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4.jpg  

 

事茶人--Sean

很難想像,一個韓國3C科技產業的高階主管,會與台灣茶扯上關係。

曾是韓國知名大廠相機品牌經理的Sean,念的是企管,退伍後一直在國際3C大公司工作。他承認國際品牌光鮮亮麗,但每天8點上班,半夜下班,實際上過的是日復一日、背負著巨大業績壓力的上班族生活。

Sean忙於工作,連妹妹的婚禮都沒時間參加,努力一段時間後終於做出成績,但大公司的要求,就是好還要更好,從20分進步到80分容易,但從80分要進步到99分,需要更大的努力。為了繼續思索行銷策略,Sean決定去探望嫁往阿里山的妹妹,順便讓自己沉澱放空。

IMG_2481.jpg  

到了阿里山,聞到茶園的茶香,他才驚覺自己在呼吸。

「原來,我活著!」

與茶為伍的那段期間,彷彿走進天堂,是活在台北不曾有過的感受。這段經驗讓Sean回到台北後,將工作業績再度衝高,拿下傲人成績。但他沒忘記那個滿是茶香的天堂,打完這成功的一仗後,說什麼也不願再走進為了頭銜、薪水而努力的工作,他決定離開職場,要讓其他都市上班族,也能和他一樣,透過好茶,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於是Sean創立了「七三茶堂」品牌,把行銷3C商品的精神,用在台灣茶上,不但深入產地,找對的茶農,更進一步鑽研茶知識、確認樹種、安全檢測、廣搜花種……親自學習製茶之外,更通過茶改場「茶業改良選修班」的資格認定,這是目前國家所舉辦最高等級的茶葉知識及官能評鑑考試。這份對茶的誠懇與熱情,感動了世界冠軍製茶師高肇昫,答應為七三茶堂做茶。Sean從科技人轉戰茶領域,專注與用心不變,但不再像過去一樣拼盡全力,這次,他只用七分。

IMG_2467.jpg  

為什麼是七分?這想法來自小說作家王旭烽的著作《茶人三部曲》中的一段句子:「倒茶七分,剩得三分人情。」也就是倒茶時只倒七分滿,茶杯裡留下的三分空間還可以讓茶香延展;經營茶事業也是一樣,他的貢獻只占七分,另外三分,要留給喝的人,去尋找自己的天堂,這也是「七三茶堂」的品牌由來。

 IMG_2460.jpg    

 

 

茶空間--七三茶堂

要到「七三茶堂」,必須先經過松山文創園區的生態池,這個短短一百公尺路程,已讓人心先靜了一半。

「就像日本的茶堂在進去玄關之前,必須先經過一小段不好走的碎石子路,但這個過程讓人篩落身上煩惱與煙塵,然後才進入到茶的天地。」

IMG_2448.jpg  

 

在設計概念上,七三茶堂的空間表現的正是Sean的中心思想:喝茶最重要的是人,人是這個茶館最重要的角色,所有過度的裝潢都是不必要的。

因此七三在空間風格上講究簡單與質樸,只使用三種材質:水泥、鐵架、鑽泥板。像是國畫裡的留白,裝潢要退,人在這個空間的角色才能被突顯出來。

IMG_2479.jpg  

 

說是留白,但在「七三茶堂」內,明明是打通的空間,卻還有一個開放式的「茶屋」隱含在內。Sean說「這就是像是每個人心中的一方小天地,即使在家裡,你也希望有個安靜的書房或角落,讓自己躲在裡面沈澱,但又不是把自己關起來」,因此「七三茶堂」的七分給開放空間,三分留給茶屋,但這茶屋又非包廂,每個人都可以「穿茶屋而過」,這種「茶雖不語,但一直存在」的意念,也充分體現在這個茶屋的巧思中。

 

特別推薦--柚花窨高山綠茶

以青心大冇加上雲林斗六的柚花窨製而成。

IMG_2485.jpg  

 

這柚花背後有個故事,原來種柚子的農人,為了讓果樹能在秋天結出最甜美的柚子,得在春天將開滿欉的柚花打掉,只保留少數柚花結果,才能以讓養分集中在果實上,卻可惜了一地的柚香。在農人的敬天惜物、和七三茶堂的創意巧思之下,決定讓茶葉一同承載土地的香氣,這柚花香氣便成為杯中令人放鬆舒神的一抹靈光。

柚花窨入口清新香甜,口感滑順飽滿,品嚐時機建議在三餐飯後、下午茶,以及夏天冷泡。

 

以茶葉與茶湯製作成冰塊,入茶後不會稀釋茶湯的濃度,表現出Sean細膩的心思。

IMG_2456.jpg

 

七三茶堂自有品牌的陶杯,質樸材質中帶有溫潤感受,如同Sean給人的第一印象。IMG_2454.jpg  

 

店內提供輕食,這道法式鹹派在嗅覺上不搶奪茶香的主角地位,但入口後呈現令人驚豔的味覺,相當好吃。

IMG_2492.jpg

IMG_2498.jpg    

Info
地址:忠孝東四段553巷46弄16號
電話:02-2766-7373

 

完整採訪全文,與更多好茶故事,刊載於麥浩斯出版、本人採訪撰寫之《台茶小時代:30位特色茶人x150種新茶美學生活》一書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