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81

那天在東京感冒進入最高峰,發高燒並左臉輕微麻痺,味覺嗅覺都喪失,連拉麵都嚐不出滋味。第二天燒退,心心念念只想吃熱湯與粥,一時想不起東京那兒有粥可吃,結果在距離住處不遠的清澄白河,看到這家在賣「深川丼ぶり」的食堂,二話不說馬上闖進去來一碗。

在介紹這碗「深川丼ぶり」前,先介紹東京知名的漁師料理「深川丼」,由於清澄白河這一帶剛好是隅田川、小名木川與其他小運河所圍起的區域,以前叫做「深川區」,直到東京行政區改新制後,才與城東區合併成為「江東區」。

IMG_8687

 

江戶時期這一帶的居民與漁夫將從隅田川捕撈到的海瓜子,蛤蠣,牡蠣等貝類,加上蔬菜、大蔥、豆皮等配料,用味噌和醬油煮熟,蓋在白飯上,成為當地特有的「深川丼」,曾是著名的東京B級美食,也是日本農林水産省所認定的「農山漁村郷土料理百選」中的東京都郷土料理代表。但隨著時代演變,這道料理已不再是東京人常吃的料理,只剩曾為深川區的清澄白河這一帶,還有幾間食堂堅持守護這道傳統庶民美食。

IMG_8680

「深川丼」是將前述配料加在白飯上,但由於貝類所煮出的湯頭實在鮮美,因此又發展出多加湯汁在白飯裡而成為的「深川丼ぶり」,就是湯泡飯但不減少配料的吃法,外加一顆生雞蛋,與海瓜子湯、各種貝類、蔬菜與配料拌勻後,就成為類似鹹粥的料理。對於當天病得暈頭轉向只想吃粥的我,這麼一碗海瓜子湯飯,濃郁鮮美的海味,將我的味覺嗅覺完全打開,紓緩了感冒帶來的不適感。

小配菜如海帶佃煮、薑片與糖蒜等開胃且下飯,且薑蒜都是殺菌好食材,另外還有任你喝的冰麥茶。這天我坐在二樓榻榻米席間享用這道料理,湯足飯飽後,只想直接往後躺下睡個午覺。

(原本二樓是滿座,因為吃得太慢最後只剩我一人)

IMG_8688

 

料理東西軍曾有一集是深川丼對戰咖哩丼,最後結果是所有的來賓一面倒,全選了深川丼,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節目裡的介紹。

 

清澄白河有不少家賣深川丼的食堂,離車站較近且知名的就是「深川宿」與「深川釜匠」,這天我是在深川釜匠品嚐了這道鮮美料理。不過溫馨提醒,所有的海鮮食品都差不多,就是趁熱快吃,我當天因為感冒食慾不佳,吃的速度很慢,加上東京溫度低食物冷的快,吃到後面就覺得口味有點重且腥了,因此建議一上桌就快點品嚐,別光顧著拍照。

深川丼ぶり 1260日圓

P_20151104_125152

IMG_8677

IMG_8690

IMG_8689

P_20151104_132023  

 

深川釜匠

東京都江東区白河2-1-13
清澄白河站(都営大江戸線、半藏門線)B2出口步行約3分鐘可達
営業時間: 週一、二、四11:00~15:00
週三、五、六、日11:00~20:00
定休日:不定,看老闆心情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