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36.JPG_effected.jpg   

店門口一隻黑白乳牛大模型,但不是任何高雄或台北「牛奶大王」的分店,乃大名鼎鼎的「COW BOOKS」乳牛書店,早已成為目黑川旁的重要地標,店主更出名,松浦彌太郎是也。 

COW BOOKS早在2002年便已成立,松浦彌太郎本人稱之為「最糟也最棒的書店」,靈感來自於高村光太郎的詩《最糟也最棒的路》。開始賣書、開始「只工作不上班」之後,他覺得透過書籍應該可以幫助他人一點什麼,但二手書市景氣不好,他花在蒐集這些珍品書籍資料的時間與金錢,完全不是書店收益所能彌補。而每件事都有最好與最壞兩面,書店的「賺不到錢」與「幫助他人」,應該正是他所謂最糟與最棒的兩個面向吧。

IMG_6852.JPG

IMG_6839.JPG_effected.jpg

IMG_6840.JPG_effected.jpg

IMG_6850.JPG    

太多傳媒介紹過COW BOOKS,書店特色大抵如報導所述:店內全部都是松浦彌太郎的選書,開始主要以藝術攝影類的珍品書為主,後來慢慢也有了一般性質的選書,店內提供閱讀桌椅、甚至鉛筆便條紙讓客人做筆記,同時販售品牌周邊商品…等 

但COW BOOKS的周邊商品不便宜,帆布書袋極吸引我,喜歡的款式要上萬日幣,想起北台灣潮溼的氣候,終究忍住了購買的慾望。 

IMG_6838.JPG_effected.jpg

IMG_6842.JPG_effected-001.jpg

IMG_6847.JPG_effected.jpg

IMG_6849.JPG_effected.jpg  

看到店員親切卻不能算是熱情的招呼,我想到「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一書,在中國挺火紅,書裡有隱藏版的另外「100個基本」,是寫給COW BOOKS員工看的,摘錄幾個基本如下: 

「學會讓客人開心的問候方式」、「與同事們一起練習打招呼、微笑」、「從早到晚都必須隨時保持儀容整潔」、「早上一定要淋浴」、「不可以留指甲,保持手指乾淨」、「每個月剪一次頭髮」、「絕不在客人面前聊天」、「不要發出影響顧客情緒的聲音」……這些看似媽媽提醒小孩帶手帕衛生紙的要求,的確是基本到不能再基本的店員禮節,其實與跟一般公司行號對上班族的要求並無二致,就是盡量不要迷惑他人。之所以拉出來談,可能是因為看了其他強調個人風格的古本書店後,反倒略顯這些「基本」的特別。 

都說了是「基本」,就是基本上該做到的,根本無需特別提醒,但其中有一點「基本」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不和客人裝熟」 

「不裝熟」其實是所有店員都該遵守的禮節,就算你記得這個客人所有的喜好與習慣,默默執行就好了,實在不用搬到檯面上跟客人說嘴。

 

我曾聽過一個旅行社客服跟客人這樣講電話: 

「一個人去香港喔?這樣不是很可憐嗎?要不要找朋友一起去?」

「這次跟秘書一起出差喔?可是怎麼只訂一間房?嘿嘿嘿…」

 我不確定他跟這些客人到底熟不熟,換做是你,下次還敢跟他訂機票嗎?

 

 小時候看「志村大爆笑」,有個段子是這樣:志村健是錄影帶出租店店員,記得每個客人租片的喜好,但討厭的是,他每次都會把客人租的片名大聲念出來,特別是那些租AV的,連客人愛看哪個系列都被他大聲嚷嚷出來,嚇得客人紛紛逃竄,店內生意被他搞得一落千丈。 

 

「顧客關係管理」不等於「裝熟」,這點請大家切記啊! 

 

扯遠了,回到COW BOOKS,如果你希望在這裡找到任何「只工作不上班」、「本業失格」之類的人生啟示,恐怕要失望,它就是書店,一間乾淨明亮整潔的書店。但我還是希望年輕朋友若有機會到中目黑一帶旅遊時,無論如何都請到COW BOOKS朝聖一次,因為松浦彌太郎的確是日本出版界的重要人物,而青年上班族需要松浦編集長的諄諄教誨與精神感召。  

IMG_6857.JPG

IMG_6854.JPG

IMG_6831.JPG

IMG_6856.JPG    

地址:目黑區青葉台 1-14-11

營業時間:12:00-20:00

網站:www.cowbooks.jp 

 

同場加映一個冷笑話,當時友人聽到我要去松浦彌太郎的COW BOOKS書店時,竟跟松浦桑裝熟了起來

「松浦彌太郎喔?我知道啊,松下電器的老闆嘛~」(那是松下幸之助)

「啊我記錯了,是那個去過龍宮的是嗎?」(那是浦島太郎)

「難道是那個早安少女組的藝人?她後來開書店嗎?」(那是松浦亞彌)

---完---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