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台灣嘉義,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阿里山」這個重要的觀光景點,等同嘉義的招牌。但嘉義除了阿里山,也臨海,是全台灣唯一擁有三座國家風景區的城市,北迴歸線讓嘉義跨越熱帶與亞熱帶兩個氣溫帶,高度從地平線一路拉到海拔三千公尺,造就豐富的自然景觀,陸續孕育出現新的旅遊亮點,讓這個城市除了阿里山外,還有更多值得旅人造訪的美好元素。

 市區輕旅1  意森活村

一條阿里山鐵路,不但看盡台灣林業故事的風華起落,也深深影響嘉義的人文生活型態。在阿里山腳下北門驛附近的「檜意森活村」,由日治時期林務局的員工宿舍改建而成,共有28棟全檜木打造的日式建築房舍,深具和風情緻,過去被稱為「檜町」,是見證阿里山林業歷史的重要建築聚落。紅極一時的電影KANO也在此取景拍攝,劇中近藤教練的家,現被保留下來作為「KANO故事館」,讓熱愛棒球的民眾,也能在此體驗當年嘉農棒球隊「一球入魂」的感動。 

檜意森活村.jpg

滿園的日式風情.jpg

位於檜意森活村內的「Morikoohii森咖啡」,在日式老屋內打造簡單優雅而精緻的咖啡空間。店內不但有知名的伊藤篤臣阿里山咖啡,還有特別的「黑白冰鑽」兩種冰咖啡,將咖啡做成冰塊,待客人點用後,加入牛奶便成為「白冰鑽」,加入「黑咖啡」便成為「黑冰鑽」,讓飲用時增添不少玩味樂趣。 

森咖啡.jpg     

有別於其他全檜木打造的日式平房,同樣位於檜意森活村內的「營林俱樂部」,為全台唯二的17世紀英國都鐸式建築(另一棟為台北故事館),初期供作台灣總督府營林局人員使用,目前為嘉義市定古蹟,英式典雅的建築外型,經常成為遊客拍照駐足之處。

IMG_7759.jpg  

 市區輕旅2   北門驛站與玉山旅社

興建於1920年的「北門驛站」,當年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小火車的起點,阿里山鐵路沿線所需的民生物資都由此站運往山上,車站周遭自然商貿繁盛。雖然在嘉義車站啟用後逐漸失去原有功能,但全建築以阿里山特有紅檜所建,讓車站雖近百年高齡,外觀卻毫無老態。目前仍可在此搭乘森鐵小火車前往阿里山奮起湖,是許多外國遊客來台指名體驗的旅遊活動之一。 

北門驛站.jpg

北門驛站2.jpg  

位於北門驛站口的「玉山旅社」,木造老屋已有60多年歷史,在北門驛站興盛時期,是許多往來阿里山的人們臨時過夜的居所。隨著北門驛站的衰微,玉山旅社也熄燈歇業,老舊屋舍一度面臨拆除命運,後在地方文化人士奔走下,修復並維持原有風貌。2009年以原名「玉山旅社」重生,一樓作為咖啡館,二樓作為背包旅館,讓老旅社與老建築的生命皆得延續。

玉山旅社.jpg

玉山旅社2.jpg    

 市區輕旅3  郭家雞肉飯

到嘉義怎能不來上一碗道地的火雞肉飯,看似簡單的雞肉絲配白飯,卻是外縣市小吃店模仿不來的好滋味。雖說每個嘉義人都有自己最愛的雞肉飯品牌,私心還是最愛「郭家雞肉飯」,雞肉潤而不柴、雞油香而不膩,沒有過重的蔥油味,讓人一碗接一碗。

 IMG_9905  

IMG_7652  

素顏也美-竹崎

嘉義山區的美麗景點不只有阿里山,在進入阿里山前的「竹崎鄉」,像個不搶眼卻有深度的最佳配角,以純樸而美麗的姿態,襯托著整個嘉義山區的深度。 

竹崎這幾年最著名的景點首推佔地廣大的「竹崎公園」,2014新增建「花仙子步道」與「天空走廊」兩條特色步道,吸引眾多遊客來此踏青。花仙子步道較為平緩,沿步道兩側種有大量的杜鵑與野薑花,每逢花季可見美麗景致。另一條「天空走廊」雖與花仙子步道相連,卻高築在五層樓高的樹林頂端,行於步道上,不但可平視樹冠層,亦可向下一覽樹林全貌,讓人五感全開、心曠神怡。 

天空步道.jpg

IMG_7684.jpg

IMG_7697.jpg

IMG_7709.jpg  

鄰近的「竹崎」與「鹿麻產」兩座車站,是阿里山鐵路的沿線小站,亦曾是當地人對外重要的交通據點。兩座車站都是全木造建築且均有百年以上歷史。鹿麻產車站現在雖已停止營運,但其百年風華仍吸引許多旅人造訪,也是熱門的婚紗外拍景點。 

鹿麻產車站2.jpg

鹿麻產車站.jpg

IMG_7665.jpg

IMG_7670.jpg

IMG_7673.jpg

竹崎鄉鹿滿村過去是嘉義重要的菸草產地,目前村內還有12棟「大阪式菸樓」,早年菸草是高經濟作物,又名「綠色黃金」,是用來薰烤菸草葉及儲存的空間。當時菸樓是財力的展現指標之一,只要觀察每戶人家菸樓的數量,就可知道該戶富裕程度。原已頹圮傾塌的菸樓,經整修復舊後,不但保留原汁原味的菸樓型態,內部更以模型搭配解說牌展示菸葉產製流程,呈現菸葉文化的歷史記憶。

IMG_7731

IMG_7734  

 鬼萌鬼萌-民雄

「鬼」名昭彰的民雄鄉,多年來一直想擺脫鬼氣森森的地方印象,但「民雄鬼屋」的名氣實在太大,打不過索性加入它,附近店家乾脆搞起「鬼屋文創」,賣起鬼屋咖啡,反倒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一遊。而美術系學生在此塗鴉創作,讓原本鬼氣十足的老屋周邊,增添些許可愛創意。 

IMG_7585.jpg

IMG_7595.jpg  

距離「民雄鬼屋」不遠的「熊大庄森林觀光工廠」,曾為爆紅打卡景點。熊大庄本身是經營化妝保養品類的觀光工廠,由於工廠內外滿佈各式熊熊玩偶,雖非Line裡的熊大本尊,園內環境亦未臻完善,但卡哇伊的環境與童話般的可愛建築造景,仍吸引各地遊客前來一遊。 

IMG_7567.jpg

IMG_7559.jpg IMG_7574.jpg  

除了日漸頹圮的古宅與童話風格觀光工廠,民雄鄉仍有不少被列為歷史建築的知性景點。像是「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放送所)」及其日式招待所,反倒吸引我的興趣。

「民雄放送所」於1937年由日本政府成立,作為向台灣人民進行心戰喊話的據點。二戰後由國民黨政府接收成為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目前仍正常運作。由於身分特殊,同時也是「國家廣播文物館」的所在地,建築本身曾名列「全國建築百景」之一,內部展示全球僅存之日本NEC電氣所生產的MB-15A型中波發射機、機齡近70年的廣播發射機、大型真空管、收音機等,十分具有歷史價值。其附設的日式招待所建於1940年,為少見的木造二層日式建築,深具和風情致,目前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日式招待所.jpg

日式招待所2.jpg

IMG_7615.jpg  

民雄美食除了大家熟知的鵝肉、肉包外,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家老屋改建的鐵道餐廳-渡對Do Right,房子原是輾米廠,目前作為餐廳與人文空間使用,男女主人原本皆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店內沒有附庸風雅、高帽子式的文青味,而是從質樸家常中呈現些許文藝童趣。  

IMG_7620

菜色也是如此,不特別強調菜式風格或小農文化,女主人活用食材搭配,好手藝中吃得出天份。韓國大嬸炒冬粉,以樹薯粉和馬鈴薯製成的韓式冬粉,搭配紅酒牛肉與時蔬大什錦,冬粉吸滿牛肉湯汁與芝麻香氣,既保留了韓菜風味,卻又帶點兒歐式概念。每次向友人推薦這家,都很難說明其菜式風格,想不出梗來形容,就是覺得非常好吃。 

IMG_7627

IMG_7630.jpg  

檜意森活村  嘉義市東區共和路382號

玉山旅社   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10號(05)276-3269

郭家雞肉飯   嘉義市東區文化路148號  (0 5)225-6214

竹崎親水公園   嘉義縣竹崎鄉中正路96號

鹿麻產車站  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下溪心61之3號  (鹿滿菸樓位於鹿麻產車站前) 

熊大庄  嘉義縣民雄鄉工業二路17號  (05)221-3799 

渡對餐廳  嘉義縣民雄鄉東榮路21號  (05)226-2300 營業時間12:00~21:30 (周一、二公休)

鬼屋咖啡 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義橋12號  (05)220-8508 

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放送所)  嘉義縣民雄鄉民權路74號  (05)226-2016 

 

(本文同步刊登於LES iles 2016 Jan / Feb)
   

arrow
arrow

    Claire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