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橋店已結束營業,請至銀座店參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1−28−15 鈴木ビル1階

IMG_5537.JPG  

先說說「森岡書店」所在的舊大樓,這棟建於1927年的「第二井上ビル」,位於日本橋茅場町的「靈岸橋」旁。曾經在不少日劇裡出現過,最近的一次就是玉木宏與剛力彩芽所主演的「我所討厭的偵探」,玉木宏的偵探事務所就在這棟大樓內。另外仲間由紀惠主演的「美女與男子」,也在這棟樓1F的「Wall Street」取景,這間「Wall Street」是真的餐廳,經常有許多日本藝人造訪,包括木村拓哉。

IMG_5512.JPG   

日本橋茅場町這個區域原本就是老日本的商務重鎮,特別是銀行與證券公司多如牛毛,我到訪的時候恰巧是中午時分,滿街又快又急的「半澤」們趕著去吃飯,立食店與咖啡店裡擠滿上班族,讓我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喝杯咖啡都沒辦法,總之是個商務節奏感非常強的地區。 但一轉到龜島運河的巷子裡,歲月馬上靜好了起來。  

「第二井上ビル」就這樣靜靜佇立在龜島川運河旁,門口除了那間「Wall Street」招牌,沒有其他辨識說明,半信半疑推開大門,依舊沒有任何標示,建築內外都保留了1930年代舊式歐風建築的式樣,簡單典雅,很有張愛玲風格。 

IMG_5531.JPG

一名女子經過,鼓起勇氣詢問森岡書店所在地,她很貼心地告訴我在3F,女子好像剛好是書店員工,又像是正在書店辦展的工作人員,總之我就這樣跟著她進了森岡書店。 

又是個完全沒有書店感的書店,像是誤闖他人辦公室似的。這棟大樓裡除了森岡書店,其他單位也多是藝術家的工作室或展演空間,長廊管線外露,要說是工業風反而做作,戰前老樓本身就是歷史。 

書店的一半作為展覽,另一半同時是書店與森岡San的辦公桌。說是書店真的十分尷尬,舉目所及看得到的書,數量少到幾乎可以用手指頭就數完。到底這是一家藝術古本書店,數量不用多,但本本是珍品,只等有緣人來交流。

IMG_5528.JPG

IMG_5526.JPG

IMG_5513.JPG

IMG_5514.JPG

IMG_5516.JPG

IMG_5517.JPG  

森岡San本人非常親切,帶點靦腆,還好他的英文很好,日文苦手的我才有機會跟他溝通。他是個從小就對老東西有興趣的人,頻率波段與老古董、老建築…這些老事物相同,曾在神保町一家老店「一誠堂」內工作8年。有年偶然得知一家古董店要歇業,加上喜歡古董店所在的「第二井上ビル」,便傾家盪產把店頂下來。2006年7月,他在此開了自己的「森岡書店」,森岡San說這是他的「堡壘」。

他也是作家,著有「荒野の古本屋」、「東京旧市街を歩く(東京舊城區散步」等書。

IMG_5522.JPG  

對於我的造訪,他毫不驚訝,因為每天都有各國藝術古本愛好者來此,包括各國外媒,但他說我是第二個到他店裡的台灣人,第一個則是來自澎湖的女生。

他的記憶力讓人嘆服。

IMG_5535.JPG

IMG_5542.JPG   

森岡書店在銀座也有分店,我還沒去過,目前私心喜歡這棟在茅場町「第二井上ビル」的本店,原因無它,因為我也喜歡這棟建築,那龜島運河旁、安逸的昭和時光。 

 

森岡書店

負責人:森岡督行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茅場町2-17-13第2井上Building 305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