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連續在2013、2014前往位於日本瀨戶內海的「直島 (Naoshima)」,兩次天氣大不同,一晴一雨、一夏一冬。

位於日本四國香川縣的直島,過去一直寂寂無聞,是典型的偏僻小島,島上只有一個「靜」字。直至前幾年,一票國際藝術家如:安藤忠雄、杉本博司、草間彌生、宮本隆司、三宅信太郎等大師在這小島「擺陣」後,小島驟然翻紅。

直島家計畫_安藤忠雄_南寺.jpg  
  

「瀨戶內藝術祭」舉行兩屆後,台灣已有不少藝術愛好者前去朝聖。有些朋友想去瞧瞧,但怕自己沒藝術細胞,看不懂大師的作品,事實上我也是俗人一枚,自問沒有太多藝術氣質,但身為一名旅遊者,探索與好奇的心是有的,反正島上的藝術作品泰半沒有太多「說明」,但憑遊客「自由心證」,大夥兒瞎子摸象,看到什麼是什麼。因此不妨用「直覺」在「直島」旅遊,無需太多壓力。

直島上最著名的,不消說自是那兩顆紅黃大南瓜,全由藝術家草間彌生創作,顯眼亮麗的造型成了直島地標。但南瓜之外,這些藝術家們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將島上「本村」這個具有百年歷史、且充滿古民家的小村落,從寂靜的小漁村,變成具有知名度的「藝術村」。但即便如此,在非展期前往,村子裡大部分的光景,仍是門前冷落車馬稀,街上看得到的村民,少得能用手指頭數得出來,且因為他們的生活步調非常緩慢,幾乎像NPC一樣靜止(但過去說說話時可以得到回應)。倒不是說這計畫不夠成功,而是前去的觀光客多半也只是騎著腳踏車,安安靜靜地拍照走逛,沒有太過叨擾村民。我覺得這樣反而好,如果變得像市集般熱鬧,我可能不會想再去第二次。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店家.jpg  

 

人口高齡化不僅僅是小島的問題,也是整個日本的噩夢。日本人長壽,出生率又低,加上這些小島交通不便,年輕人出外讀書打拼後,願意再回島上居住的人實在不多,因此島上幾乎只剩老年人口。整個村落日漸遲暮,人老、房子與社區也老去。藝術家們透過這個叫做「家計畫(家プロジェクトArt House Project)」的專案,將一些已無人居住的老屋,以藝術作品妝點,讓觀光客能按圖索驥,前來這個古老平靜的小村落一遊。

這些老屋裝新後,古舊與時尚便同時發生,甚至還有點超現實意味。不但吸引更多藝術家進駐創作,也召喚了藝術愛好者與旅客前來。有趣的是,當地居民也不自覺變得「藝術」起來,漫步巷弄內可以發現居民自己打造的各種創意小品,反而更吸睛,誰說只有大師才懂藝術。

直島家計畫_村民的日常.jpg  

直島上除了「本村」古村落,還有知名的Bennese House與地中美術館等,有些人覺得Bennese House太過坑爹,那麼到「本村」走逛古村落,是比較經濟悠閒的選擇。

雖說很多現代藝術就是錢堆起來的沒錯,但若你真的很介意「旅費」這件事,在這些小島旅行恐怕沒辦法「窮遊」,因為各美術館的門票所費不貲,即便是「家計畫」的七大作品,每單一展場也要四、五百日幣,價格不是很親切。還好其中的六大作品已共同推出參觀聯票,與美術館相較便宜許多。

在「本村」的日和巷弄間散步倒是不花錢的,如果你也喜歡體驗舊時光景中的閑適,那麼焦點也無需特別放在這些藝術大師身上,因為收穫往往在意料之外。

老實說,我也沒有七大作品都一一去看,因為每次去「本村」都一定要找間古民家咖啡館坐坐,體驗那「未經藝術家翻修」的懷舊氣息。 

 

作品名稱「五榖輪迴之所」(大誤)

這是是安藤忠雄設計的公廁,不屬於本村七大作品,可無料參觀盡情使用徹底解放。

直島家計畫_藝術公廁.jpg

IMG_0176.jpg

 

家計畫七作品之一:南寺。南寺不是寺,只因這塊地的舊址是一座叫「南寺」的寺廟,故沿用舊名。在此替美國藝術家James Turrell正名一下,內部讓人體驗黑暗的藝術作品「Backside of the Moon」,作者就是這位詹姆士先生,而非安藤忠雄,安藤只負責設計該建築。

直島家計畫_安藤忠雄_南寺.jpg  

  安藤忠雄美術館,不屬於家計畫七作品,但仍值得一遊。從外觀看,難得地未出現清水模,但進去一瞧,內部還是用清水模打造的陳列空間。

IMG_0195.jpg

IMG_0197.jpg

 

裡面照例不能拍照,只好透過簡介上的照片讓大家看一下內部與地下室的概況,有點像是直島的副本地下城。

IMG_0200.jpg  

本村七作品之一:舌尖上的夢,設計者是大竹伸朗。這棟報廢屋的前身是島上的牙醫診所,也是該牙醫的家。大竹伸朗擅長拼貼藝術,將整棟房子的裡裡外外打造為一件完整的藝術作品,同時保留過往的診所元素。如果是我,可能會把作品名稱叫做「牙醫的口腔異境」(真的很愛幫藝術家的作品亂取名字) 

直島家計畫_大竹伸朗作品.jpg

直島家計畫_大竹伸朗作品2.jpg  

這篇的照片是分兩次拍攝的,所以有晴有雨,但旅人的行為總是一樣,去了兩次直島,不想看的地方一直都沒去,因此七件作品始終沒看完,也懶得一一介紹,意者自己去看官網。倒是極度著迷於村內散策,流連巷弄日和,兩次皆花不少時間在村子裡走跳,第二次還把整個村子都走完了。

IMG_0268.jpg  

IMG_0201.jpg

IMG_0206.jpg

直島家計畫_在地小店家.jpg

直島家計畫_巷弄日和.jpg

IMG_0220.jpg

IMG_0191.jpg

直島_巷弄間的傳統風情.jpg 

貓咪咖啡館,可惜當天沒有營業,也沒看到招牌貓。

 直島家計畫_帶動村民自行彩繪_貓咖啡館.jpg   

路上倒是遇到一些虎斑貓

IMG_0226.jpg

P_20141118_100236.jpg  

老房子拆下的舊鬼瓦,還保有一絲獸面鎮邪感,新鬼瓦則簡單許多,裝飾便是。  

P_20141118_100636.jpg

直島家計畫_民宅屋頂之鬼瓦.jpg

 真的半晌遇不到人

直島家計畫_尋常的巷弄.jpg

直島家計畫_巷弄日和3.jpg    

 隨處可見村民自己DIY的小創意,這些「非草間南瓜」也有可愛之處。

    P_20141118_103301_DF.jpg  P_20141118_103315_DF.jpg  

居民用烤盤做成的門牌,與瓦片做成的告示

IMG_0183.jpg

 好些牆角都看得到這些以毛線勾勒出的線條裝飾

IMG_0253.jpg  IMG_0272.jpg  

  自顧自地在蒔花弄草的NPC阿婆,完全不理我,仔細看牆上也有好幾顆「非草間南瓜」

直島家計畫_村民的日常.jpg 

前幾年藝術祭時島上曾經推出「暖帘計畫」,家家戶戶都掛著各式色彩繽紛的暖帘,隨著時間過去,只剩少數幾間還掛著些許陳舊的暖帘。

P_20141118_103331_HDR.jpg

直島家計畫_暖帘計畫.jpg   

走著走著就來到直島另一個港口「本村港」,相較於最大的宮浦港,本村港顯得靜謐許多。

  直島家計畫_本村港.jpg    

最後就是這間深得我心的古民家餐廳咖啡館,店名叫做「seto‧UCHI」,似乎是把「Setouchi瀨戶內」拆成「瀨戶‧屋子」兩個字。對日文苦手的我,不是很確定我的理解是否正確,若解釋錯誤還請告知。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咖啡館.jpg

 這房子至少有百年歷史,是食堂、咖啡館,也是書、電影的交流處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咖啡館2.jpg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咖啡館3.jpg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咖啡館4.jpg 

 今天只有我一個客人,點了杯熱咖啡,滋味有一定水準,不過因為日文苦手,沒辦法跟老闆娘聊太多,索性安靜地享受一小段古舊時光。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咖啡館6.jpg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咖啡館5.jpg  直島家計畫_古民家咖啡館7.jpg   

 回來後我在youtube上看到他們居然拍了一支影片,秒數雖然不長,也沒特別強調是什麼百年古宅吧啦吧啦,但影片調性很古雅悠閒,正如我待在那裡的一小時光景。

   

 

Data
家計畫(家プロジェクトArt House Project)官方網站
6大作品共通聯票1,030円
「きんざ」單獨門票410円
交通手段:從宮浦港租腳踏車或電動單車前往,約20分鐘可達(以中途不停估算);步行約30分鐘;公車約20分鐘,在「農協前」站下車。詳細公車時刻表請參考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