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主要行駛於阿拉斯加航程的公主遊輪藍寶石公主號(Sapphire Princess Cruise),於今年9月首度推出以新加坡為母港出發的「東亞全覽17日」航程,途經泰國、越南、香港、中國、日韓等地,雖以歐美人士為主要客群,但卻提供了有別於亞洲包船行程的西方氣氛,展現國際級遊輪的雍容大氣。

藍寶石公主號船隻  

過去我們對於遊輪旅遊,總有著一知半解的想像,這想像可能來自於電影、或以往搭乘短距渡輪的經驗,有人覺得無比奢華,有人則覺得頭暈目眩。此番隨著藍寶石公主號巡遊9天8夜,我發現大型遊輪上的乘客都具備一種特殊的態度,我把它叫做「遊輪氣質」。

遊輪旅行最特別的魅力,就是它的自主性、休閒性、便捷性和私密性都非常強,而這四者又彼此關連互為支撐,能自在享受遊輪旅遊的人,多半在日常生活態度上也會重視上述四種特性。因此我猜想具備「郵輪氣質」的人,他們在陸地上的尋常日子多半也是愉悅的。

室外泳池.jpg  

 

既然遊輪上的旅遊態度可能與日常生活品質有關,那麼「藍寶石公主號」教會我的8件事,就不是只有「遊輪旅行」,更多的還有人生態度吧!

 

1. Escape Completely 逃離現實生活
公主遊輪的Slogan就是「Escape Completely」,不是要你玩「全員逃走」的遊戲,而是打造一個完全逃離現實生活,極度放鬆的天堂夢境。所以搭乘公主遊輪時,請務必丟開行事曆與手機app等,任何會提醒你「時間」這檔事的工具。在藍寶石公主號上,時間可以全然無價、恣意揮霍,也可以錙銖必較分秒必爭。反正漂泊在大海上,手機與網路全然不通,那就只好隨遇而安,享受生活。但如果大海還是治不好你的網路焦慮症,那麼時間就是金錢,船上有上網時數販賣,100分鐘69美元,你依舊能從衛星聯繫全世界。

根據經驗,想上網的症狀通常只發生在上船後的第1.2天,之後慢慢戒斷,上不上網都無所謂了,到後來手機也索性關機不用,因為沒什麼比「活在當下」更重要。這樣的旅遊態度,難道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嗎?9天與世界斷絕聯繫,地球沒有因此滅亡,公司照常運作。其實日常生活中的痛苦就是來自於這種「自我重要感」,認為世界沒我不行、公司沒我不行、家裡沒我不行…。但上了公主遊輪後,所有束縛輕易拋開,這世界有沒有自己,差別真的不大,你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重要。

 無法忘情工作.jpg

無敵美景.jpg

自助洗衣.jpg

房間照.jpg

室內泳池.jpg  

 

2. 奢華之外,愉悅才是重點

其實我並不願意用「奢華」或是「海上皇宮」之類的詞彙來形容「藍寶石公主號」,如果一定要選擇一個形容詞,我想我會使用「愉悅」這兩個字,當然這絕對不表示藍寶石公主沒有璀璨華美的成份,相反地因為那是一艘好遊輪所必備的元素之一,反倒無需刻意強調。一對老夫婦跟我分享,她們之所以一再選擇公主遊輪,是享受它帶給乘客的愉悅,包括人與人、與海、與自己、與時間、與各種休閒方式之間的愉悅感受。而這種愉悅是如此獨特,其他旅行方式甚至其他遊輪都無法替代,這是她們樂此不疲的真正原因。為了能再度擁有這種愉悅感,她們一次又一次地搭上了公主遊輪,無論航向哪個國家或城市。

藍寶石公主號當然也會有衣香鬢影、觥籌交錯的時刻,在船長歡迎之夜,以高腳杯堆疊而成的金字塔超過一層樓高,所有乘客接力傾泄的香檳瀑布,亮晃晃地迷濛了所有乘客的雙眼,讓人覺得這日子,好似活在一個用金銀堆砌、彷彿已是富裕到不需要錢的世界。大夥兒盛裝赴宴,在華麗至極的船艙內,大量的富麗堂皇、鎏金雕花、巨型壁畫與一盞盞華麗優雅的水晶燈,體驗那些彷彿在電影場景才看得到的貴族生活。不過藍寶石公主號有的並非只是紙醉金迷的浮誇,她所呈現的華麗,更多了些內涵:公主劇院那媲美百老匯的歌舞演出、讓人身歷其境的海上露天電影院、全然放鬆的Lotus Spa、以及名畫藝廊與圖書館等,像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女詩人,伴你度過從容而愉悅的時光。

 

香檳瀑布.jpg

奢華LOBBY.jpg

船長歡迎晚宴.jpg  

 

3. 旅遊不是行軍,別製造另一份行事曆
藍寶石公主號上的活動非常多,每日發行的「Princess Patter 公主日報」,一早由管家親自放在房門口的信箱內,你可以從上面所刊載的活動介紹,決定想參加的活動項目。通常越是高檔的遊輪,船上的娛樂設施和節目越豐富,水準也越高。像藍寶石公主號這樣的國際級遊輪,常常會在同一個時間有好幾場演出或是活動,放棄哪個都覺得可惜,遇到時間衝突的時候,簡直需要運用時間管理的技能,才能設計出兩不相誤的完美時間表。但最後我發現,再怎麼完美的規劃,都無法兩全其美,於是乾脆隨心所欲,一切憑當下的心情而定。甚至有那麼一些時候,拒絕參加任何活動也會帶來特別的意義,畢竟旅遊不是行軍,既已脫離日常生活的行事曆,何必跑來遊輪上找別的schedule來按表操課呢?

公主劇院.jpg

歌舞秀.jpg 

絕不是請歌手來唱歌.jpg

跳很嗨很難拍.jpg

池畔活動.jpg

船尾海波浪.jpg

船頭泳池.jpg   

 

4. 吃精緻,不光是「吃到飽」
很多人會說,到遊輪上就是一直吃吃吃,有各種自助餐廳讓人從早吃到晚。但在藍寶石公主號上,我覺得不要把自己的檔次放在「吃到飽」這件事上。這艘船上共有5個主餐廳、2個付費餐廳與1個自助餐廳,除了自助餐廳之外,都是點菜制,從麵包、前菜、湯品、主菜、甜點、飲料…一應俱全。通常第一次登上藍寶石公主號,看到那些需要帶位、又有服務生隨侍在側的主餐廳,會有些卻步,但這些主餐廳的費用都已經包含在船費內,你可以大方地走進去,享受高檔餐廳所提供的餐食與服務,並按照自己的喜好盡情地點菜-假設你不想吃沙拉而要三份主餐,都是被接受的。

那付費餐廳是怎麼回事?藍寶石公主號上有兩間餐廳需要另外付費,就是「史德林牛排餐廳」與主打義大利料理的「莎芭提妮餐廳」,但其實每人僅需另外支付25美元訂位費,相當於台幣750元,就可以享用到在台北不可能以同樣價位吃到的頂級牛排或義式料理,那牛排肉質之細嫩、龍蝦的飽滿鮮甜,絕對是國際級以上的水準。

所幸在藍寶石公主號上,吃精緻與吃到飽這兩個元素可以同時存在。(待續)

螃蟹大餐.jpg

螃蟹大餐2.jpg

龍蝦.jpg

還是牛排.jpg

了不起吧還有麻辣鍋.jpg

牛排比王品好吃.jpg

正餐廳服務生.jpg

 

(本文同步刊載於旅報852期)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