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5-03-14-19-09-42-978.jpg

已有40多年歷史的模索舍(Mosakusha),可說是此行探訪的東京書店中,感受最特別的一間,你想像中彬彬有禮的日本店員與整潔無垢的乾淨空間,在這裡完全找不到,店內空間雜亂不說,店員根本不招呼客人,由你自己來去,有那麼一點早期光華商場裡的二手小書店意味。   

仔細看架上的書目,可就不「光華」了,這裡沒有任何你儂我儂的小說,也沒有二手生活雜誌,更沒有「小清新」之類的書籍,硬要區分的話,大概是「憤青」一掛的吧,從共產主義研究、核子原發、天皇制探討、自衛隊…等題材,到個人出版、自我塗鴉的畫本都有,極左與極右兼具,有些「書」甚至看得出來是作者用印表機列印後,再自行裝訂的「論文」式書籍。不能說市面上完全找不到這些書,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書在一般商業模式下,幾乎是無法大量銷售的類型。

而這樣專賣「少流通書籍」的書店竟能存活40幾年,真想問問老闆怎麼辦到的。

IMG_6171.JPG

IMG_6174.JPG

C360_2015-03-14-19-05-43-699.jpg

C360_2015-03-14-19-07-27-355.jpg

IMG_6175.JPG

IMG_6176.jpg

IMG_6177.JPG  

談論「慾望」的書籍也有,赤裸裸的,不只是寫真,「摸索舍」像個安全閘門,人們平時穿戴在身上的虛假、偽裝…到了店裡都得一一卸下,空氣裡滿是自由、原始、慾望,雖不張牙舞爪,卻毫不遮掩。 此外,店內也賣些「周邊商品」,反這反那的旗幟T恤帽子之類,這點跟台灣獨立書店們的特質還蠻像。

門口有許多海報、DM供往來民眾自行取閱,內容大抵是日本各地的小型講座、表演等資訊,與氣味相投的團體們互相幫忙宣傳。

IMG_6169.jpg  

要說「氣味」,摸索舍樓上是一間咖哩餐廳,那味道之香,的確是個讓人分心的因素,書越看越餓。但摸索舍不搞小清新那套,喝咖啡吃飯都是你家的事,自己出去搞定! 

IMG_6166.JPG  

摸索舍就位在新宿2丁目,享樂的、曖昧的、慾望的感覺彷彿就在大街上蒸發起來。那天我在附近遇到了拓也哥,他的店就在不遠處。

C360_2015-03-14-19-38-48-045   

摸索舍

地址:新宿區新宿2-4-9

網站:www.mosakusha.com

營業時間:11:00-21:00

※週日12:00-20:00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