峽谷

寨下大峽谷也在泰寧,基本上泰寧這化外之地就是因為發現了寨下大峽谷後,才開始有了知名度。前面說了丹霞地貌,這裡就是觀賞的絕佳地點,赤壁、洞穴、巷谷、線谷和堰塞湖,據說聯合國專家稱之為「世界地質公園的榜樣景區」,是哪個聯合國專家說的已不可考,不過就當做英國研究中國製造台灣報導南韓起源北韓宣布...一樣的聽聽就好不用太認真。但要說美景也是還挺美的,因為是由三條大峽谷構成,又分別是以流水侵蝕、重力崩塌、構造運動為主的三種地質作用所造成,所以是還蠻特別可以走一下。不過整個峽谷若要以行軍速度爬完也是要兩個小時至少,出發前請確認一下自己的腳力與體力。

入口處,抱歉右下角的人我避不掉,在強國景區永遠都有卡在鏡頭前打死不走的勿忘影中人。

IMG_7504.jpg

 

其實前三分之一的路段,走起來都很舒適,真個溪水潺潺、奇石錯落、竹林蒼蒼這樣,有那麼點魔法森林的感覺。

IMG_7514.jpg

IMG_7522.jpg

IMG_7525.jpg

   IMG_7536.jpg

 

因為是在這個「一線天」下方步行,晒不到太陽,溫度與坡度都不高,只是健行等級。 

IMG_7549.jpg

 

免不了有些人工設施

IMG_7575.jpg

 

然後舒適的散步路線到此為止,第二階段的階梯行軍開始,關於這段,我拍的照片很少,因為又熱又喘幾乎快要往生,總之就是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直到翻越過前面那柱山為止,

IMG_7582.jpg

IMG_7581.jpg

 

終於已經快要越過山頭,我好像就是在上圖的山腳下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就是此時休息時拍了一下,其他時間都在向宇宙呼喊給我力量,看其他去過的人寫的部落格,好像來爬的人都蠻多的,樓梯上都是人,但因為這段我慢到押隊,終於讓我等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瞬間,獨自瀏覽眾山小,涼風徐徐,此時只想洗洗睡。 

IMG_7584.jpg   

前面說過這是個由三座峽谷構成的寨下大峽谷,等開始覺得有平地出現時就是到了第三階段,又是偉哉一線天。

IMG_7587.jpg

 

很難想像在快要到山頂之處,居然有個湖,但嚴格來說這應該只是地形造成的天然窪地,水窪養錦鯉這件事實在有點誇張。無論如何,路程到此已經完成三分之二,如果不是這個小湖讓人可以休息一下,我大概就需要葉克膜了。我知道有很多友人已經來爬過了,如果你覺得這趟路程只是一片蛋糕的話,請不要撻伐我,因為我真的快往生!

IMG_7591.jpg

 

 這片石壁美景真的很漂亮也很讓人震撼,簡直媲美春樹秋霜圖。

IMG_7595.jpg

 

爬山對我而言一直都像上薇閣一樣痛不育昇,還好最困難的部份已經結束了,回程都是下坡路,雖然難度很低,但還是要走個4,50分鐘才能回到入口處。

IMG_7605.jpg

 

今天的泰寧行軍路程就到此結束,雖然我貌似整篇都在抱怨,但爬山不就是這樣,過程痛不育昇但事後很爽,畢竟人生就是要活就要動。總之我覺得這裡還算是值得來一趟的。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