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87.jpg  

阿里山產咖啡豆?這恐怕是很多台灣人聽到「阿里山咖啡」時的第一個想法。伊藤篤臣,一位30出頭的日本人,因為對台灣阿里山的咖啡著迷,三年前決定來台灣成立「Alisan Project」品牌,在多數台灣人自己都不知道阿里山產咖啡的情況下,他卻立志將阿里山咖啡推廣到全世界。

IMG_9262.jpg

原本在東京星巴克當店長的伊藤君,賣了多年咖啡,卻從來沒有看過咖啡樹或咖啡園。2008年來台旅行,聽說台灣山區有咖啡農園,說什麼也要親自造訪,最後被阿里山咖啡豆的特殊風味所吸引,就這樣與阿里山咖啡結下不解之緣。(圖片提供/伊藤本人)

阿里山8

 

「男子漢就應該出去闖」,當時一句中文也不會說的伊藤君,2010年決定先來台灣,慢慢熟悉台灣的風土人情後,2012年他重回阿里山,與熱帶舞曲咖啡莊園合作。而這家莊園所生產的咖啡豆來頭不小,曾獲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評比為全世界第11名,但除了咖啡界以外,台灣幾乎無人知曉。

IMG_9279.jpg

這時伊藤君正式開始了「Alisan Project」,第一步先賣咖啡豆,但受限與產量及人力成本,阿里山咖啡豆的賣價並不便宜,剛開始到各家咖啡店兜售時,甚至天天到松山機場發傳單給日本遊客,但這個起頭並不順利,他跟太太約定,如果一年後無法創業成功,他就乖乖回日本當上班族。就在約定到期之前,誠品松菸店提供他一個臨時櫃位,面對面與消費者接觸,提供外帶或現場品嚐手沖咖啡後,一切都有了起色與轉機。受到肯定與鼓勵的伊藤君,正式成立「Goodman Coffee」品牌,目前不但在天母與松菸都有店面,提供客人內用品嚐,咖啡豆更外銷日本,現在在大阪與渋谷Loft都可以買到他的阿里山咖啡。

IMG_9239.jpg

IMG_9291.jpg

IMG_9216.jpg

IMG_9275.jpg    

而這只是剛開始,中文越說越好的伊藤篤臣,卻對大部分台灣人不知道自己有好喝的阿里山咖啡而感到可惜。為了將阿里山咖啡推廣到全世界,現階段他先與更多台灣顧客做深度溝通,所謂「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這句話,正由這位道地的日本人努力實踐著。

IMG_9219.jpg  

Info
天母Goodman Roaster
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110號

誠品松菸Goodman Break Counter
台北市菸廠路88號2樓
02-8836-5888 分機1630

www.alisanproject.com

 

伊藤篤臣認為,每個地區的咖啡都有屬於自己的風土味,非洲的咖啡有水果香、南美則有堅果味,而台灣的阿里山咖啡,就是茶香與檜木香。(圖片提供/伊藤)

阿里山10  

店內主力飲品手沖咖啡「Alisan Coffee」,在經過蜜處理後,會另外帶有一點葡萄的味道。

IMG_9255.jpg  

人氣商品當屬「Goodman Espresso Syrup濃縮咖啡液」,酒瓶的外型讓人愛不釋手。特選哥倫比亞深焙咖啡豆濃縮而成,飲用時與牛奶以1:9比例調和,就是一杯風味絕佳的焦糖拿鐵咖啡!

 

IMG_9293.jpg

伊藤每三個月會上一次阿里山,親自視察自己的咖啡豆。有趣的是,他極愛吃嘉義的火雞肉飯,一日三餐都吃火雞肉飯也不膩。(照片提供/伊藤本人)

阿里山11

選擇在天母住宅區開店,只因為伊藤認為這裡很像東京的代官山。簡單的陳設與裝潢,孵育了他遠大的夢想。

IMG_9276.jpg


即便開店後,伊藤仍每天親自烘豆檢豆,提供給自家與其他銷售店面。

IMG_9358.jpg

IMG_9343.jpg

IMG_9368.jpg

IMG_9337.jpg

   

本文精華版同步刊登於三立《文創LIFE》雜誌6月號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