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灣」大家都聽到老掉牙了,這首歌不只在台灣很紅,連在中國也很紅,許多中國觀光客因為這首歌,指名到澎湖觀光,把特~真到了「外婆的澎湖灣」篤行十村現場時,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都參觀到了,卻沒看到外婆。中國觀光客們很生氣,堅持要看到潘安邦的外婆才肯走。澎湖縣政府旅遊局沒辦法,因為潘阿媽早就過世了,只好在老房子現場做個雕像讓觀光客們參觀。雕像現場有隱藏式音姬,只要有人經過,現場就會播放這首歌,讓我被嚇了一小跳!

為了參觀潘安邦故居走訪了「篤行十村」,到了那邊才發現,蝦咪,張雨生也在這裡長大的,然後現場解說員說,還有陳淑麗、胡錦等老演員也都是這個村子的人,看來這村子真是演藝圈的搖籃啊~

在澎湖除了騎摩托車,其實單車是個更好的工具,尤其在市區小巷穿梭,單車更能深入停留。從我住宿的和田飯店騎到篤行十村,大概才5~10分鐘吧。後來我才知道,我這趟沿路騎的景點,將將好正是澎湖祕徑中的「光之徑」,接下來就跟著我的小徑一起走訪這些景點吧:

 

這趟旅程的好夥伴:KHS小徑 P20--T33A

DSCN0434.jpg

 

從和田飯店旁的臨海路出發,澎湖的路標很可愛,都是海豚造型的喔! 

DSCN0281.jpg

 

身為基隆人又住海邊的我,對於港口與海邊景色並不會特別感到興奮。但雖然同是港口,馬公港並不像基隆港有海臭味哩~不過對面這個雕塑很謎,看不太懂要表達什麼,誰可以解說一下呢?

 DSCN0280.jpg 

 

 好像每個港口都有這種造型的建築,上次去台東成功港也有看到~

DSCN0285.jpg

 

首先來到的景點就是令人錯亂的老郵局,雖然漆著代表郵局的綠色外觀,但logo標誌卻是電信局。原來這棟建築物的前身是媽宮(馬公)郵便普通局,是日本政府在80幾年前建造的,當時郵政與電信業務是一起的。但現在裡面是中華電信辦公室,所以才會有著令人錯亂的外觀。值得一提的是大門屋頂,是模仿武士盔甲戰帽的造型喔!

DSCN0435.jpg 

 

延著路一直騎沒多久,就會看到順承門,這是中國在清法戰爭後所建築的城牆,是媽宮城,也是中國的最後一道城牆。澎湖雖然沒有像金門有濃厚的軍事色彩,但澎湖自古以來一直是台灣海峽重要的軍事要塞,有傳說澎湖一直有秘密的美軍基地,電影「間諜遊戲」也這樣演過,雖然不知道真假,但看來澎湖的地理位置真的是很重要。

DSCN0419.jpg 

 

再往前騎,就到了篤行十村村口,這段小路非常幽徑,幾乎是蒼涼。騎著騎著還以為遇到了阿飄檔牆,想說怎麼騎到了金門。

DSCN0421.jpg 

 

篤行十村是全台灣第一個眷村,建於民國35年。原來的居民已經搬光,強烈的東北季風腐蝕這個村子,整修的過程中,又新又舊的,感覺好像半百婦硬要抹粉,是說如果能向宮雪花或是潘迎紫就算了,就怕整修到最後變成阿美姐。

DSCN0422.jpg 

 

進村子沒多久,會先到張雨生的老家,已經改裝成故事館了。

DSCN0424.jpg 

 

房子裡幾乎是空的,重新漆過翻修過的內裝,並沒有老家具讓人回味張雨生的童年,說穿了就只剩個房子殼,展示一些張雨生的遺物。雖然房子本身的觀光價值不高,但,展示品卻獨一無二,例如這張畢業證書,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DSCN0428.jpg 

 

篤行十村靠海的房子就是潘安邦外婆家的老宅,老房子與切割整齊的人工草皮,也是新舊交雜的違和感。忘了那天在跟誰聊,說像篤行十村這種地方,有些人希望全面翻修吸引觀光客,但有些人希望保持原味,即使殘舊也無妨。我實在不知道哪種做法才能兼顧歷史與觀光,但我應該是稍稍傾向後者。

DSCN0429.jpg 

 

重點來了,潘安邦的外婆雕像。每次講到這雕像,就想到名記者陳公志東總是說那根本是外公吧~

DSCN0432.jpg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一遍遍懷想.......

DSCN0431.jpg 

 

離開了篤行十村,往觀音亭騎去,中間繞去市區一下買飲料,來杯全台知名的ㄚ好嬸紅茶冰,冬瓜紅茶口味粉好喝,老闆是親切的正妹喔!!!(抱歉沒拍圖請自己去看)

DSCN0381.jpg 

 

觀音亭休閒園區,據說五年前滿是垃圾與陰宅,後來改建成整個休閒區域,包括了西瀛虹橋、帆船訓練中心等,一直到救國團活動中心及水產學校...,整片風景都很漂亮。下圖是水產學校。

DSCN0356.jpg

 

在自行車道遠眺西瀛虹橋,每年的花火節煙火都是在這施放的。

DSCN0358.jpg

 

驚見有人游泳~(大驚小怪個屁)

DSCN0382.jpg

 

從水產學校這邊遠眺救國團活動中心

DSCN0383.jpg 

DSCN0373.jpg

 在這邊騎車真的是很愜意~ 

以上整個行程,騎單車走馬看花的話一個小時就可以逛完,但是如果要消磨時間,玩上半天也是ok的~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