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52  

台灣號稱「峇里島風格」的民宿多不勝數,但多半只是在現有房屋的架構下,增添幾項具有峇里島元素的裝飾品,如:雞蛋花、木雕、藤椅、沙龍布幔…,了不起弄個小泳池、發呆亭,就可說自己是峇里島風格。但這次拜訪入住的花蓮「峇里布達雅」民宿,可真讓人歎為觀止,三棟峇里島式Villa,不但直接按照峇里島建築形式興建、材料從峇里島運來,就連蓋房子的師傅,都是民宿女主人直接從峇里島當地請來的工匠。

IMG_1671

 

我自己曾經從雅加達、日惹…一路玩到峇里島、龍目島、Gili Island,對於印尼的印象,只覺得每個島都像一個獨立的國家,有它自己的風土人情,卻不是太清楚彼此間的差異性,直到遇到了「峇里布達雅Bali Budaya」的女主人Rita,才對峇里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她對該島之了解,絕不只是因為她曾在烏布獨居八年,而是她深入地了解峇里島的歷史與文化,加上她對印度教的信仰,點點滴滴,都成為民宿裡每一個有形無形的物件。民宿內的每一樣家具,大至門片、床架,小至面紙盒、茶具,都由她自己親自設計,再交由峇里島當地工匠雕刻打造。 

IMG_7873.jpg
IMG_8022.jpg  

首先讓我驚豔的就是接待大廳的屋頂,到過峇里島皇宮參觀過的人,一定會對這樣的皇家工藝有深刻印象,而Rita將之重現。

IMG_7896.jpg

IMG_7894.jpg  

除了接待大廳以外的兩棟建築-文化館與藝術館,每個房間都有一個單獨的房號名稱,代表一個峇里島友人或當地故事。像是「藝術館」內鑲嵌在床架上的畫作,來自Rita的好友英國籍印象派畫家─Agni Ardi,而「Agni」便成為該房的房號。「文化館」的房號名稱則來自房門上的門片雕刻,像是峇里島知名的愛情故事ROMA與SITA,也透過民宿女主人Rita的設計呈現於上。

IMG_7932.jpg

IMG_7922.jpg

IMG_7927.jpg      

此外,她也從當地人口耳相傳得知,明朝鄭和曾護送明朝公主和大批工匠嫁入峇里島皇室的傳說,因此積極網羅遺留於峇里島僅存為數不多的皇室工匠,試圖重現融合中國與峇里島風格的建築,這就是為何在「峇里布達雅Bali Budaya」的建築中可以發現大量藻井、栓門、卡榫、四柱床、龍鳳雕刻等中國式建築元素。而四柱床上的精美細緻雕刻,則盡現峇里島宗教元素。

IMG_8143.jpg

IMG_8123.jpg

IMG_7992.jpg  
 

   雖然本次只在峇里布達雅住了一晚,但Rita用心在花蓮復刻就連峇里島都快要流失的皇室傳統工藝,真實呈現峇里島傳統古典文化精髓與藝術人文風情。若不是要趕回台北工作,真想再多流連幾日,仔細欣賞她所雕琢的每個細節,聽她說峇里島的各種故事。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
電話:03-865-5858 / 0985-709-885
定價:每房11,000元起(含早餐)
縣府核准合法民宿合法字號第1234號

 

《Let's Go!跟著照片神遊去》

園區皆種植峇里島風格之南洋蕉類植物與大量熱帶植物,池子雖為人工開鑿,卻已自成生態。 雕塑品也多由Rita設計,並赴峇里島請工匠打造。

IMG_8037.jpg

IMG_8127.jpg

IMG_7968.jpg

IMG_7912.jpg

  這石頭小徑正是從我所住的房間通往大廳的必經之路

IMG_8125.jpg

IMG_7915.jpg

IMG_8139.jpg

IMG_8137.jpg

IMG_8133.jpg

IMG_7914.jpg   IMG_8132.jpg   

我所住的雙人房型(102),乍看之下似乎只以兩片木門隔絕內外,實際上有隱藏式鋼捲門,畢竟花蓮是常是颱風首要衝擊之處,若單純以峇里島的建築方式在台灣蓋房子,恐難抵擋地震颱風豪雨等天災,Rita因地制宜,結合兩地工法,延長建築本體的壽命。

IMG_8135.jpg  

房間相當寬廣,且沒有使用籐編或草編等容易長蟲的建材,家具至多使用木料IMG_8058.jpg IMG_8053.jpg IMG_7952.jpg  

就連臉盆、瓶子、面紙盒...都是Rita自己設計,再到峇里島請人製作。

IMG_8095.jpg  

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室外泡湯區,一旁還有龍鳳床與沙發區,泡湯、聊天皆宜。

花園也是房內獨享,外人進不來也看不到,擁有一方寧靜的山水天地(照片裡就是Rita本人)

Rita2.jpg  

牆上的壁畫也都是峇里島的知名民間傳說故事 

IMG_8107.jpg

 

泡澡池所使用的精露,取自花園內栽種之香草植物,然後再請專人提煉而成。

噴水口的造型則是傳說中的象神。 

IMG_8114.jpg

外人絕對進不來也看不到的小庭院  

IMG_8144.jpg

 

房內的飲料零食都是免費提供,連TWG茶都有,頗大手筆

IMG_8062.jpg  

IMG_8092.jpg    

 

其他房型,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故事與傳說。我唯獨注意到位於二樓的這間,窗外頗有烏布的梯田氛圍。

IMG_8031.jpg IMG_7929.jpg IMG_7939.jpg 

IMG_7962.jpg  

 

餐廳與大廳

IMG_7883.jpg

IMG_7891.jpg  

下午茶與早餐皆由曾任亞都麗緻甜點師傅的第二代男主人,也是Rita的兒子親自下廚料理。咖啡使用烏布所產的黃金咖啡。

IMG_3675

 2015-04-17 14.57.12

 

本篇精華版刊載於三立文創Life雜誌,部分照片由民宿提供。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