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前市位於日本青森縣的西部,是青森縣的第三大城。單單一個弘前市的蘋果產量就佔了全日本百分之二十,居日本第一,加上弘前公園內的櫻花勝地,使弘前有「櫻花和蘋果之城」的美譽,加上市內和、洋古雅建築林立,春天漫步其中,詩情畫意煞是醉人。但冬季造訪亦有不同風情,當地人最討厭的豪雪,在我看來也充滿旅行中的美感。

IMG_1307

 

這天大雪,我們在離開弘前城後,因為全身被風雪摧殘得相當狼狽,所以就在市民會館稍事休息,進行一個回暖、擦相機、抖雪的動作。弘前的觀光服務做的非常貼心,在車站與市民會館都有觀光用的無料長靴租賃。我因為本來就穿了長雪靴所以沒有去租,但對於只穿短雪靴或從非雪地來的觀光客而言,這服務真是太實用並讓人感動。

          IMG_1233   IMG_1312  

 

 

洋館散策 體驗明治時代的洋風建築 

弘前是一個很早就洋化的地區,非常受到老外喜愛,無論是在觀光設施、建築風格、甚至生活與美食等方面,可說是東北地區最為國際化的城市。早期受到明治維新影響,一票與弘前有淵源的建築師如前川國男等人赴法國留學,加上當時的日本駐法大使亦是弘前人,回國後便陸續將西式的建築與生活習慣帶入弘前。此外,當時許多來自歐洲或俄羅斯的傳教者到弘前傳教,市內便蓋起了許多洋式建築與教會,讓弘前較東北其他城市提早西化。走訪弘前市立圖書館、弘前昇天教會、日本基督教團弘前教會、青森銀行紀念館、等,都可觀賞融合異國風格的建築,體驗不一樣的東北魅力。 

從弘前城徒步就可抵達的洋館「舊弘前市立圖書館」

IMG_1320.jpg

 

「舊弘前市立圖書館」的建築本身建於1906年,當時的正式名稱是「日俄戰爭勝利紀念弘前市立圖書館」。由當時知名的工匠堀江佐吉所設計規劃,是一座以歐洲文藝複興時期的建築風格爲主的3層木製建築,兩端建有八角形的圓形塔。原本位於東奧義塾高中校區,於1990年在現在的地方修復重建。在這裡可以看到保存下來的圖書館閱覽室、圖書室和各種展示資料

弘前圖書館.JPG

IMG_1325.jpg

IMG_1349.jpg

 

1931年就不再是圖書館了 ,一直到1987年爲止,曾作為旅館和咖啡店等,直到後人將其捐出給弘前市政府,才變成現在的紀念館狀態。  

IMG_1341.jpg IMG_1333.jpg

 

通往閣樓好陡好窄小的樓梯,暫時封鎖不讓遊客上去。

IMG_1343.jpg

IMG_1353.jpg 舊弘前市立圖書館

地址:青森弘前市下白銀町2-1 (JR弘前站步行25分鐘,或搭乘巡迴巴士於「市役所前公園入口」下車)
電話:+81-1-7282-1642
開放時間:0900-1700,休日為日本新年

 

 

老洋館嘗洋食,飲一杯舊時咖啡

由於東北地區一向寒冷,所以在地的鄉土料理多半重鹹,想換不一樣的口味,就要到弘前一嘗當地自豪的洋風美食。受到早期西化影響,弘前市有非常多正統的法式料理餐廳或是法式小餐館。同時因為盛產蘋果,因此以蘋果派為主的下午茶或西點麵包屋也多不勝數。

例如這間位於「舊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內的咖啡店就可以吃到蘋果派,此外還能喝到傳說中的「藩士咖啡」,當時弘前藩士被幕府派駐在北海道防禦俄羅斯,但許多人因嚴寒和缺乏維他命而患水腫病。由於咖啡的利尿特性被認為能治療水腫病,因此幕府在1855年將咖啡分配到北海道駐地給藩士飲用。

這在古代被當做藥的咖啡,口感醇厚且保留苦味,搭配微酸甜的蘋果派,讓人在舊洋館的氛圍中,感受一瞬間的舊時況味。

IMG_1362.jpg

 

「東奧義塾」是明治五年時(西元1872年),青森縣內所開辦的第一所私立學校,而「舊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便是提供給當時的外籍老師所居住,已有百多年歷史,2005年時重新整建開放。一樓目前是咖啡廳,我們就是在這裡喝藩士咖啡吃蘋果派。二樓則展示了昔日外籍教師的各種家具與生活用品。

 IMG_1378.jpg 

 

在百年老屋裡喝咖啡賞雪景,窗外的一切像是「雪景球」裡的微縮世界,平靜而美麗。

洋館咖啡.JPG

IMG_1373.jpg     

在教師館旁邊有許多這樣的「迷你建築模型」,是實體的十分之一大。冬天風雪太大,會讓他們住在房子裡以免損壞。

IMG_1374.jpg

 

平時的樣子(借用青森觀光局的照片讓大家比較一下)

07 

舊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

地址:青森縣弘前市下白銀町2-1 ( (JR弘前站步行25分鐘,或搭乘巡迴巴士於「市役所前公園入口」下車)
電話:+81-1-7237-55019:00~18:00
開放時間:0900-1700,休日為日本新年

 

 

超人氣蘋果派 吃甜點看型男老闆

離開洋館區,搭計程車前往CAFE' HOWL,這家可說是目前弘前最受歡迎的咖啡店,位於Renaisse Avenue百貨內,以有機咖啡豆所製作的手沖咖啡,及微酸不甜膩的超人氣蘋果派,受到女性客人的瘋狂喜愛。不過此店的高人氣的原因,除了蘋果派,也有不少粉絲是衝著模特兒般的帥哥老闆而來。但無論你為什麼原因而來,這間咖啡店總是高朋滿座,想進來用餐行動可得趁早。

 IMG_1576.jpg

IMG_1612.jpg

 

位於百貨公司一樓,咖啡店故意不做屋頂,讓挑高的空間增加視覺延伸性。

IMG_1623.jpg

IMG_1631.jpg

IMG_1626.jpg

IMG_1578.jpg

 

這就是店內最人氣的甜點,可一次吃到弘前六家名店的人氣蘋果派,每份630丹,限量供應。

IMG_1620.jpg

IMG_1587.jpg

CAFE' HOWL

地址:青森縣弘前市土手町78番地Renaisse百貨一樓
(JR弘前站步行15分鐘 / 中央弘前站正對面,或搭乘巡迴巴士於「中土手町」下車)
電話:+81-1-7255-5559
営業時間:1000-19:00

 

 

法式小餐館Chez Ange嘗日式洋食

雖標榜是法國料理,但其實是屬於日式洋食,簡單的豬排淋上照燒醬,肉質細嫩、醬汁濃郁,搭配甜點與法國麵包,讓人有溫馨滿足的感覺。

IMG_1562 

IMG_1525.jpg 

IMG_1530.jpg  

IMG_1534.jpg

IMG_1539.jpg

 

套餐不算便宜,午餐3600丹,因為店內只有16個座位,且廚師老闆需要時間準備,所以在此用餐需一日前預約。右下角是蘋果冷湯,微酸甜好好喝。有人問廚師老闆,為什麼這麼冷的天氣還提供冷湯,廚師老闆反問:水果湯做熱的不會很奇怪嗎?(還好這問題是日本人自己問的,不然會顯得我們到國外去丟臉XD) 

IMG_1547.jpg

 

(下圖甜點是同行的攝影WSJ拍的,但浮水印是系統自己設定的我弄不掉,希望他不要介意XD)

中餐甜點

弘前・フランス料理 シェアンジュ(Chez Ange)

地址:青森県弘前市大字外崎2丁目7-1
(從洋館區到這裡搭計程車約10分鐘,走路約40分鐘,春暖花開時可一路散策過去,雪季不建議步行)
電話:+81-1-7228-1307
営業時間:1130-1430 / 1700-2200

 

這次因為時間關係及與主辦單位討論之後的結果,確定沒辦法造訪「青森銀行記念館」、大正浪漫咖啡室,以及全東北最古老的咖啡店「万茶(まんちゃ)」,這幾個地方很具有代表性,沒去真是大可惜。不過因為我很喜歡弘前,所以留點遺憾,待自己旅行時再來造訪。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