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亞洲國家當年因為戰爭,受到物資缺乏與美軍影響,發展出當地特有的餐食,日本仙台的烤牛舌是一種,韓國的「部隊鍋」也是一種。戰時韓國婦女到軍營附近把美軍丟棄的午餐肉罐頭或食材拾回煮成湯,充飢兼禦寒,就是所謂的「部隊鍋」。

「部隊鍋」的主食材,現在看來實在沒什麼營養:罐頭假肉、起司片、熱狗腸、泡菜、公仔麵、鯷魚罐頭碎肉高湯...,很多專家學者都提出過部隊鍋是很不健康的食物,但我認為這道菜反映的了戰時人們為求溫飽所展現出的料理智慧。

到韓國旅行,可以順道品嚐看看,體驗一下韓國人當年的「惜福」精神。(是說部隊鍋雖然好吃,但為了健康著想,還是不宜經常食用。)

IMG_7236.jpg

這家位於梨泰院,有著40年歷史的部隊鍋老店바다식당(Bada Sikdang),外觀很不起眼,卻非常知名,有傳言說這家店就是部隊鍋創始老店,真假不可考。他們的鍋與一般部隊鍋有點不一樣,裡面沒有公仔麵,泡菜也換成一般的白菜下去煮,又名「強森鍋」,據說是因為當年美國總統詹森訪韓時,駐韓美軍特別做給他吃的,故名之。吃不出什麼詹森的感覺,倒是牆上掛滿韓星簽名照,有Rain、少時Sunny、RM的Gary...等,看來這間老店可是韓流明星們的愛店呢!


不過老闆會有傳統韓國餐館常見的臭臉服務態度,他們光坐本地人生意都做不完,根本懶得鳥觀光客。去的時候吃就是,別太在意老闆娘或服務生的表情。

 

餐廳外觀非常普通,連招牌都沒有,只有玻璃門上的貼紙

2015-04-16-20-35-07_deco.jpg

 

不少節目來採訪過了,老闆娘跟我們看到的是同一個無誤,電視採訪時自然有笑容。 

IMG_7225.jpg

除了部隊鍋還有各種烤肉

IMG_7223.jpg

 

我們傍晚五點多到,當時還沒什麼客人,等要離開時是人滿為患

IMG_7224

  

女生通常會被安排在寬敞的小包廂裡,但也只能容納兩桌,外面則幾乎都是吃粗飽的男生 

IMG_7230.jpg

 

    菜單最左邊的就是「強森鍋」,小鍋2萬韓元、大鍋3萬,我們這趟只有兩個女生來所以點小鍋

白飯要另外加錢,一碗1千韓元。IMG_7231.jpg  

 據說湯底是用韓牛骨與碎肉去熬的,的確濃郁好喝,食材是不怎麼健康,但冷冷冬天來上一碗熱湯還真是溫暖。IMG_7235.jpg

 

小菜偏鹹但很下飯

IMG_7232.jpg IMG_7234.jpg  

牆上很多明星簽名,老闆雖然好心附上了照片,但我認得的還是沒幾個,大家自己研究看看有誰囉。

IMG_7226.jpg

IMG_7228.jpg

IMG_7227.jpg  

地址:서울특별시 용산구 이태원로49길 18 (한남동)

Subway:6號線梨泰院站 或 漢江鎮站 (從梨泰院站過去比較遠但可以沿路逛),2號出口往漢江鎮站方向直走約10分鐘,至「全家便利商店」就左轉進巷子,看到「松和園」後左前方叉路右手邊紅磚平房就是(旁邊是企鵝甜點店)

營業時間 11:30–22:00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