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75.jpg

冬天的澎湖,呈現與夏季完全不同的面貌,在遊客減少、歡樂喧囂的海島熱情褪去後,雖憑添幾分蕭索與寧靜,卻更顯悠閒慢活景象。而受到洋流與東北季風影響,澎湖的秋冬海鮮最是肥美,此時到澎湖,為得不再是刺激的水上活動,而是肥腴鮮甜的海味,與恬靜淡雅的濱海美景。

距離上次來澎湖已有一年,不少景點都已造訪多次,但冬日遊來心情大不同,夏日的海天一色雖美,但高溫與毒陽也令人煩躁,好在澎湖的冬天風雖大,在非寒流期間倒也不會太冷,陽光不再咄咄逼人,怕晒愛美的女生盡可放心出門。

 

林投公園   踏浪賞景喝咖啡

暖冬的澎湖不玩水,到海邊踏浪也別有一番情致。數年前來到林投公園,當時園內設施還未整建完成,此番再來,無論服務設施或咖啡館均已齊備,卻不減林投海灘的原始素顏之美。位於林投公園內的「及林春咖啡館」,店主相當年輕,不過大二年紀,就能投標將園內咖啡館經營權標下。「及林春咖啡館」室內外均有座位,不但能透過大面窗戶遠眺林投沙灘,還能到屋後小型展望台觀海,或步行至沙灘踏浪,情侶在此或攜手漫步、喝咖啡看海,浪漫滿分。餐點則推薦清爽的鮮果三明治與科契爾手沖咖啡,口味雖未臻頂級,卻已能滿足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值得一試。

  IMG_9177.jpg

IMG_9150.jpg

IMG_9155.jpg

IMG_9174.jpg

 

瓦硐搭牛車   遊村聽故事

別說都市小孩沒見過牛車,即便是現今的農村孩子,也沒什麼機會坐在傳統牛車上閑晃。早期澎湖的牛車約有數百輛,因社會轉型,現存不到20輛。瓦硐一位阿伯有兩隻耕作母牛,牛兒均約20歲,跟阿伯一樣年紀不小。阿伯在農耕之餘,會讓遊客坐他的牛車繞行湖西瓦硐聚落,一部牛車約略可以坐5~6人,阿伯會沿途解說牛車知識,並介紹瓦硐的風土民情。這與專職用來的動物表演完全不同,兩隻老牛已是阿伯的家人,完全聽得懂阿伯說的話,而現在需要耕田的面積減少,阿伯說讓牛兒拉車運動運動,算是老牛健行。有趣的是,一般人總以「牛步」來形容人的走路速度緩慢,但實際跟著阿伯牛車走一遭,發現得用小跑步才能追上牛兒的速度,看來「牛步」一點都不牛呢!

IMG_9390.jpg

IMG_9392.jpg

IMG_9419.jpg

IMG_9432.jpg  

秋冬啖海鮮    海鱺正當時

雖然是箱網養殖,但受到海水溫度影響,冬季的澎湖食用魚種,特別是海鱺魚,仍會儲存脂肪準備過冬,因此懂海鮮的老饕都知道,此時澎湖的海鱺最是鮮腴肥美。而其他海鮮也不遑多讓,無論蝦蟹都香Q味濃,加上冬季食慾佳,最是適合大啖海味。這天中午原本要去西嶼清心飲食店祭五臟廟,遇上店家休假,改至星月灣用餐,星月灣主要使用澎湖天和海鮮、自種無毒蔬菜與自養雞隻,用料雖與多數澎湖海鮮餐廳不同,但好食材只會讓菜色更加可口。

12308555_1032010253486338_5480394594117593636_n

12347872_1032010293486334_6794078737103691059_n

12347588_1032010316819665_2117175750001998134_n  

 

西嶼東砲台 嘆百年孤寂

都說西嶼東砲台有希臘風情,但造訪的這天遇上澎湖難得的大雨,只能匆匆來回這一級古蹟地道,無緣見到藍天白雲下的軍事古堡。此時雖不見希臘風,卻有小金門戰備坑道的錯覺,且歷史更是悠久,整座古堡為清光緒年間所建,百年來均作為軍事設施使用。沿地道而下,熟悉的軍事標語讓人體會戰火的無情,而從陽字號驅逐艦上拆下、已有半世紀歷史的五吋艦砲,說是正式封存於此,卻更像是戰功彪炳的暮年老兵,打了半輩子的仗,最後僅能棲身在這瓦遮頭的一方處所,淒涼地等死。從網路上看起來清麗的西嶼東砲台美景,冬季卻是一派蕭索孤寂景色,適合來此思考人生方向。

IMG_9486.jpg

IMG_9496.jpg

IMG_9504.jpg     IMG_9519.jpg  

IMG_9497.jpg

IMG_9513.jpg  

旅遊資訊
及林春咖啡館:澎湖縣湖西鄉林投村1-3號 電話06-9923639
星月灣民宿餐廳:澎湖縣西嶼鄉大池村132號 電話06-9983455
瓦硐牛車阿伯:06-9931676(需預約,傍晚電洽為宜)
西嶼東台:澎湖縣西嶼內垵村379-4號 電話06-9216445
交通:立榮航空 自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均有航班往返馬公www.uniair.com.tw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