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處處講競爭,但金門熟悉的卻是戰爭。 

曾被戰火封印半世紀的金門,因著數百年來的特殊身世,整座島就是一座文化博物館,尤其是獨特的戰地歷史,讓金門的每個街角轉彎處,都能發現戰爭的印記。

金門元素7.jpg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軍事地區都已開放為觀光區,那些當年發誓再也不回金門的阿兵哥們,在離開數十年後,卻對金門有了牽掛。曾經的百萬大軍,一個個回來尋找當年的營區與據點,每座戌手過的碉堡,都在他們心目中永遠停格,這些戰史館、坑道、防空洞、砲陣地等軍事設施,曾保護金門軍民同胞的身家性命,如今卻成為的帶領金門邁向觀光一途的重要景點。 

金門元素5.jpg  

戰地加戰車,飯店處處藏寶貝

甫於2014年開幕的飯店「823行館」,原址是軍事戰車營,之所以會有這間飯店,起源相當有趣,老闆跟老闆娘兩人的本業都不是經營飯店,老闆主要經營土地與建物買賣,老闆娘則是金門當地數一數二的租車業負責人。一次因緣際會之下,老闆買賣的建物內,居然包含了一台已經報廢的戰車,當時的法規不像現在,戰車需解體後才能當作廢五金買賣,在熱愛軍事模型的友人建議下,兩人便將這些戰車設備如輪軸等零件,一一拆解變身為建築裝潢元素,進一步促成了「823行館」的誕生。 

戰車零件變身為桌椅.jpg  

像這樣的軍事風格飯店,還真非得開在金門不可,彷彿只有真正的戰地與真正服役過的戰車,才稱得起這樣的主題,血統才夠純正。雖然飯店所在地曾是軍營,但飯店本身倒是新穎,也沒有我事前擔心的肅殺之氣。每個房間均有不同的軍事特色,看你要住共產黨軍械房、國民黨軍械房,抑或是禁閉室…種種風格強烈的主題,軍武內行人看門道,外行如我就看熱鬧,畢竟過去住飯店時不曾體會過這樣的氛圍,新鮮得很。

軍械房.jpg 

軍械房2.jpg

IMG_1092.JPG  

房間內的槍枝等武器當然不可能是真的,但飯店大廳所展示的「鎮店之寶」,就從前面所提到的報廢戰車所拆解下來的完整引擎,據說這應該是全亞洲保存得最完整的戰車引擎之一。其他諸如座椅,也都使用該戰車的輪軸或履帶等零件打造。而牆面也刻意設計成玩具組裝片的模型概念,殊不知那些零件不是模型,都是從真的戰車上拆下來的。 

戰車引擎.jpg

IMG_1097.JPG

IMG_1095.JPG

大廳裡的戰車元素.jpg  

無論是真實的戰車零件或武器模型,都讓整座飯店充斥著濃烈的軍事風情,就連飯店Logo、房卡、房間門牌….都以金門戰地特有的金防部三角標誌來設計,房號還有部隊番號的意味,這樣的巧思,別的縣市想學還學不來,絕對是軍事迷不可錯過的朝聖地點。 

房間門牌.JPG

 

雖說以軍事風格打造,但別以為住起來會真克難得像軍營,老闆娘本身對飯店的舒適度及細節要求甚高,房內提供的是RO逆滲透水、房門則使用隔音門,床組則使用加大尺寸的國產品牌老K牌床墊。在房間的設計上,也將金門的氣候特性與路克習慣考量進去,採用木質地板而不使用地毯、衣櫃改為開放式,部分房型還附設美型按摩椅;在書桌椅及插座位置部分,也顧及到3C重度使用者;此外還特別打造親子房型,可說是把各族群的需求都照顧到了。 

IMG_1407

 

 多人或親子同住,建議選擇和室房型,還有美型按摩椅可以使用。軍械房雖然風格強烈,但畢竟有欄杆玻璃鐵皮什麼的,如果小孩太皮,建議還是選擇一般房型,也非常舒適。

undefined

   

在兩岸早已通航的今天,金門已不再是肅殺的戰地,而是一座承載台灣近代史的文化島,同時存在著閩南、僑鄉、戰地三種人文情懷。正因如此的深度,讓金門成為台灣最有資格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地區,如果你不知該從哪裡開始了解金門,或許可以從這樣一座充滿在地印記的飯店作為起點。

823 行館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夏興100號

電話:082-333823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