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 [遊輪]「藍寶石公主號」教會我的事(上)

 

 室外泳池.jpg

星空露天電影院1.jpg        

如果你第一次搭遊輪,就想嘗試什麼叫頂級郵輪,我覺得「藍寶石公主號(Sapphire Princess)」是個不錯的選擇。在2013年以前,藍寶石公主號主要航行於美國阿拉斯加地區,想要搭乘這艘遊輪,得多花10來萬先搭飛機到溫哥華,才能享受到藍寶石公主號的豪華服務。不過公主遊輪自2014年起將藍寶石公主號調至亞洲服務,讓更多亞洲遊客也能體驗到什麼叫做真正的「頂級遊輪旅遊」。

奢華LOBBY.jpg  

以前你可能聽說過遊輪旅遊的種種,但在搭乘公主遊輪之前,請先放下那些「道聽塗說」,用真正放鬆的心情來船上過日子。因為你所能享受到的,絕對不只有美食與表演,更多的是悠閒而精緻的生活態度,這是藍寶石公主號教會我們的事:

 

『安家』的旅遊態度

對於經常出差或參加團體旅遊的遊客而言,最痛苦且最花時間的事情,莫過於每天不斷重複地打包行李吧?這趟公主遊輪-藍寶石公主號東亞之旅,我所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家」。因為知道未來幾天內都會待在同一個房間,日常生活用品不用再拿進拿出,加上藍寶石公主號的房型,均提供大尺寸的「開放式衣櫥」與各式抽屜櫥櫃,讓人自然而然地開始整理行李:把衣服一件件拿出來掛進衣櫥,各種功能的鞋子也依序放在鞋櫃內,襪子、內衣及各色雜物放進抽屜,盥洗用品則分門別類地在浴室裡擺放好、化妝品保養品則可陳列梳妝台上便於取用,然後就可以把空箱子擺著,直到下船前一天再取出來。這種種看似瑣碎的行為,本身有它的意義與邏輯:在接下來的旅程中,這個房間就是我的家,我會在這裡過真正的生活,不再是一個隨時需要收拾行李奔波的匆匆旅人。

房間照.jpg

更衣室.jpg    

 

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旅遊方式

在藍寶石公主號上,人生會失去「企圖心」。
可能因為這趟航程是自新加坡出發,因此船上的遊客大多是什麼事都不做的老外,倒顯得我們這幾個台灣人太有企圖心,忙著排節目行程、忙著搶游泳池、忙著搶餐廳…。到最後我們發現,根本無需如此積極,因為無需搶,超過11萬噸的船艙,加上超過1500名員工服務2600位旅客,無論任何設施或節目,份量與空間都相當充裕,根本不需要「搶」。老外遊客或躺在甲板上看書、或只是望海打盹兒…跟凡事怕吃虧的亞洲人完全不同。當然,面對真的想追求刺激感的年輕遊客或兒童,藍寶石公主號上也有相關活動或設施,可以消耗他們的精力。但歸根究柢,公主遊輪只是向大家傳達一種放輕鬆的人生觀,不需要把人生的全部精力都放在「有意義」上。

IMG_2034  

2014-09-24 13.34.39

 

 

把握海上才有的絕景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該在記憶裡留下璀璨奪目的風景,擁有一場刻在骨子深處美麗的曇花烙印。

「Sea Day」的日子裡,除了偶然發現的遠方小船,站在藍寶石公主號最高的甲板上,能看到的大自然景象,真是變化萬千。而我太幸運了,能在這趟短短9天行程中看遍海上各式自然景象,主角當然都是「海」。在清晨的太陽從海平面蹦出來前,海面上的水氣已開始蒸發,大朵大朵的彩雲陪伴我等候日出。此時天色已亮,但月亮還沒完全消失,有那麼一瞬間日月齊暉,竟勝似仙境。待日出後各種光芒彷彿霓虹一般在海面上閃爍,此時竟出現了完整半圓型的海上彩虹,除了白雲,沒有任何遮蔽物。而在甲板上繞著船慢跑時,總會在某個角落發現成群的海鷗與大批的海豚陪跑,這是稀鬆平常的景象。

傍晚與子夜的大海同樣不寂寞,落日跟地平線之間,有那麼多層顏色,而大海是金黃色的。夜更深時,繁星與銀河點綴於深邃的夜空中,流星是那麼明顯,平靜的海水中有著會發光的水母,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景象,真實呈現在我們眼中。即便是雷電交加的雨夜,樹枝狀的巨大閃電打在黑色的海面上,令人震撼而臣服。面對這種種大自然的美麗,只嘆自己攝影技術不夠好,竟未能記錄這些奇幻景象於萬分之一,但拜攝影技術不佳所賜,索性放棄拍攝,用心用五感去真實體驗這些美景,並將之永留心中。

 彩虹.jpg

無敵美景.jpg

無敵美景2.jpg

 

無敵海景.jpg

 

 

 

年輕人更該上遊輪開眼界

很多人說遊輪適合老人家去玩,這話沒錯,但遊輪可不「只」適合老人家,對年輕人來講更是開眼界的機會。我知道不少年輕人特別崇拜「背包壯遊」,但到了最後往往只是蹭飯窮遊。建議年輕人可以嘗試更多元化的旅遊型態,搭遊輪旅遊是個好方式,特別是在非包船的國際級航線,因為台灣人相對較少,反能認識更多外國朋友,且因時光悠閒,大家更願意花時間慢慢交談,無論你是想練習英文、或交換彼此遊歷世界的想法,遊輪是個很好的平台,特別是「大尺寸」的藍寶石公主號,260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乘客,儼然小型聯合國,絕對是個開眼界的好機會。

 

正餐廳服務生.jpg

正餐廳.jpg

逛拍賣.jpg 

 

陸地與海洋之間的轉換

在海上航行之前,已知此行會停留四個城市口岸,分別是新加坡、泰國芭達雅、越南胡志明市與香港,我自然不能錯過這幾個城市的種種精采,特別在於海與陸地之間、文化與文化之間的奇妙場景轉換。不過我發現有些遊客就是不下船,他們真的是來藍寶石公主號上過日子的。

 

胡志明市 百年郵局

胡志明.jpg

 

胡志明市 紅教堂

胡志明2紅教堂.jpg

 

香港 半島酒店

香港.jpg  

 

補充說明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亞洲遊客較少的「非包船行程」,也就是公主遊輪本身規劃的航線(目前台灣各大旅行社所銷售之基隆出發的行程,多為「包船行程」),但基於預算、假期天數與便利性等因素,包船行程可能還是比較適合大多數的台灣遊客。

 

 

2015年藍寶石公主號台灣出發航次

香港3天2夜:4╱25
沖繩4天3夜:4╱27、5╱5、14、17、20、28
長崎+鹿兒島6天5夜:4╱30、5╱23
長崎+鹿兒島+沖繩7天6夜:5╱8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