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6.jpg  

IMG_0024.jpg  

一條阿里山鐵路,牽引出一段林業故事的風華起落,在阿里山腳下的「檜意森活村」,由日治時期林務局的員工宿舍改建而成,28棟日式木造歷史建築群,深具和風情緻,由於是全檜木打造的日式建築聚落,過去又被稱為「檜町」,是見證阿里山林業歷史的重要建築聚落。而台灣不乏在各式老建築中開設的咖啡店,大部分走的是文青、古董雜貨等質樸風格,但這家位於檜意森活村內的「Morikoohii森咖啡」,卻在日式老屋內,堅持打造簡單優雅而精緻的咖啡空間。

IMG_0036.jpg

IMG_0031.jpg  

檜木的色澤加上建築本身的歲月痕跡,讓這些日式老屋呈現較沈重的空間氛圍,店主人林孝詒希望讓咖啡店能在原有的日式風情下,更加溫柔一些,所以在餐具使用上,捨棄了質樸的柴燒陶器,改用細緻的白瓷,部分隔間上也使用通透感較強的玻璃與白色窗櫺,讓整個室內色彩更為明亮。雖說店內很多元素均來自京都,但在我看來,反而有些像青森弘前市的和洋式咖啡館,帶點文藝復興與明治維新時期的藝術意味,令人流連許久。

IMG_0005IMG_0010

IMG_0060

IMG_9956    

到咖啡店自然是要喝咖啡的,既然位在阿里山腳下,Morikoohii森咖啡很合理地選用伊藤篤臣的阿里山咖啡,林孝詒不進太多豆種,店內堅持只用兩種咖啡豆,豆子一用完馬上叫貨,這樣才不會讓豆子在店內存放過久,失去咖啡應有的新鮮風味。由於嘉義四季如夏,客人點冰咖啡的比例大於熱咖啡,為此林孝詒研發出黑白冰鑽」兩種冰咖啡,先使用咖啡做成冰塊,待客人點用後,加入牛奶便成為「白冰鑽」,加入「黑咖啡」便成為「黑冰鑽」,讓飲用時增添不少玩味樂趣,且完全不失咖啡應有的濃度。

IMG_0067.jpg

IMG_0061.jpg   

都說了嘉義經常是全台最高溫的發生地,冰咖啡可能還解不了攝氏38度的暑氣,Morikoohii森咖啡今夏再推出「宇治金時」刨冰,使用來自日本雪綿冰專用的刨冰機,加上購自京都的抹茶粉與煉乳,成為酷熱時節裡最佳消暑方案,配料紅豆由林孝詒每天親自烹煮,白玉糰子則有些許改變,不用日本的麻糬糰,而是與嘉義市場裡的老攤販合作,特別為Morikoohii森咖啡製作的迷你芝麻湯圓,令食客咬下時充滿驚喜,最重要的是,這盤刨冰完全不甜膩,相當清爽。

IMG_0081.jpg

店內人氣點心Hot Cake厚式鬆餅

 IMG_0111.jpg

IMG_0115.jpg

 

型男店主林孝貽

IMG_0162.jpg     

開業剛買一年的Morikoohii森咖啡,近來經常被選為「全台十大風格」、「N大必去」…之類的咖啡館,足見其與眾不同的精緻特色,在嘉義地區甚至全台都能算是獨樹一格,下次到嘉義旅遊,除了大啖雞肉飯,別忘了到檜意森活村的Morikoohii森咖啡,好好喝上一杯冰鑽,品嚐阿里山的好滋味。

Info
Morikoohii 森 咖啡
嘉義市共和路199巷1號(檜意森活村T12館)
營業時間10:00-20:00

  (本文同步刊登於三立文創Life雜誌七月號)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